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7歲能轉身 富士軟片基礎強.進軍「醫療業」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5 10:17

全球最大的菸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最近收購動作頻頻,但買下的,都是專做對抗菸癮商品的企業,因為越來越多人因為健康和法規因素,選擇戒菸;而傳統相機市場不再,也讓做底片起家的日本大廠富士軟片,不斷深耕醫療領域,繼之前曝光了抗新冠流感的藥物後,今年更研發出一套,只要75分鐘就能得知PCR結果的試劑,還開發出,用來偵測變種病毒的檢測套組!

圖/達志影像路透


以做底片、相機起家,走過第87個年頭的日本富士軟片,如今卻以醫藥大廠的身分,在國際間打響名號。

 

富士軟片取締役副社長 石川隆利:「我們做的這些事業,看在外界眼裡可能會有很多問號,但從內部的視角來看,很多方面都與我們的基礎技術有關聯。」

例如早從2008年,就正式進軍化妝品產業,因為他們發現,相片中的主要原料,其實就是促進人類肌膚細緻有彈性的膠原蛋白;而造成相片褪色的主因,同樣是使肌膚老化的氧化反應。不過他們掌握的先機和時機,不僅於此。

富士軟片取締役副社長 石川隆利:「我們從X光片開始著手,並將業務擴大到醫療領域,例如診斷方面。」
 

那就是把老本行,用來產出彩色影像的微米技術,運用在進階的醫藥科技領域,剛在六月新官上任的社長後藤禎一,已經在近期的訪談中訂下目標,要把醫療器材與製藥相關的銷售額,在2026年提高八成到一兆日圓,更看好未來還會有更多海外大廠,委託製造新冠疫苗及藥品。

富士軟片取締役副社長 石川隆利:「新冠病毒並非季節性流感,因此醫藥業界預計,疫苗的需求並不會降低,這是很遺憾的。」

包括英國政府所下訂共6000萬劑的諾瓦瓦克斯新冠疫苗,就是美國諾瓦瓦克思授權,讓富士軟片的英國子公司製造;雖然防護效力宣稱超過90%,但目前日本還沒核准通過。

諾瓦瓦克斯CEO 爾克(Stanley Erck):「我們預計在今年第三季結束前,向幾個監管機構申請核准,包括美國、歐盟、英國和印度。」

不過富士軟片的醫療轉型,並非從新冠疫情爆發才開始,早從2006年,他們就頻頻進行海內外的收購行動,幾個主要投資包括:2011年,把專做超音波儀器的美國公司,納為全資子公司;四年後,收購了美國醫療IT系統製作公司,和一間專做iPS細胞的企業,以進軍藥物研發;2018年,則將製藥公司「富山化學工業」,完全私有化。

富士軟片取締役副社長 石川隆利:「研發(疫苗)需要大筆資金,我不確定政府會不會百分之百協助,要看政府能提撥多少預算。」

如今他們針對新冠病毒,還研發出一套只要75分鐘就能得知結果的PCR試劑,以及可以檢測出各種變種病毒的檢驗套組。而看準趨勢及時轉向的,不只底片大廠,還有全球最大的菸草公司Philip Morris。
 

路透記者:「這間萬寶路製造商上周五表示,同意以14億美元買下英國藥廠Vectura。」

為了跟上趨勢轉型,這間菸草龍頭破天荒買下,專門開發吸入式療法,也就是對付煙癮的藥廠,因為這間公司曾與好幾間大企業合作,協助製造吸入式產品,光是去年,就創造2.45億美元的營收。而就在這項收購談成的前一周,一間專做口香糖幫助戒菸的丹麥公司,也成了Philip Morris的收購對象。

路透記者:「Philip Morris希望擴大『超越菸草和尼古丁』的目標,因為越來越多人,因為健康因素和法規打壓,想要戒斷抽菸習慣。」

超過百年歷史的菸草龍頭,希望未來可以把「無菸產品」的占比,提高到總收益的一半。同樣為轉型而努力的富士軟片新社長也闡明,並不打算賣掉底片和相機事業,而是把它當成文化打底,繼續傳承下去。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底片#醫療#膠原蛋白#製藥#菸草#藥廠#口香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744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