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事故物件」問題 高齡者成無殼蝸牛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6 19:51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重度高齡化造成許多社會負擔,如今加上疫情更衍生新問題。疫情間民眾減少外出,不少獨居老人孤獨在家中過世;而在日本,不論自然或非自然死亡,一旦屋內有遺體,房屋就會成為「事故物件」,房價立刻大跌,許多房東因此拒絕租屋給高齡者。但市面上出現專門經手事故屋的不動產業者,以及專門替高齡者媒合租屋的仲介商,希望降低無殼蝸牛的比例。不動產專家則建議,問題應要官產合作,讓銀髮族能安心地老有所居。

房屋仲介公司社長 花原浩二:「這是SOS的電話。」

 

「求救電話」響起,但這裡卻是一間房屋仲介商。

房屋仲介公司員工:「謝謝您的來電。這裡是成佛不動產。」

房仲公司名叫做「成佛」,成佛是佛教用語,代表永離生死煩惱,在日文中也有著死亡的意思,竟有企業會取這麼不吉利的公司名!
 

房屋仲介公司員工:「死亡的原因請問是什麼問題呢?如果已經有味道的話,可能代表遺體腐敗得很嚴重。」

但房仲業者一點都不介意,因為這就是他們的專門業務。

房屋仲介公司社長 花原浩二:「這間是自殺,這間是他殺,這間是孤獨死,這也是,這也是,這間也是孤獨死,孤獨死的物件真的很多。」

日本的房產業,不論是自然或非自然死亡,只要有人在屋內離世,住宅就會被稱為「事故物件」,房價瞬間一落千丈,一般業者大多敬而遠之。不過這間「成佛」卻是專門收購事故屋,重新裝潢後以破盤低價賣出。

房屋仲介公司社長 花原浩二:「因為價錢被(同業)壓得很低,真的不知該如何是好,到處都沒有人願意接手,有很多客人走投無路找上我們。」

業者表示,去年「事故物件」的諮詢突然變多,每個月平均能接到一百件;而事故物件的激增,可以說是高齡化社會衍生的新問題,尤其疫情期間,人們減少往來,獨居老人死在家中,沒人知曉。

房屋仲介公司社長 花原浩二:「事故物件的形象是非常差的,民眾一般都不願接受事故物件,大多數的仲介商也是盡量不想碰,不想經手事故物件。」
 

如同台灣,日本的法律也規定,房屋買賣租賃時,仲介商必須依法告知消費者事故物件的背景事實。而民間調查,超過7成民眾不願住進事故屋;事故物件在市場上的負面形象,也使得「無殼老蝸牛」現象不斷惡化。

高齡租屋者:「我已經被拒絕3次了,房東都不租我,說沒有在租給高齡者。」

80歲的老奶奶只想找個遮風避雨的家,但因為獨居老人孤獨死的機率太高,房東不想承擔風險,索性不租,使得老年人老無所居。就算市面上有專門替高齡者媒合的房仲商,釋出的物件也不會太優質。

高齡者租屋媒合仲介商 山本遼:「請進。在很不可思議的地方出現了下水道的孔蓋。」
高齡租屋者:「對啊,怎麼會在這?」

 
玄關有個人孔蓋就算了,屋內有廁所卻沒浴室,實在很難稱得上是個家。

高齡租屋者:「實在是很難找到合住的,真的是沒有房子。但他們願意幫忙,我是真心很感恩。」

根據房仲調查,去年65歲以上的租屋者,4人中有1人因年齡被拒絕。

高齡者租屋媒合仲介商 山本遼:「我們有遇過最久的是找房子找了4、5年。」

無法減速的高齡化,難以發覺的孤獨死,事故物件的問題遠比所想的還糟糕。

不動產學系教授 中城康彥:「高齡者的居住安定是很重要的課題,例如電費、水費這類的使用狀態確認,等於是要看顧入居者狀態,這樣的監督是很重要的。」

專家強調,想解決事故物件與高齡者居住正義問題,還得要官產合作,以更嚴謹的策略看顧高齡租屋者,才有可能減少事故物件的暴增,讓銀髮族真能安心地老有所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房屋仲介#成佛#事故物件#銀髮族#居住正義#租屋#孤獨死#無殼老蝸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923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