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護照9/1多國起跑 「山寨版」愈發猖獗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3 10:20

9月1日起,更多國家開始實施或擴大疫苗護照制度,加拿大魁北克開出第一槍,從1日起進出餐廳、酒吧和健身房,都要出示證明,雖然有民眾不滿,但官方相當認同這種防疫措施,現在安大略省也將跟進;此外巴西、義大利也有類似規定,不過這種趨勢下,就有不想打疫苗的人動起歪腦筋,美國近期頻頻出現仿造疫苗證明的人,現在官方除了罰款,也要嚴懲賣假證明的人,近期達拉斯就有一名男子,因此被以重罪起訴,最高可能面臨七年有期徒刑。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靠近掃碼,認證後才可以入店消費,加拿大魁北克省9月1日起,全面實施「疫苗護照」,紙本或數位版本都可以通行。

 

魁北克省省長 勒戈 (Francois Legault) :「這措施可能會造成少部分族群,對此感到不高興,但我認為絕大多數民眾,都是支持疫苗護照的,大家都想要回歸正常生活。」

民眾進出餐廳、健身房或酒吧,都必須出示證明,目前先採取兩週勸導期,15日起將嚴格執行,違反規定者將開罰,其他省份也打算跟進。

加拿大民眾 :「不要疫苗護照!不要疫苗護照!」
 

加拿大人口最密集的省份安大略,9月1日出現抗議人潮,因為繼魁北克開出第一槍後,安大略也打算從9月22日起實施疫苗護照,引發民眾不滿。

加拿大民眾 :「只要說不!只要說不!」

同樣政策上路的,還有巴西聖保羅,規定9月1日起500人以上集會,都要出示疫苗證明,至少要打過一劑疫苗,里約熱內盧也打算從15日起實施。

義大利民眾 :「這是我的疫苗證明。」

搭火車前準備好手機QR Code,義大利從9月1日起,擴大「綠色通行證」(Green Pass)到國內旅遊範圍,搭乘高鐵、國內班機或郵輪,都需要出示證明,必須至少接種一劑,且施打時間超過15天;另外,48小時內陰性證明和過去六個月曾染疫康復者,也符合資格。

義大利民眾 :「我認為這是大家都要遵守的,而且是必要的。」

疫苗證明逐漸成為各國防疫趨勢,但這張美國的接種卡,哪裡怪怪的?上面記載的莫德納,怎麼變成馬德納了?
 

美國新聞片段 :「莫德納、莫德納、莫德納疫苗。」

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的英文單字,把「o」寫成了「a」,這張假疫苗證明,是一名24歲的美國女子克羅伊持有,她在8月23日拿著這張假證明,飛到夏威夷檀香山旅行,在機場通過安全檢查站時,被發現登記的疫苗名稱,根本是亂寫一通,除了莫德納變成「馬德納」,兩劑的接種地點德拉瓦州,也完全查不到紀錄;克羅伊原本計畫28日離開夏威夷,官方靠著她臉書上的照片,以大腿上刺青特徵,在機場逮人。

被告女子 克羅伊 :「我保證、我保證,我會盡一切努力,我發誓...」

女子出庭時崩潰大哭,下場是被關進監牢一星期,外加5千美金罰款。但類似事件在美國越來越常發生。

美國CNBC主播 :「聯邦政府起訴一名達拉斯男子,持有非法政府證明文件,他將假疫苗證明以150美金透過IG賣給臥底警察。」
 

美國男子賣假證的下場,是遭到重罪起訴,最高面臨7年有期徒刑。而美國CNBC記者實地調查,向來擅長仿造商品的中國大陸,山寨疫苗證明也有得買。

CNBC記者 :「這是一張複製版的疫苗證明卡,你可以在美國各地找到類似的,但上面的CDC圖樣是假的。」

記者上拍賣平台搜尋,發現相關產品百百種,個個主打工廠直銷、現貨供應不用等;與其中一名賣家聯繫,表示貨是從浙江或深圳發出,記者下單後,收到的假證包裹,顯示發貨地來自浙江義烏。不過一張8美分、約合台幣2塊錢的低價仿造品,處處都是瑕疵,例如西文版說明欄錯字連連,疫苗的英文也少了一個「i」。

CNBC記者 :「在黑市上,有資安機構發現這種商品,從幾塊美金到數百美元都有。」

賣家直言,目前大多是美國人下單購買,至今已經賣出超過1萬張假證明,跨海送到美國。隨著疫苗證明規定成為趨勢,類似的假造越來越猖獗,但不想打疫苗,又想靠假證明享受出行自由,增加染疫風險,可說是害人又害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護照#公共運輸#旅遊#山寨#中國大陸#拍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763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