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常停擺!南韓電信KT斷網 暴「數位社會」痛點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6 19: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天的午休時刻約「一個小時」,在這如此短的時間裡,南韓人的日常生活卻被按下了「暫停鍵」!不僅餐廳機台沒辦法點餐、結帳,外送員接不了單,路上計程車也無法連線上路,大學遠距課程被迫中止,醫療院所也因無法連上健保系統而停擺,而同一時間登場的三星盃世界圍棋大賽,更破天荒暫停對弈。南韓三大電信龍頭之一的「KT」電信,昨天(25日)中午突然斷網,造成南韓民生大亂,計算所有無線和有線網路用戶,相當於全韓有46%的國民都受到了影響;KT原先聲稱是遭到駭客攻擊,後來證實是人為疏失,一場網路癱瘓,也暴露高度「數位化」的社會痛點。

南韓街頭人來人往,看似風平浪靜的日常,卻突然被按下「暫停鍵」。

 

南韓餐飲業者:「實名制QRCode根本掃不了,餐廳客人想改打電話實名認證,也完全打不通啊。」

正值午間用餐時刻,餐廳裡的「實名制」系統停止運作,而客人想要點餐、結帳,機器也統統動彈不得。

南韓餐飲業者:「大概11點20分就會開始要結帳,到12點就是人最多的時候,那客人用完餐根本無法結帳,同時又有客人一直進來,你不知道我有多氣,真的氣到講不出話來!」
 

餐廳業者急得直跳腳,只好拿出便條紙註記金額,讓客人暫時賒帳,因為慣用電子支付的消費者們,連現金都領不出來。

TV朝鮮記者:「午餐時刻,客人們急著提現結帳,但就連(ATM)都停止運作,相當不便。」

通訊網路全斷,銀行也是受災戶之一,ATM成了擺飾,股票證券交易也一度停擺。

南韓民眾:「我身邊有幾位操作股票的朋友,(KT斷網)也帶給他們不便,我現在對KT安保漏洞非常失望,正考慮要不要跳槽到別家電信。」

25日上午11點20分,南韓三大電信之一的KT(KT Corporation)突然斷網,前後將近一個小時,全韓KT網路使用者無一倖免;不僅外送員接不了單,街頭計程車也被迫停工,企業上班族透露滿滿無奈。

南韓上班族:「原本正在開視訊會議,執行早上的工作任務,結果突然沒網路,視訊就斷了,真的感到非常不便。」

三星盃世界圍棋大賽比到一半沒網路,破天荒暫停對弈;多間大學的遠距課程也受波及,又適逢「期中考」,學生考試考到一半只剩黑畫面。
 

南韓大學生:「我還在閱讀考試規則,看到一半就什麼都沒啦,一小時之內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南韓大學生:「(考試)畫面突然中斷,寫好的答案都沒了,課堂就先中斷了。」

KT電信的有線市場用戶達940萬、無線使用者約1700萬,這回網路無預警癱瘓,相當於全韓有2600萬人、將近46%的國民受到影響。

南韓護理師:「主要是病患來院,健保系統根本打不開,院長(醫師)他只能等,也造成病患的不方便。」

民生衝擊範圍最大,就連民眾想看醫生拿藥,醫療機構也無計可施,疫苗接種工作更一度喊卡,包含地方藥局在內,診所、社區醫院通通停擺。而最緊張的莫過於是使用KT電信網的「南韓119呼叫中心」,雖緊急改用他台線路支援,但遇到民眾報案,還是無法即時追蹤定位,全賴工作人員速記「用手抄地址」,彷彿回到80年代。

 
KT電信公司人員:「那我們就會將流量分配到不同線路,使它不會雍塞,那因為是在系統管理上出錯,因此我們認為是內部的問題,還在調查原委中。」

KT原先聲稱是遭受「分佈式拒絕服務攻擊(DDoS)」,南韓警方緊急投入調查,但卻沒發現駭客入侵的跡象;兩個小時後,在南韓科技部介入之下,才澄清是「內部設置錯誤」導致網路癱瘓。

KT電信廣告:「(電話響了!)我想預約。請您說出您想要預約的日期。(咦,難道是鬼魂在說話?都沒人啊,是誰在說話?)是AI在接電話啦!」

疫情加速數位時代的到來,隨著各類「不接觸」活動的普及,KT這回斷網,損失規模也比以往還要大,讓重度依賴網路交流的「超連結社會(Hyper Connected Society)」痛點表露無遺。

JTBC記者(2018.11):「起火點是大樓地下室的通訊室,連接通訊室的人孔蓋不斷冒出濃煙。」

類似事故也發生在三年前,KT電信因為「機房」起火,整整延燒10個小時,導致首爾市大規模斷網,全城彷彿退回「石器時代」。

南韓民眾:「在任何緊急狀況時,真的不應該發生這樣的事,未來若發生戰爭,那又發生類似的事情,我們什麼都沒辦法做、束手無策,想起來確實有點可怕。」

身為南韓電信龍頭之一,KT這回再出包,要求賠償的聲浪水漲船高,官方雖已發出道歉聲明,還是止不住民眾怒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KT#電信#網路#駭客#DDoS#電子支付#數位化#超連結社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1010

0.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