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俄羅斯短跑選手 被逼跑接力不從遭撤賽.求庇護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3 10:30

2020東奧田徑場賽事,白俄羅斯200公尺女子短跑選手,因為不滿教練逼迫他額外再跑400公尺接力賽,而在社群網站上公布這起事件,沒想到隨即就被白俄羅斯奧委會撤賽,還被逼迫立刻離開日本返國。周日,短跑選手被送往羽田機場,立刻向日本警方要求保護,並尋求政治庇護,她擔心回國後會遭政府派害,目前波蘭和捷克都表示願意提供庇護。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20東京奧運,女子200公尺短跑競賽,白俄羅斯選手齊瑪諾斯卡婭(Krystsina Tsimanouskaya)被迫缺席賽事,她在社群網站上向國際奧委會IOC求救,指控國家隊逼迫她退賽回國。

 

白俄羅斯短跑奧運選手 齊瑪諾斯卡婭:「我請求國際奧委會的協助。我被施壓,他們在未經我同意之下,強迫我離開日本,我要求IOC介入。」

齊瑪諾斯卡婭表示,教練要求她在200公尺短跑賽之餘,還要加入4X400公尺的接力賽,因為原本要出賽選手沒通過藥檢而失去資格;齊瑪諾斯卡婭從未跑過接力,擔心會影響短跑成績因此拒絕配合,事後還在IG上曝光這起事件,沒想到白俄羅斯奧委會就立刻宣布將她撤賽,並要求齊瑪諾斯卡婭立刻返國。

CNN體育記者:「齊瑪諾斯卡婭說她被迫在一個小時內打包,立刻飛回明斯克。白俄羅斯奧委會聲明中表示,因為選手的情緒和心理狀態不佳所以撤賽,但齊瑪諾斯卡婭說這並非事實。」
 

齊瑪諾斯卡婭擔心回國被遭當局迫害,因此周日晚間她被送到東京羽田機場後,立刻尋求日本警方的保護,提出申請政治庇護的要求。日本警方將她安置在過境旅館,IOC也立刻前往與選手溝通,並承諾提供協助。

國際奧委會發言人 亞當斯:「她晚間在有安全環境的過境旅館過夜,2020東奧委員會會繼續和她以及日本相關單位溝通下一步。」

日本在野黨議員以及人權律師,也前往機場要提供政治和法律方面的協助,不過最後都沒有見到選手,日本政府表示會全力配合IOC的決定。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加藤勝信:「日本政府的回應是,會配合相關組織並採取適當的行動。」

白俄羅斯前奧運女子游泳銀牌選手,同時也是運動人權團體的主席,出面聲援齊瑪諾斯卡婭,也聯絡在日本的僑民提供協助;她透露波蘭已經表達願意提供政治庇護,捷克稍後也表示歡迎。

前奧運游泳選手 席拉斯曼妮雅:「波蘭領事館願意提供支持,任何法律上的協助,我想明天齊瑪諾斯卡婭的去向就會明朗。當然,我們向很多國家請求協助,但是波蘭領事館是第一個回應,我們準備接受他們的幫助。」

去年八月,白俄羅斯舉行大選,總統盧卡申科贏得第五屆的連任,獲得超過八成選票;不過他在選前極力打壓反對黨,因而引發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選舉不公,(AP照片)其中包括許多運動選手。2014年奧運跳高銀牌選手克爾欽卡(Andrei Krauchanka)還進行絕食抗議,之後又賣掉比賽的獎牌,捐給受迫害異議人士的家屬。這些反政府的運動員,後來都遭到當局秋後算帳,有運動員還被取消奧運資格。
 

前奧運游泳選手 席拉斯曼妮雅:「(去年)8月開始,運動員公開表達公民意見,他們就開始受到打壓和迫害。很多人被踢出國家隊,有些人被威脅,有些人逃離國家,因為被當成罪犯起訴。」

總統盧卡申科十分重視體育,這屆白俄羅斯奧運委員會主席,他指派自已大兒子來擔任。外界認為,短跑選手被撤賽應該也是盧卡申科下的命令,因為他對反對的聲音絕不手軟;今年5月,為了要逮補異議人士,他甚至迫使一架飛過白俄羅斯領空的班機迫降明斯克,即使明知會遭國際嚴厲制裁,他也在所不惜。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白俄羅斯#奧運#短跑#接力賽#IOC#東京#羽田機場#異議人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31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