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障無礙追夢!開畫展.彈吉他.豋太空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8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9 10:14

夢想的力量有多大?歐洲太空總署最近剛結束太空人招募,結果來了22000多人報名,比十年前多出近三倍,當中不但女性人數增加,更首次開放身障人士申請;而在俄羅斯,一名患有肌肉萎縮疾病的男性,為了實現像搖滾巨星搬彈吉他的夢想,自己研發一把手指不太需要施力,就能彈出旋律的電吉他;另外還有一名畫家,因為身體缺陷沒有雙手,卻辦了生平第一場畫展,怎麼做到的?一起來看看!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被自然美景環繞的湖邊小屋,散發平靜又溫暖的氛圍;另外這隻貓頭鷹,瞪著水汪汪大眼睛,栩栩如生,而仔細一看,這全都是用水鑽黏貼而成。

 

畫家 斯達奇柯夫(Feodor Sudarchikov):「我喜歡做東西、創造東西,我不喜歡浪費時間。」

不過這些水鑽畫,並非出自這位俄羅斯畫家之手,而是他的雙腳。

畫家 斯達奇柯夫:「這些是水鑽,一個盒子裝一個顏色,並標記號碼,我會從正方形開始,比較大的元素開始做。」
 

一腳拿著放大鏡,再用另一隻腳,把一顆顆大大小小的水鑽,精心配色、細心黏貼,雖然這位畫家沒有受過正規美術教育,但身體缺陷也沒阻止他對藝術的熱情,從小自學用雙腳作畫,並從兩年前開始接觸水鑽。

參觀者:「我只接收到正面的情緒,看著這些作品會讓我思考很多,別說用雙腳做出這些,對我來說用手都很困難了。」

只是生命對這位俄羅斯畫家的考驗,還不只如此。他從小就被父母遺棄,並在孤兒院度過童年,所幸讀書時期老師的一句話,讓他很早就認知到自給自足。

畫家 斯達奇柯夫:「我的老師告訴我,如果你不自己做,沒有人會幫你做,你沒有媽媽也沒有爸爸。」

而現在他不只會用雙腳來作畫,還會削水果、換燈泡、洗碗等家事樣樣行。

斯達奇柯夫的朋友:「我從小就跟他認識,我們在同一所孤兒院長大,那些手腳健全的人,可能會很嫉妒他找到人生目標,這些作品怎麼可能用雙腳完成?」

目前他創作過最大一幅水鑽畫,是為了送給朋友當作結婚禮物,使用了90個顏色,花了共50天完成;而在這之前,他並未公開或販售任何一幅自己的畫作,如今終於在聖彼得堡舉辦他第一場展覽。
 

畫家 斯達奇柯夫(Feodor Sudarchikov):「我認為我今天是地球上最快樂的人。」

而人的創造力也能超越現有的樂器,您聽得出這把吉他,跟傳統吉他的差別嗎?這是一把專門為身障人士量身打造的模組化電吉他,手指不用花太多力氣,就能彈出美妙旋律,同樣來自一位俄羅斯身障人士的發想。

諾里音樂創辦人/身障吉他發明者 功洽羅夫(Denis Goncharov):「我很喜歡樂器,尤其是弦樂器,但由於我的疾病加上手無力,無法彈吉他。」

他罹患的是肌肉失養症,也就是肌肉會隨著時間退化,逐漸無力並萎縮,原本以他的身體狀況,被告知不可能再實現像搖滾巨星般彈吉他的夢想,

諾里音樂創辦人/身障及他發明者 功洽羅夫:「某一天我突然想通,天哪,世界上有上萬、上百萬個,和我有同樣問題的人,也想要讓自己感覺像個搖滾巨星卻無法實現,因此有些東西需要改變一下,我就決定創造一個每個人都能彈的樂器。」
 

直到聖彼得堡研究機構一群學生投入嘗試,打造了多個新世代的吉他模型,包括把琴身音孔的弦線,改造得更輕更柔,到幾乎不需要施力的程度。

諾里音樂技術指導 馬特維特索夫(Maxim Matveitsov):「最大的創新是我們將按鍵換成弦線,但這些弦線不同於傳統吉他,由於頻率波動它們不會出聲,因此也不會拴得很緊。」

不過技師也坦言,無法百分之百複製傳統吉他所有的功能,包括按壓弦線的獨特觸感。

諾里音樂技術指導 馬特維特索夫:「跟傳統吉他最大的差別在於,這些弦線不是緊的。」

但未來他們計畫,會以更輕的鉛酸蓄電池,來取代原先的聚鋰電池,並加入更多回收再生材質,而近期令人振奮的消息,還來自歐洲太空總署。

歐洲太空總署局長 阿施巴克 (Josef Aschbacher):「沒錯,我們將讓身障者加入太空人行列,這將史無前例,也是特別的機會。」

歐洲太空總署每十年一次的太空人招募計畫,這次共有超過22000人申請,人數是十年前8000人的將近三倍,除了開放身障人士實現太空夢,女性應徵人數也比以往增加15%。

歐洲太空總署人資主管 范德塔斯(Lucy van der Tas):「我們會有一批同事退休,在2020年到2030年之間,人數驚人,將會有許多就業機會。」

歐洲太空總署積極招募新血,另一方面,因為自家曾主導商用衛星發射市場的亞利安火箭,現在必須接受貝佐斯和馬斯克太空計畫的競爭,但是70億歐元的預算規模,卻只有美國NASA的三分之一;每年7到8次的發射升空次數,也遠不及美國的40次。

歐洲太空總署局長 阿施巴克:「但我同時也為歐洲太空總署感到高興,因為這表明了太空是大家的,這也是我想傳達的訊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身障#畫展#水鑽#吉他#樂器#音樂#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8

0.1144

0.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