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運倒數一個月!日本民意由反對轉支持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2 19:51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東京奧運進入倒數一個月,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等單位敲定,賽事允許觀眾入場;如日程太過熱門,將以抽籤方式限縮入場人數。擔心人潮拖垮防疫,奧組委將會擬定觀戰手冊,約束民眾欣賞賽事時的行徑。包含日本首相在內的多位決策人,紛紛承諾人命優於奧運;一旦疫情失控,會立刻發布緊急狀態,並將奧運改為閉門賽。日本支持舉辦奧運的民意也開始升高,反對率從上個月的近6成,到這個月減少為3成。

2020東京奧運比賽確定不會冷冷清清。

 

東京奧組委會長 橋本聖子:「所有會場的觀客數上限,限制在人員客量的50%,或不超過一萬人。」

國際奧委會、帕奧會、日本三大代表,在21號的五方會談上終於定案,確定開放國內觀眾入場觀賽,上限一萬人或場館容客率50%,取其人數低者為準,但中、小學生專屬的校園票不受此限;另外,部份熱門賽事日程,勢必超過1萬人或50%的安全標準,將以抽籤決定幸運兒。

日本民眾:「很擔心。會擔心感染對策。」
 
日本民眾:「譬如有沒有萬全的對策,一萬人的規模能有歡呼效果嗎?這些我們都不知道。」

不管再怎麼限制人數,只要有觀眾就一定有感染風險。根據東京奧組委估算,大會期間一天人潮最多可能上看30萬,因此表示,將會針對觀眾另擬觀戰守則,確保會場高規格防疫。

東京奧組委會長 橋本聖子:「會場內需經常戴上口罩、禁止喧嘩;需依照廣播避免混亂、配合散場;來往時的兩點往返,跨縣市移動時的注意事項等等。」

不過,日本政府這個做法,看在民眾眼裡滿是問號。開放現場欣賞,除了讓賽事加倍熱血,更是要刺激周邊經濟活動;但是疫情當頭,如此只是增添防疫負擔,觀眾又被規定必須「直來直往」,首先餐飲業不禁要問,開放入場到底有何意義?

奧運門票中選者:「如果政府能明確提出根據,我覺得倒也能接受,但只是一句話說1萬人、5千人、多少比例,我會懷疑這樣真的正確嗎?」

握著很可能「被廢紙化」的門票,購票者也想問,入場人數的規定是憑藉著什麼科學根據?

東京奧組委會長 橋本聖子:「東京奧運是依照我國政府的活動規範,判斷可以舉辦有觀眾模式。」
日本中央防疫專家小組負責人 尾身茂(2021.06.16):「『這和奧運沒關係對吧』,國內活動規範與奧運活動不是等號,專家小組是以這樣的前提,理解了政府想開放人數的做法。」
 
日本中央防疫專家小組委員 館田一博(2021.06.16):「這是兩個次元、規模完全不同的活動,奧運開放人數有必要再仔細討論。」
 
日本政府偷渡國內活動規範,移植到超大型國際活動,並在各方專家反對下,仍通過有觀眾決定,最不安的莫過於醫療前線。

急診醫師:「現在還是想吐嗎?今天打了第二次疫苗是嗎?」

疫苗接種人口增加,緩解疫苗副作用成了醫護人員新的常態業務;等到奧運期間,還得再算上中暑送醫者,如果疫情真因奧運擴大,日本不僅醫療徹底崩壞,各國選手也將陷入險境。

日本首相 菅義偉:「如果有需要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無觀眾當然是不可免的。」

 
首相菅義偉也開金口,國人性命優於奧運,承諾該閉門時就會果斷閉門!有了首相的保證以及疫苗的普及,日本人對奧運的態度出現軟化。日本媒體千人民調,認為奧運應限制人數或閉門者,所謂的「舉辦派」都明顯增加;反觀支持中止者,則減少約兩成。

家電賣場人員 小泉智美:「大型電視近期非常熱門,許多客人都想用高畫質螢幕看比賽。」

隨著東京奧運的勢在必行,就算無緣親臨現場,也要在家好好感受,因此帶動家電買氣;除了大型螢幕大熱賣,能夠再三回味的錄影機,銷售量也比去年同期好了一成多。

日本民眾:「我想在家舒服地啤酒配奧運。」

只不過,奧運仍存在大問題。烏干達代表團19號抵達日本,其中一人下機後篩檢呈陽性反應,雖然立即被帶離,其他成員卻在沒有疫調之下,被放行入境並抵達接待城。邊境防疫大漏洞,讓「安全安心的奧運」遭受嚴重威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東京奧運#奧運財#門票#抽籤#疫苗#烏干達#電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2

0.1397

0.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