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西暴雨逾175萬人受災 60座礦場被迫停工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2 10:20

山西連日暴雨釀災,其中太原從2號晚上8點到7號早上8點,累計已下了14.9億立方公尺的雨水,相當於98.6個西湖蓄水量倒進太原;官方統計,山西這次有超175萬人受災,農損面積有近285萬畝。更加棘手的是,山西是產煤大省,原本要解大陸缺電荒,現在卻有60座礦場因為洪水被迫停工。

圖/翻攝自中新網


救援人員:「深呼吸,對,深呼吸、深呼吸。」

 

救援人員攙扶婦人,涉水前行,山西暴雨從2號開始下不停,釀成災害,直到現在,當地還有多個區域淹水未退。

消防人員:「先把船固定了。」

街道變河道,車子泡水,災情嚴重的稷山縣高空拍攝畫面,大片村落民宅泡水中,緊急撤離1800多人;而在河津縣,為了阻止淹水區域擴大,救援人員和當地居民合力,和時間賽跑,加固堤防。
 

央視記者:「正在緊急的加築這個土壩,為的是不讓這個蓄滯洪水區的洪水,進一步蔓延至城區。」

除了人力外,還出動挖土機搬運沙包,但在另一邊,情況就更緊急,河水決堤,救援人員直接泡在接近零度的洪水中,不斷發抖,徹夜修築堤壩。

水利部防汛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楊昆:「目前黃河中下游的幹支流水庫高位運行,河道是長時間處於大流量行洪狀態,部分地區的強降雨仍在持續。」

往年山西降水,都在6月到9月間,10月平均降水量不過31.1毫米,但這次從2號晚上8點到7號早上8點,全省過程降水量在15.4毫米到285.2毫米間,117個縣市區,有18個降水超過200毫米,有51個降水在100到200毫米間,其中,太原在這段期間累計下了14.9億立方公尺的雨水,相當於98.6個西湖的蓄水量被倒進太原。

央視記者:「大家可以看到,成片的玉米地現在都浸泡在水裡,那這個村的黨政書記告訴我,目前全村的1500多畝農作物,都全部受災。」

即使之後水退了,玉米也是發芽、長霉,直接報銷。根據統計,山西受災人數已超過175萬人(175.71萬人),而農損面積有近285萬畝(284.96萬畝),更讓官方焦急的是,山西是產煤大省,因為洪災,有60座煤礦場已經停產。

央視記者:「這個前幾天,洪水沖下來以後,把這個管道沖垮了一些地方,這是已經被沖斷的管道。」
 

連接地下礦區的重要管道,被洪水引發的土石流沖破,一旁的礦坑工棚也壓垮了,價值人民幣400多萬的煤礦井下運輸車,直接沖壞報銷,礦場只能先停工搶修。

汾西礦場經理 喬傑鵬:「基本上停了4天,影響達到我們一天是3600到4000多(噸),原煤的產量,4天就是(近)2萬多噸原煤的產量。」

因為洪災,山西的煤礦供應恐怕跟不上,只好讓其他產煤大省趕緊補上,內蒙古能源局9號發通知,要求當地72處煤礦加大產能。

中鐵呼和浩特局貨運中心主任 黨繼東:「我們優先安排發電供暖企業的煤炭裝運,現在我們日均裝車在一萬車以上。」

大陸國家發改委已經發話,要產煤省分確保供應。但大陸十一長假結束後,缺電問題卻還沒緩解,東莞有工廠靠發電機供電生產,狀況頻頻。
 

噴漆工廠經理 朱先生:「大概半小時後就故障,一故障停下來,就是半個小時至1小時,工人停工了,那發電機要買柴油,要請人維修、保養只這兩個方面,維保每發生一次,我們維保一次都要幾千、幾萬、一兩萬的。」

不只生產供電,大陸北方城市也陸續要進入冬季供暖,像是新疆烏魯木齊已經降下大雪,最低氣溫只有零下5度,現在碰上山西洪災牽動煤炭供應,大陸電荒問題更加棘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山西#洪災#煤礦#缺電#內蒙古#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50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