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甸政變近半年 醫護躲軍方.私宅治傷患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8 10:09

緬甸爆發軍事政變至今,已經五個多月,聯合國週二號召國際社會,共同來對緬甸施壓,因為當地軍方並沒有收手趨勢,不但禁止電信業的主管高層離境,並要求安裝監控軟體過濾訊息;另外,在變種病毒升溫之際,當地軍方仍持續追捕、甚至殺害醫護人員,讓緬甸人民正面臨一場人道危機!

圖/達志影像路透


救護車的車窗被擊碎,坐在一旁不敢吭聲的救護人員,卻隨即遭到軍方一陣痛毆。

 

流亡醫生:「為病人看診和治療,在全球任何一個角落都不違法,除了緬甸。」

口述當地狀況的這位醫生,為了安全不露臉、也不透露個人資訊。因為自今年2月,緬甸爆發軍事政變後,當地醫師隨即發起抗議軍事佔領的運動,也就此成了軍方的眼中釘。

流亡醫生:「大眾都稱醫生為英雄、英雄,這是基於我們去年就新冠疫情的行動,但一夜過後,我們就被軍方變成了罪人。」
 

醫護人員不只遭到攻擊、逮捕,甚至被殺害,軍方還佔領公家醫院,把醫護人員趕走,逼得他們不是轉入地下診所,就是在宗教場所、家裡或巷弄中,幫負傷的抗議民眾治療。

流亡醫師:「所有醫療設備都被沒收了,而我的同事,四名醫生和一位護理師,他們在幫病人看診時被帶走了。」

根據WHO報告,緬甸至今已經發生超過240起醫療設施和醫護人員被攻擊的事件。

"人權醫師組織"醫師 利(Jennifer Leigh):「他們冒著生命危險,他們的家人也冒著生命危險,他們在一個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工作,並且全心投入。」

另一個位在瑞士專門分析全球衝突事件的監控團體則表示,目前至少已經12名緬甸醫護人員喪命,使得不少人只能到處躲藏。

流亡醫師:「我必須經常變換地點,因為有很多的威脅和危險。」

而現在更讓醫生擔心的,則是緬甸的疫情狀況,在軍方掌權以前,採檢、隔離和治療都是第一要務;但現在,醫療體系崩壞,而目前相鄰的泰國和印度,都已經因為變種病毒,出現確診例暴增的情況。
 

流亡醫生:「但軍政府似乎並不在意,繼續攻擊醫護人員,因為軍方和他們的家屬,都已完成疫苗接種。」

不過這項指控遭到軍方批評,反過來指控這些醫生,自己拒絕在政府醫院工作。

緬甸軍政府發言人 紹敏通:「他們是在冷血殺人,這不叫屠殺,那叫什麼?」

如今緬甸政變已經五個多月,軍政府沒有收手的打算,除了繼續向醫護人員下達追捕令,也加大對電信業的施壓。

路透記者:「緬甸軍政府禁止電信業主管級人員,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離開緬甸。」
 

根據當地資深電信業者透露,這項機密命令是在六月中發布,無論外籍或本國籍的主管,都必須取得特別許可才能離境。

路透記者:「電信業者也收到第二封信,被要求必須在7月5日前,把攔截技術安裝好,好讓當局可以監聽通話。」

而目前仍被緬甸關押中的美國籍記者芬斯特,緬甸法院上周判決,將延長羈押。

美籍記者芬斯特弟弟:「這次聽證和在六月的第一場大致一樣,大概20分鐘到半小時,他就被送回監獄,而下一場聽證是在15日舉行。」

在緬甸一間線上新聞雜誌任職的芬斯特,5月底在仰光國際機場遭到拘捕,罪名是涉嫌煽動,得吃上三年刑責。

美籍記者芬斯特弟弟:「太荒謬、真的太荒謬了!他遵守緬甸法律,也堅守該國所有習俗和行為規範。」

而就在這周二,聯合國的人權最高官員號召國際社會,一起對緬甸軍政府施壓。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最近幾個月,緬甸的情況已經從政治危機,發展成多面的人權災難,已有近900人被殺害。」

她也指出,世界糧食計畫署估計,已經有超過600萬名緬甸民眾,處在急需糧食支援的狀態。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預測,到了2022年年初,近半數人口將被迫落入貧窮。」

在專政和疫情的無情輾壓下,緬甸人民正面臨一場人道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緬甸#人道#醫護#醫生#軍事政變#電信#記者#監聽#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854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