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蓋新煤碳工廠 背離2050年碳中和目標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3 10:13

為了達成巴黎協定控制升溫目標,各國都在逐步實施減碳計畫。奧地利正在以天然氣來取代煤炭發電,以及研發氫氣發電來實現2030年前全面採用再生能源的計畫。反觀今年氣候峰會舉辦方的英國,卻預計要蓋一座焦煤工廠,這項決定與英國在2035年前全面轉型成乾淨能源、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背道而馳,引發環境保護人士與美國氣候特使凱瑞的批評;不過卻受到當地居民普遍支持,公司也聲稱新工廠將實現零碳排,相比生產發電煤來說也更乾淨。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英國正在舉行聯合國氣候峰會,而其中最主要的議程是「減少碳排放」。

 

英國首相 強森 :「我國曾經有40%仰賴煤炭發電,今天僅僅是1%。」

但是就在距離會場格拉斯哥往南僅2小時車程的懷特港(Whitehaven),卻準備蓋30年來的第一座焦煤工廠。 煤炭市場在1980年代左右開始下滑,許多地方,包括這座小鎮上的工廠都面臨關閉,導致經濟跟著走下坡,因此當地市長表示,大約有90%的居民都支持這項工程。

1980年代煤炭工廠員工:「礦山將為那些仍保有採礦精神的人提供工作。他們知道如何採礦,知道如何作業,知道怎麼做,這是高薪,如果你看看在那裡涉及的薪水,這將再次給他們目標。」
 

新工廠預計要坐落在過去曾經是化學工廠的空地上,但這項決定卻讓環保人士感到恐慌。

蘭卡斯特大學能源與氣候治理教授 威利斯 (Rebecca Willis):「英國有世界領先的氣候目標。它預計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並且在海上風能和可再生能源等領域上取得了大步的進展,所以這個煤礦從中跳脫出來,直接與那些氣候野心背道而馳。」

就連美國也批評這項決定。

美國氣候特使 凱瑞:「我認為一般來說,市場已經做出決定,煤炭不是未來。」

不過該公司卻表示焦煤將被用來製造鋼,相較一般用來發電的煤來說更乾淨外,生產過程也被設計成零排放,所有碳排放量都將透過環保組織黃金標準基金會提供的信用額度抵消。除此之外,如果不自己開採的話,也只能仰賴進口。

科普蘭市長 塔基斯(Mike Starkie):「如果生產鋼鐵的煤不是在這裡開採的話,我們將從世界其他地方運過來,留下巨大的運輸碳足跡,而那些地方又不像這座即將要蓋在懷特港,最現代化的礦山那樣是淨零採礦。」

英國政府承諾將在2035年前全面轉型成乾淨能源,而去年也有將近一半的發電靠再生能源供給,但隨著今年風力下降、天然氣成本飆漲下,能源轉型的過程沒有想像中順遂。
 

至於在奧地利,則正準備用天然氣來取代煤炭發電。

記者:「奧地利要在2030年前實現100%再生能源,這代表這(天然氣廠)到時候會關閉嗎?」
Mellach 電廠營運經理:「我不太確定。」

改採天然氣發電雖然不是零碳排,卻是第一步,相較於煤炭發電的碳足跡大約減少60%。

奧地利發電以水力發電為主,也是歐洲三個全面禁止燃煤發電的國家之一,但儘管起步得早,要在十年內全面轉換成再生能源卻不容易。

 
Verbund電力公司執行長:「這非常具有野心(而你不一定有全部的答案),對(但是嘗試很重要)。我們沒有全部的答案,我們必須要做研究,也必須在創新上付出很大的努力。」

目前奧地利正在研發氫氣發電,與風力發電依照氣候變化互相切換,但技術非常複雜,價錢也昂貴。

HyCentA研發與項目經理:「 當然這是一個複雜的系統,但我們有機會結合可再生意識,建立一個可持續的綠色能源系統,這是可以通過實際技術來完成的,但將會很貴。」

目前這項計畫仍在試驗中,但是相較於波蘭,仍然仰賴80%煤電來說,奧地利在能源轉型的進程上是大大領先;而為了控制升溫,各國逐步汰換化石燃料將是必然之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氣候變遷#COP26#綠能#再生能源#煤電#英國#奧地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0970

0.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