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整頓演藝圈 阻追星.封殺劣跡明星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30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31 10:18

大陸演藝圈近來負面新聞不斷,吳亦凡涉嫌性侵被捕,鄭爽因為逃漏稅被重罰人民幣3億,還有趙麗穎和王一博兩邊粉絲網路引戰等,讓中紀委點名抨擊,當紅明星「失德失範、德不配位」,要出手整頓演藝圈;台灣觀眾熟知的「環珠格格」趙薇,也被封殺,所有演出作品遭下架,傳出她已被列為「劣跡藝人」。除了明星外,大陸網信辦祭出10項規範,監管代表粉絲的「飯圈文化」。

圖/達志影像路透


粉絲簇擁夾道歡迎,高舉手機不嫌手痠,只為了拍下自己心儀的偶像明星。

 

工作人員:「讓一下,讓一下。」

瘋狂追星族,在大陸有特別稱號叫「飯圈」,「圈」故名思義就是圈子,而飯是取粉絲英文「Fans」諧音而來,而官方現在對這「飯圈」文化,十分不滿。

吳亦凡粉絲:「有沒有證據可以證明吳亦凡侵犯了未成年人,你有沒有證據?」
 

大陸男星吳亦凡因為涉嫌性侵,人都已經被關,卻有粉絲力挺,在地鐵站叫囂惹關注;網路上還有許多吳亦凡救援團,甚至一度出現「劫法場」字眼。不僅是粉絲挑戰公權力,還有今年5月才發生的「倒牛奶事件」......

央視新聞:「雪白的乳製品被直接倒入溝渠,而在一旁還有許多乳製品,等著被拆開倒掉。」

為了幫選秀節目新秀衝人氣,粉絲狂買牛奶,只為了印有投票QRCode的瓶蓋,大量新鮮牛奶就這樣白白浪費。類似這種幫明星買榜衝排名、衝流量的行為,不勝枚舉。

粉絲:「我當初追的最瘋的時候,一個月可能砸(花)過兩、三千。」
粉絲:「追星開始算到追星結束,差不多是有幾萬元吧。」

高額消費支持偶像明星,粉絲成為資本操作的一環,凝聚一起變成龐大組織,還有專責分工。

粉絲:「有的可能會細分,專門管微博評論的,還有專門負責轉發的,因為可能現在大多數粉絲都覺得,轉發或者是評論就是特別重要。」

 
種種現象,讓官方忌憚,大陸網信辦祭出10大措施整治「飯圈」亂象,其中包括取消明星藝人榜單、嚴管明星經濟公司、不能誘導粉絲付費衝榜、未成年人也不能參加相關活動,和嚴禁兩方粉絲互揭醜聞謾罵等。

時事評論員 王健:「有的時候明星縱容自己的這個飯圈,能夠喊出更大的聲音,甚至縱容自己的飯圈,去攻擊另一個明星的這個粉絲群體,攻擊另一個明星,這中間種種的這個因果關係關聯在一起,造成了烏煙瘴氣的一個網路空間的這種形象。」

大陸在2018年粉絲消費就達人民幣數百億,現在監管出手,愛奇藝首席執行官龔宇已宣布,將取消未來幾年的偶像選秀節目及任何場外投票環節。

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 林樵基:「(業務)調節的時間,我相信都要半年一年都可能要,但在另一方面看,也有部分競爭者,可能因為解決不了現在(監管)要求的問題,他可能就會離開市場。」

打擊粉絲經濟,針對明星藝人近日風波不斷,大陸中紀委更是發文抨擊,點名事件包括吳亦凡涉嫌性侵、女星鄭爽逃稅被罰人民幣3億,還有趙麗穎粉絲在網路上與王一博粉絲,互掀罵戰等,批評當紅明星「失德失範」、「德不配位」,讓飯圈充斥「歪風邪氣」。

 
民眾:「偶像應該是正能量的,他其實對我們影響是滿大的,所以說,他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要考慮。」
民眾:「(明星)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質工作吧,就是比如說是一個演員,那他就應該有精湛的演技,如果是歌手,肯定要唱歌唱的好,然後呢就是要自己的三觀還是要能夠擺正。」

與論掀起對明星偶像的道德規範,官方整頓手段雷厲風行,像是鄭爽所有參與節目一律停播,即使她為逃稅發道歉信也沒用;另外,大陸藝人張哲瀚則是被翻出到過日本靖國神社拍照,而被演出行業協會點名抵制。更讓人意外的,是張哲瀚公司老闆趙薇。

戲劇《還珠格格》:「一聽到要讀書,一個頭要脹成兩個大了。」

趙薇主演的劇作《還珠格格》、《情深深雨濛濛》等,遭影音平台全數下架,《人民日報》旗下的《國際金融報》引述消息指稱,趙薇已被當局列為「劣跡藝人」。

TVB新聞:「外界也揣測趙薇的財務問題,特別是與阿里巴巴集團的關係。」

趙薇遭封殺,外界猜測是事業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有關,但也可能是受旗下藝人牽連,眾說紛於。但可以顯見的是,官方整頓,已經震盪大陸演藝圈,人人自危。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吳亦凡#鄭爽#趙薇#張哲瀚#劣跡藝人#飯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1695

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