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田納西州暴雨洪災 降雨刷新紀錄「千年一遇」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5 10:12

美國南方和東北部地區,正同時遭受熱帶風暴和洪水災情;田納西州中部在上週六降下大雨,刷新當地降雨紀錄,24小時之內累計432公厘(17英吋)雨量,讓當地小鎮爆發洪水,目前至少22人死亡、數十人失蹤,美國CNN報導指出,這種雨量的發生機率,是1千年才可能出現一次的;而美國東北部地區,遭到熱帶風暴亨利(Henri)登陸侵襲,強風不只在沿岸地區造成災情,更因為氣候變遷,對內陸的衝擊更甚以往,連紐約市都出現最高60公分的淹水。

圖/達志影像路透


田納西州災民 :「很難心存希望。」

 

車輛45度角插在路中央,美國田納西州中部地區,上週六突然一場暴雨導致洪患,搜救仍在進行中。

田納西州漢弗萊斯郡消防隊長 吉萊斯比 (Grant Gillespie) :「在河流沿岸仍有許多殘骸,需要仔細搜索,這是令人心痛的過程,我們必須動用機具拆解開來,同時出動搜救犬協助。」

民眾拍下洪水來襲瞬間,馬路變成小河。
 

田納西州災民 :「洪水大約每30秒上升1英呎(30公分)。」

拍攝者根本不敢下橋,因為水位不斷往上竄升,這場雨刷新田納西州歷史紀錄。根據CNN報導,地球每升溫1度,空氣中的含水量就增加7%,全球暖化也是導致這場暴雨成災的主因之一。

CNN氣象主播 :「看看這個雨量紀錄,麥克尤恩鎮過去24小時,初步估計下了17英吋的雨,打破之前13英吋的紀錄,是該州最高紀錄,也是千年一遇的事件,意味著每1千年才可能隨機發生一次,機率為0.1%。」

目前至少22人死亡、數十人失蹤,死亡名單包括一對7個月大的雙胞胎,洪水硬生生將他們從父親的手中沖走。

田納西州災民 :「我們逃出來的時候,看到附近的人躲在陽台,我當時心想,這些人認為自己是安全的,水不會漲這麼高,但我後來聽說,大水直接朝他們衝過去,我們失去了瑪莉(鄰居),她在過程中溺斃了。」

洪水後的道路只剩泥濘,超市內的貨架都不見了,商家老闆盡力救出店內僅存的商品,目前的經濟損失,難以估計。

田納西州餐廳老闆 :「全都毀損了,餐廳裡淹了6英呎高的水,所有的器具全都被毀了,或是被沖走,我們裡面甚至有其他店沖進來的東西,玻璃都破了。」
 

宛如瀑布般的急流,但這裡不是河道,而是一般大馬路,熱帶風暴亨利(Henri),美國時間週日上午,在羅德島海岸登陸,為美國東北部地區帶來豪雨。

紐澤西州民眾 :「好了大家,我們來看看...」

女子打開後陽台,已經看不到任何陸地。

紐澤西州民眾 :「那個是垃圾桶...」

泥水不斷流進公寓,屋主回想起經過,百般無奈。
 

紐澤西州民眾 :「我們在地上擺滿毛巾,希望能吸一點水。」

雖然已從一級颶風降級為熱帶風暴,亨利時速95公里的強風,造成東北地區大停電,截至週一上午,仍有6.5萬戶無電可用;民眾想出門也有困難,因為停車場成了池塘。

美國新聞記者 :「幾小時過去,停車場仍看起來像座池塘,車身一半泡在水裡,但昨晚是完全在水中的,車主說,根本沒辦法救。」

沒被淹沒的車輛,斜停在路邊,但側邊鈑金嚴重凹陷,駕駛座沒有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賓州民眾 :「我想是強風和洪水造成的,把車子整個沖起來了。」

雷雨交加中,民眾拍到紐約世貿中心一號大樓,被一道閃電擊中;紐約市低窪地區水淹60公分,有人乾脆划船出門。紐澤西州婦人拍下這一幕,她回家時,水位已經淹到膝蓋處。

紐澤西州災民 :「真是惡夢!完全惡夢一場!」

氣候專家點出,熱帶風暴很少登陸美國東北地區,對沿岸衝擊之外,更為內陸地區帶來超大降雨,是氣候變遷之下,未來更常發生的新型態。

美國史蒂文斯理工學院助理教授 米勒 (Jon Miller) :事實上亨利跟近期的風暴有些類似,哈維颶風重創德州,佛羅倫斯颶風衝擊南卡羅萊納州,都因為暴雨造成重大災害,我想這種類型的颶風會越來越常見。」

氣候型態改變,極端暴雨、乾旱,大自然的反撲,已經越來越頻繁地上演。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洪水#熱帶風暴#亨利#田納西州#氣候變遷#紐澤西州#暖化#暴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5

0.0903

0.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