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毒從未消失! 阿富汗疫情 恐成未爆彈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3 10:13

從美軍8月底撤離,到塔利班重新掌控阿富汗,這段期間我們看到戰爭與混亂,當地的疫情鮮少被提及,或許應該說,阿富汗人民連生命安危都顧不了,遑論防疫。在塔利班臨時政府成立後,9日終於公布了空白已久的確診數,過去24小時新增111例、7人病逝,但這可能是當地疫情的冰山一角,透過Focus記者越洋連線,阿富汗世界展望會會長告訴我們當地實況,疫情與乾旱、戰爭連環打擊之下,阿富汗正爆發嚴重的人道危機。

圖/達志影像路透


塔利班旗幟,在英國大使館飄揚,駐紮在這裡的塔利班成員,強調他們是負責維安任務,希望外國使節能放心回來,繼續邦交。

 

塔利班指揮官 哈札特 (Rahimullah Hijrat) :「我們歡迎他們,希望保持正常關係,我們的高層也希望如此,修復並重建與外國關係,讓使館能夠重啟。」

防彈背心掛在圍牆邊上,另一頭的加拿大使館內,滿地的紅白酒,來不及跟著主人回到祖國。

塔利班指揮官 馬利克 (Abdul Mailk) :「他們一定很有錢,才能喝這麼多酒,吃美食、喝醉酒,然後做性行為。」
 

言語間,透露對西方世界的輕蔑,這時一隻烏龜,從採訪團隊旁大搖大擺地走過,可能曾是使館人員的寵物,沒人知道該如何處理牠;挺著槍桿的塔利班,掌控了阿富汗,但已是千瘡百孔的國家,正面臨嚴重的人道危機。

TVBS記者 李慧蘋:「嗨!我是Hedy,來自台灣的TVBS新聞。」
阿富汗世界展望會會長 阿孫莎.查理絲 (Asuntha Charles) :「很高興認識你。」

透過越洋視訊,我們從世界展望會的角度,了解在阿富汗民間,人們為了生存,已經無心專注防疫。

阿富汗世界展望會會長 阿孫莎.查理絲 (Asuntha Charles) :「我自己就看過,大批民眾擠在ATM前想領錢,但是沒有人戴口罩,基本的社交距離,已經沒有人遵守。」

在塔利班接管之前,阿富汗已經出現過三波疫情高峰,但崩壞的醫療系統,藥品價格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今年1月,當地甚至謠傳鴉片能治療新冠,造成鴉片交易量大增。

阿富汗確診婦女 :「得知確診返家後,我聽到人們在說服用的事情,所以我也買了,加在茶裡攪一攪喝,隔天早上醒來就覺得好了。」

 
人民對阿富汗政府的不信任持續擴大,估計塔利班接管前,只有43萬人打完兩劑疫苗,佔總人口比例的1%。

阿富汗世界展望會會長 阿孫莎.查理絲 (Asuntha Charles) :「現在大家只擔心自己的安全,家人的安全,尤其是孩子,所以現在來說,疫情不再是危機。」

在塔利班臨時政府成立後,9日終於公布睽違已久的疫情數字,單日確診111人、7人病逝;聯合國認為,阿富汗正在第三波疫情的緩和區,隨時都有第四波爆發的可能。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亞太區主任 維格納拉賈 (Kanni Wignaraja) :「現在疫情的問題,在阿富汗議題上,我們很少討論到對吧!目前確診數,根據WHO的同事告訴我們,雖然沒有幾個月前那麼高,但還是很多,是變種病毒帶來的跡象。」

加上乾旱導致糧食危機,聯合國發出警告,阿富汗到明年中期,將進入「全面貧窮」,全國98%的人口,陷入飢餓困境;

 
阿富汗世界展望會會長 阿孫莎.查理絲 (Asuntha Charles) :「這場危機甚至從戰爭爆發前就開始,受到當地糧食不足問題,危機早就存在。」

根據世界展望會統計,目前阿富汗有1800萬人糧食不均,其中1千萬人是兒童,已有200萬的孩子營養不良。

阿富汗女童 :「女生都希望阿富汗和平。我希望能得到社區和家庭的支持,有機會追夢。」

目前包括聯合國難民署、世界展望會等機構,都在與塔利班新政府協商,起碼提供孩子基本的食物,讓阿富汗的下一代,免於飢餓。對於逃出來的難民,各地也正湧入大量物資,美國威斯康辛州麥迪遜居民,送上相當特別的禮物──

美國麥迪遜居民 :「我會說這是堆積如山的布料,哈哈...」

小鎮居民發起捐助活動,將各種布料集結,送往威斯康辛州麥考伊堡(Fort McCoy)陸軍基地,還貼心附上縫紉機,希望幫助阿富汗女性。

美國麥迪遜居民 :「我想大家都很擔心,這些難民突然逃離家園,身上什麼都沒有。」

無論是逃出來的難民,或是仍然留在當地的人們,都迫切需要外界援助,阿富汗的人道與疫情危機,都在急速惡化當中。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富汗#疫情#疫苗#塔利班#飢荒#兒童#貧窮#聯合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814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