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封症候群! 離群索居太久.出現「社交焦慮」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9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0 10:16

新冠疫情造成的心理問題,範圍大到難以想像,封城造成的心理壓力,解封也會有!許多民眾在居家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不知道該怎麼重返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變得加倍困難,其實這在心理學上並不陌生,被稱為「重返社交焦慮症」(Re-entry Anxiety),需要長時間離開地球執行任務的太空人,最常出現這種症狀;此外封城前後,家長們也不能輕忽孩子的心理反應,兒童或青少年的心理成熟度不如大人,更沒辦法適應封城的各種壓力,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厭食,當孩子食慾缺缺,家長們一定要提高警覺。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解封症候群! 離群索居太久 恐出現「社交焦慮」

 

爵士樂手賣力演出,紐約華盛頓廣場公園熱鬧極了,享受解封後的自由空氣,但在悠閒氛圍背後,壓力也隨之而來──人潮包圍、面對面講話,這些以往再平常不過的人際交流,在長期封城隔離後,變得好不習慣,好困難。

心理醫師 尼克塞維奇 (Ana Nikcevic) :「我們已經開始傾向封閉自己,猶豫要不要回到過去的正常生活,我們需要重新訓練『社交肌肉』。」

這些症狀在心理學上並不陌生,被稱為「重返社交焦慮症」(Re-entry Anxiety),長期離群索居,無法以平常心重返社交生活。加拿大籍退役太空人哈德菲爾(Chris Hadfield),也曾因為待在國際太空站長達半年,等他回到地球那一刻,發現自己變了,不知該如何與人互動,他的經驗是不需要勉強,以新的自己進入社會。
 

CNN記者 :「我想你的意思是保持樂觀,這樣解釋對嗎?」
退役太空人 哈德菲爾 :「這也是我們搭上太空船時的心態啊!要保持堅定的樂觀態度。」

過去不少人因為職業關係,長期與社會斷鏈出現的後遺症,在解封後紛紛出籠,但是當數百萬、甚至千萬人同時重返社會,情況又有些不同;曾被伊朗以涉及間諜活動拘役18個月的華郵記者呼籲大家,多一點寬容、少一分責怪。

華郵伊朗特派記者 瑞塞安 (Jason Rezaian) :「自接下來的幾周或幾個月,我們都要更傾向原諒,每個人都會遇到社交尷尬的情形。」

成年人都承受不住的心理壓力,孩子又該怎麼面對呢?在英國這間心理輔導機構,護理師們每天都要貼身緊盯入院的兒童和青少年,在封城壓力下,嚴重甚至有自殘傾向。

英國兒少心理機構護理師 :「這要包紮起來才不會感染,我幫你把(傷口)清乾淨。」

除了傷害自己,護理師更大的挑戰,是大部分孩子最常出現的症狀──厭食;每到用餐時間就像打仗,當餐點送到病房,孩子無論如何都拒絕吃飯,院方只能採取鼻胃管強制餵食。

 
英國SkyNews記者:「裡面是什麼?」
護理師 :「主要是熱量,但還有很多營養素,維他命、礦物質,身體會需要的元素。」

醫護在門上貼著打氣小紙條,要孩子知道,該摧毀的是心中的負面想法,而不是自己的身體。新冠疫情除了帶來心理層面的壓力,生理上的後遺症,也是不少人正在努力克服的問題。

紐約男子 高登伯格 (Josh Goldenberg) :「我朋友和家人都說食物很好吃,但我卻無法有同樣感受。」

24歲的高登伯格,去年11月發現自己在罹患新冠之後,味覺完全喪失,只剩下些微嗅覺,讓他非常痛苦,就醫也無法改善,求助無門之下,他來到紐約香氛專家菲利浦斯 (Sue Phillips) 的工作室。

高登伯格 :「這是果香對嗎?我有聞到一點...比較偏果香。」
 
紐約香氛專家 菲利浦斯  :「這是很重的果香味...」
高登伯格 :「是的。」
紐約香氛專家 菲利浦斯  :「太棒了!你做到了!」

桌上18種不同味道的香精一字排開,從味道最輕的開始,聞不到就換味道更重的香料,香味訓練課每次一小時,主要是找出哪種味道,最能觸碰到患者腦中的記憶和情感,把嗅覺慢慢找回來。

哈佛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教授 莫席 (Venky Murthy) :「我想這不會改變前端嗅覺狀況,但會讓人有一種滿足的感覺。」

疫情前後,人們都要面對從未經歷過的問題,生理和心理上的衝擊,都需要時間的淡化,給自己、也給其他人多一點時間。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解封#心理問題#社交焦慮#嗅覺#青少年#厭食#憂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7

0.0796

0.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