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紀審判拖20年!911廿周年前夕 恐怖組織蠢動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9 10:13

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20年了,幕後策畫首腦也被美國關押十多年,但至今審判還沒結束,美國人自己都快要忘記了。本週,5名策畫者現身軍事法庭,但案件20年了還在程序性聽證,尚未進入審判階段;審理如此耗時,最大的原因就是事涉機密,辯護律師要取得機密證據檔案,往往需要好幾年的時間,且依舊沒有拿到所有他們需要的證據。現在距離911只剩三天,美國情報單位指出,恐怖組織可能利用這個時間點,再次號召極端分子;前英相布萊爾也警告,西方應準備可能的生化恐攻。

圖/達志影像路透


飛機直挺挺撞上紐約世貿中心,之後雙子星大樓倒塌,這個20年前震撼人心的畫面,至今叫世人難忘。今年的9月11號,將是911恐怖攻擊事件20周年,美國情報官員警告,外國恐怖組織包括蓋達和ISIS,都可能利用這天對外發聲,藉機招募和煽動暴力極端分子;英國前首相布萊爾也同樣示警。

 

英國前首相 布萊爾:「我們需要評估我們的脆弱性,新冠教導我們關於致命的病原體,生化恐攻可能性似乎是科幻小說的範疇,但我們現在就為非國家行動者,可能使用它做好準備會是明智的。」

而就在911前夕,當年五名涉嫌策畫恐攻的人,7號現身美國在古巴關達那摩軍事監獄法庭,是18個月來首次出席審判前聽證;當中最知名的是出生巴基斯坦的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通常被稱為KSM,是讓近3千名美國人喪生的幕後首腦。這場聽證也在在讓人想起,20年過去了,審判還沒結束。

911恐攻策劃者巴魯奇(Ammar Al Baluchi)辯護律師 康納:「這只是另外一個例子,說明在關達那摩審這件案子,代表有很多問題,如果在其他地方舉行就不會發生。」
 

這天部分911罹難者家屬也出席,被告穿著律師給他們的傳統服飾,記者則隔著厚玻璃,坐在法庭後方,聽著延遲40秒播放的法庭內容,以免機密資訊外洩。這些人在911後11年,2012年罪名正式成立,包括恐怖主義、劫機、陰謀和謀殺;但辯護團隊認為,在所謂「黑牢」的酷刑審訊,不能被當做證據。

911罹難者兄弟 羅素:「必須是死刑,但不一定要醜陋的死法。」

這麼多年下來,原本的世紀審判,至今停留在程序性聽證,被各種官僚問題拖延,去關達那摩一趟也不容易,法官、律師不知換過幾輪,如今更因為新冠疫情延宕。KSM在2008年起訴,但案件被前總統歐巴馬攔下,希望KSM和其他人在紐約市法庭受審,然後從此關閉關達那摩灣拘留營。

時任美國總統 歐巴馬 (2009年):「(KSM)會受最嚴厲的審判要求,美國人民會堅持這一點,我的政府會堅持這一點。」

不過歐巴馬的計畫遭到強烈政治反彈,結果不了了之;現在拜登政府也說要關閉關達那摩,關押人數也從最多近700人,剩下39人,但目前還在進行1500萬美元擴建,包括新法庭和辦公空間。

這一切都源自20年前那一天,沒有人想到會有四架飛機遭挾持,當時恐怖分子的目標之一,是位於華府、具指標性意義的五角大廈。

前維吉尼亞州阿靈頓郡助理消防局長 史瓦茲:「五角大廈是美軍總部,我想那是我們向世界投射出,我們如何捍衛國家的象徵。」
 

當時衝在第一線的消防員回憶,那是一場集合恐攻、大火和建築物倒塌的救難行動。

前維吉尼亞州阿靈頓郡助理消防局長 史瓦茲:「那是恐怖攻擊,是大規模傷亡事件,也是場大火,現場有危險物質,在倒塌後還有技術性救援。」

後來他們才得知,美國航空77號班機撞上的是五角大廈正在翻修、較少人的區域,距離包括國防部長在內的領導群很遠;襲擊最終造成大廈內和機上一共184人罹難。

前維吉尼亞州阿靈頓郡助理消防局長 史瓦茲:「他們所有人都是珍貴的生命,但當你想想通常有2.5萬人在那裡工作,如果飛機撞上其他任何地區,或沒有進行那場翻修,傷亡人數很可能會超越紐約。」

20年過去了,美國反恐戰爭沒有翻篇,在倉促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回歸下,蓋達和ISIS激進分子的威脅恐怕更加升高。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911#紐約#雙子星#恐怖攻擊#關達那摩#KSM#審判#歐巴馬#五角大廈#軍事監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0951

0.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