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地總統遇刺身亡 繼任者「確診病逝」國家空轉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8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9 10:16

台灣友邦海地發生總統遇刺事件,53歲的摩依士(Jovenel Moise),在當地時間7日凌晨1點,於住家內被槍殺,第一夫人也中槍,轉送到美國佛州接受治療當中,海地常期政局不穩,加上疫情嚴重,目前先由臨時總理主掌政權,實施全國戒嚴,但法定的繼任者、海地最高法院院長,近期才因為確診新冠肺炎病逝,加上海地國會因為政局混亂陷入空轉,不少內閣官職也都從缺,讓海地未來的領導階層,充滿未知數。

圖/達志影像路透


深夜裡,微弱的路燈,隱約看見幾名持槍者,伴隨汽車警報聲大作;天亮後,警方裝甲車頻繁進出,地上到處都是彈殼,大門的欄杆被撞斷,斜躺在一旁,牆壁上還能看到彈孔。廂型車開了出來,媒體一窩蜂追上去,因為車上載的,是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的遺體,53歲的他,被槍殺身亡。

 

海地民眾 :「我聽到很大聲響,砰!好像地震一樣,我以為是來自地下,地下有東西在移動的感覺。」

現場拉起封鎖線,位於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的這棟私人住宅,為總統摩依士所有,7日凌晨1點左右,遭一群槍手闖入,大開殺戒。

海地臨時總理 約瑟夫 (Claude Joseph) :「一群傭兵進入總統住宅,假裝是DEA美國緝毒局的人,但他們並不是,他們殺死了總統,他們大多講西班牙文,有些人講英文。」
 

根據海地臨時總理的描述,槍手是一群訓練有素、熟悉軍事攻擊的人,而且不像海地人大多講克雷奧語或法文,顯示他們可能是外國傭兵,而總統當場死亡,海地第一夫人瑪婷‧摩依士(Martine Moise)則身中多槍,被專機送往美國佛州邁阿密的傑克森紀念醫院(Jackson Memorial Hospital)救治;根據美國媒體報導,瑪婷‧摩依士槍傷位置在手臂和大腿,而腹部和手部傷勢較嚴重。

海地駐美大使 艾德蒙德 (Bocchit Edmond) :「她傷勢穩定仍危急,感謝上天她還活著,他們(院方)說她存活下來了。」

案發不到24小時就出現進展,海地警察總長查爾斯(Leon Charles)宣布,已經將4名傭兵擊斃,逮捕2人,行動中被挾持的3名員警,都順利獲救。但海地的混亂局勢,並沒有因此終止,實施8日到22日為期15天的哀悼期,全國進入戒嚴狀態,國門全面關閉;鄰國多明尼加也封鎖與海地邊界,只容許公民從海地回國。

美國總統 拜登 :「我們還需要更多資訊,但這...讓人非常擔心海地的局勢。」

美國政府第一時間強調,願意提供海地援助,美國國務院也特別針對槍手聲稱為美國緝毒局人員一事,進行嚴正否認。海地總統遇刺身亡,引發國際元首同聲譴責。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 (Justin Trudeau) :「這是絕對無法接受的,是任何人、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不想看到的。」

聯合國也以最嚴厲態度,譴責這起暴力事件,並表示聯合國安理會最快可能在8日召開會議,商討如何協助調查。
 

53歲的摩依士,出生在海地北特魯區(Trou-du-Nord),父親從商,母親是一名裁縫師,早期經營香蕉出口,在2015年海地第一輪總統大選投票中勝出,卻被指控舞弊,國內爆發動亂,讓第二輪投票直到2016年底才舉行,摩依士以壓倒性勝利當選,在2017年2月就職,但這並沒有結束海地的政治紛擾。

時任海地總統 摩依士 (2020) :「我承諾選民將帶來24小時電力不中斷,我去了台灣找到金援,建立了電網,然後呢?這協議在國會延宕好幾年。」

海地反對派從去年起,不斷發動遊行抗爭,認為大選後無論延宕時間,摩依士應該在2021年2月法定任期下台,但遭到摩依士拒絕,強調自己2017年才上任,五年任期可以直到2022年。

海地反對派民眾 :「我們是為了憲法的尊嚴而戰!2021年2月7日,就是摩依士法定任期結束日,我們要在那天之前拿走他的權力!」

政治動盪讓海地經濟持續疲弱,加上新冠疫情,讓海地再度進入全國緊急狀態,釀成新一波人道危機;根據世界銀行統計,有多達6成的海地人,都活在貧窮線下,加上天災不斷,海地甚至還沒從2010年大地震中走出來,西半球最貧窮之國,如今又遇上總統遭刺殺身亡,讓國家的未來,再度充滿了動盪與不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地#總統#槍殺#第一夫人#雇傭兵#總統任期#選舉#貧窮#疫情#天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869

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