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才遇刺身亡 7.2強震又襲海地!1300人死亡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7 10:12

一個多月前,總統才遇刺身亡的海地,國家苦難還沒有結束,週六(14日)規模7.2強震來襲,造成海地西南部受創嚴重;截至目前為止,約1300人死亡,近6千人受傷,上萬棟房屋損毀。鄰近的中南美洲國家在第一時間,把糧食藥品送往海地;美國也派遣搜救隊和直升機,前往當地救援。而雪上加霜的是,熱帶低氣壓葛瑞斯已經逼近海地,預計星期一就會登陸,帶來強降雨,讓災民和搜救情況都更加不樂觀。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又一次,台灣加勒比海邦交國海地,面臨重大災害。14號規模7.2強震襲擊海地,造成至少1297人死亡,超過5700人受傷,海地總理亨利(Ariel Henry)宣布進入為期一個月的緊急狀態。

 

海地總理 亨利:「我們已對西部、南部、尼普斯和大灣省,宣布緊急狀態,我們面臨醫療緊急,衛生部開始在醫院分發藥物。」

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早上8點半,深度僅10公里,震央在海地西南部,距首都太子港西方125公里,連西邊的古巴和牙買加都有感。當地部分小鎮幾乎被夷為平地,甚至引發土石流,超過7千棟房屋全毀,近5000棟損壞,教堂、飯店、醫院無一倖免,讓這個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在貧困惡化、新冠疫情、政治不穩定和幫派暴力下,再遭天災重創。

社區組織救援工作(CORE)醫師 內希:「我認為現在情況更糟,因為經濟狀況對人民來說真的很糟,還有政治情勢,你也知道安全的部分,我們比之前地震更需要幫助人民。」
 

2010年太子港周邊規模7的大地震,造成十多萬人死亡;這次死傷或許不會這麼慘重,但5個星期前,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al Moise)才遇刺身亡,國家還沒從政治亂局走出來,強震的破壞、救援和災後安置,對海地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海地民防機構主管官員 錢德勒 (Jerry Chandler):「我們已派第一批車隊上路,跨過馬帝桑特區(Martissant),這個地區因為幫派暴力惡名昭彰,我們設法通過,讓我們第一批車隊出去。」

透過無人機空拍,可以看到當地建築物東倒西歪,到處都是瓦礫堆;數千名傷者已讓當地醫院近乎癱瘓,目前最緊急的人道救援,就是醫療援助、水、環境和個人衛生。鄰近震央的大城萊凱(Les Cayes),機場附近臨時搭建手術室,只靠1名整形外科醫師撐場;官員估計整個西部地區只有約30名醫師。這家萊凱市稍具規模的飯店,震後整個傾斜,地震發生時,飯店內正在舉行慶祝活動,因此聚集不少人,傍晚又一具7歲女孩遺體被抬出。

萊凱市居民:「當時我照常離開我的店,然後我在走路時感覺到震動,我看前面,感覺地在動,看到所有東西都掉下來。」

鄰近的國家,包括多明尼加和墨西哥,把糧食和藥物緊急空運或陸運到海地;哥倫比亞派遣搜救隊前往;美國也送進物資和65人的城市搜救隊,美國海岸防衛隊直升機則幫忙運送患者。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海地代表 馬斯 (Bruno Maes):「我們呼籲主張在海地建立人道走廊,好把物資和人員更快速安全送到南方。」

世界排名第二的日裔、海地裔網球女將大坂直美也宣布,把本週辛辛那提大師賽的獎金全數捐出,救助海地震災;教宗方濟各呼籲國際社會盡速支援。
 

教宗 方濟各:「我希望國際社會幫助他們,願所有人團結減輕悲劇的後果,讓我們一起為海地向聖母瑪莉亞祈禱。」

很多海地人因為11年前強震的創傷,不敢在睡在屋內,寧可夜宿戶外帳篷。

海地民眾:「地震發生以來我就覺得不舒服,我們待在足球場,很多人待在那,我們的房子毀了,地都裂了。」

不過糟糕的是,熱帶低氣壓葛瑞斯(Grace)星期一就會登陸橫掃海地,預計將帶來豪雨,可能導致土石流、河水暴漲,阻礙援助和救難工作。

海地民防機構主管官員 錢德勒:「我們可能在24小時內,迎來熱帶風暴葛瑞斯,所以我們必須有個應變計畫,可以處理那些因害怕待在家外、睡在街上的人。」
 

而原定9月舉行的總統大選,原本就傳出可能延到11月,現在再加上強震災難,要如期舉行恐怕更加困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地#地震#緊急狀態#太子港#遇刺#搜救#大坂直美#方濟各#熱帶低氣壓#救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50

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