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悲歌!秋葉變色.數十億收益 恐消失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1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4 10:17

每年美東秋葉變色,總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欣賞,但隨著地球越來越熱,這項「觀葉」活動恐怕會消失。而乾燥、炎熱的天氣,也導致美西極度缺水,有家庭便裝設能夠將空氣轉換成水的設備,為未來水資源更稀缺做好準備。在氣候變遷下,許多品牌開始投入永續發展,一間位於俄羅斯的公司便使用廢棄魚皮來製成布料,致力減少廢棄物產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很多人來說,每年九月底到十月是美東最美的季節,樹葉自北而南逐漸變色,紅黃橙色滿山遍野,吸引著大批遊客前往欣賞。不過隨著地球越來越熱,未來想要看到這幅景色,恐成為奢侈。

 

園藝師 桑德柏格(Michael Sundberg):「現在可以看到樹枝上的所有葉子變成棕色,顏色本身可能會更暗,尤其是因為你的葉子現在已經損壞了,已經不是一片完好無損的快樂葉子。」

剛從樹上摘下來的一片葉子,外圍微微捲曲、褐化,呈現一副快枯萎的狀態;園藝師解釋這是因為乾旱所導致的,炎熱的天氣迫使樹葉在還沒來得及迎接秋天,就已經先乾枯、掉落了。

園藝師 桑德柏格(Michael Sundberg):「樹葉告訴你一切,沒有比觀察樹葉更好的方式,來評估一棵樹了,新枝長得如何、可以長多長,樹木藉由樹葉表達夏天對它的影響。」
 

「觀葉」是不少人入秋後愛好的休閒活動,每年可以為新英格蘭地區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但在氣候變遷下,除了造成經濟損失外,也會影響樹木天然的調節功能。

園藝師 桑德柏格(Michael Sundberg):「你開始因氣候變化而失去樹木,這會影響地區調節溫度的能力。如果山坡上快樂的樹木因為氣候變化不見了,那麼也會失去防洪和類似的功,這一切都以骨牌效應的方式聯繫在一起。」

加州的乾旱問題持續,現在水成為每戶家庭珍貴的物資,有家庭便裝設能夠將空氣轉換成水的機器。

屋主:「這台機器生產的水,比在好市多購買瓶裝水的價格還要低很多,而且我相信,隨著未來水費上漲,它將會是一項很好的投資。」

這台設備要價三萬美金,將近八十四萬新台幣,一天可以製造大約200加侖的水,作為飲用水、澆花、清洗,都非常足夠,不過目前只適合在有霧的地區使用。

水文學研究員 達爾克(Helen Dahlke):「我認為對於住宅用途來說,就像脫離電網的家庭,這些都是很好的解決方案,因為往往需要數百萬人才能接通電力或供水。但對於我們在加州需要的水量來說,我不認為這種技術是可行的。」

專家認為現在應該花費更多的精力,專注在對抗氣候變遷上。一般來說,酒在製造的過程中,需要透過合成肥料讓穀物發酵,而合成肥料往往會產生碳排放和汙染,一家英國的公司便發明用碗豆為原料做成的琴酒,宣稱生產過程中吸收的二氧化碳,甚至比排出還多。
 

另外,根據2018年聯合國的統計,每年有超過60萬噸的魚被丟棄或是浪費,不僅僅阻礙漁業永續發展,死魚被大量丟棄海中,也會導致溶氧量降低、破壞生態,一間服裝公司便開始使用魚皮作為布料,致力減少廢棄物。

魚皮公司創辦人 瓦謝涅夫(Aleksandr Vasenev):「魚皮它的鱗片,結構就像人的指紋,每一個都是獨特的。因此,我們一方面清除地球上的廢物,讓魚類加工業得以將廢物轉化為小部分收入,另一方面,我們則使每一片魚皮都變得獨一無二。」

三年前受到學生的啟發後,便開始從零創業,從最初需要一片片手工清除魚皮,到現在擁有144道的生產程序,甚至還發明了獨特的去魚鱗溶劑,能夠消毒、強化魚皮。

魚皮公司 首席技術員 瓦謝涅夫(Ivan Vasenev):「一批魚進來時,狀態往往不完美,魚皮上經常還帶有魚肉,因此需要將其去除。」

魚皮在清洗完後便會開始手工染色、上漆,除了彩色的外,也可以染成白色;根據創辦人指出,想要把魚皮染成白色,是一項非常困難的技術。魚皮製成的布料,打破傳統充滿魚腥味、易破的想像;廢棄物的循環利用,也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變遷#賞楓#美東#乾旱#永續時尚#綠色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775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