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奴紀念日誕生 拜登簽署命令 訂定「六月節」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1 10:14

美國最新的國家節日──6月19日「六月節」正式誕生!由總統拜登在白宮簽署行政命令後生效,這對許多美國非裔來說意義重大,他們盼望這天的到來,長達數十年之久!六月節原本是各地非裔族群,慶祝1865年6月19日,全美最後一支黑奴被解放的日子,而這天終於到來,白宮的簽署活動上,也特別邀來有「六月節祖母」之稱的94歲高齡奶奶,嘉許她推動六月節超過40年的努力和辛勞。

圖/達志影像路透


掌聲中,美國總統拜登與副手賀錦麗,來到白宮東廳(East Room),美國政府準備正式立法,將6月19日「六月節」(Juneteenth),正式成為國定假日。

 

美國總統 拜登 :「這一天從我的角度來看,是非常有份量、有力量的,我們在這天記住這道德汙點,是這國家曾有過的奴隸制度,將繼續承受的痛。」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 :「這天是我們再度重申、再度奉獻自己做出行動,我也要跟大家說,六月節快樂!」

演說中,台下有一位情緒激動的老人家,那就是推動「六月節」成為國家節日,超過40年的歐珀‧李(Opal Lee)。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 :「放眼整個廳房,我看到很多支持者、活動家、領導者,都為這天到來努力很久了,包括獨一無二的...歐珀‧李女士。」

拜登親自走下講台,在歐珀‧李面前,單膝下跪,緊握住她的雙手,兩人的互動,就像家人般親切。

美國總統 拜登 :「『六月節祖母』成就了這天,歐珀女士的年紀,你不會相信的,她49歲...噢是94歲才對。」

溫馨的氣氛中,進入這場活動的最高潮──行政命令簽署儀式。

美國總統 拜登 :「椅子應該給妳(歐珀)坐才對...」

各就各位後,拜登終於在行政命令上簽名,他也決定把第一支簽名筆,送給歐珀‧李女士,「六月節」是繼耶誕節、獨立日等之後,第12個正式成為美國聯邦政府認可的國家節日。

美國社運人士 歐珀‧李 :「我有想過大概是這樣子,但當這一切成真,真是...我能用孩子們常講的形容詞嗎?真是太好玩啦!」

 
升起美國非裔使用的六月節旗幟,紅、黑、綠三色,象徵鮮血、土地和非裔的生生不息。西元1865年6月19日,在林肯總統簽署《解放宣言》兩年半之後,北方聯邦軍通知德州一群黑奴,宣布他們得到自由,隔年開始,德州非裔就會選在這一天,慶祝「六月節」。

美國非裔民眾 :「這代表我們又再往前進,六月節曾是默默無聞的節日,現在大家都認識了,每年慶祝的時候都會想起,我們是在慶祝美國黑奴的自由。」

舊金山的非裔人士,選擇和平示威方式,希望美國政府能拿出更多具體行動,推動種族平權。

美國社運人士 :「我想我們誠實一點,六月節雖然今天簽署了,但過程已經跑了2年多,所以我們沒有想像中的自由,讓六月節成為一個我們需要謹記、仍在奮鬥和掙扎的現在。」

美國的種族平權,的確還有進步空間,近期是美國土爾沙種族屠殺(Tulsa race massacre)的100周年,1921年5月31日到6月1日兩天,謠傳一名白人女性,在電梯中遭非裔男子騷擾,毫無證據之下,一群美國白人闖進非裔社區,殘殺數百人,燒毀他們的家園。

 
土爾沙種族屠殺倖存者 佛雷契 (Viola Fletcher) :「當時看到很多人在跑,有人躺在地上,可能是因為中槍而流血、死亡,濃濃的煙味,房屋都在燃燒。」

那一年,年僅7歲的佛雷契目睹這一切,如今高齡107歲的她,上個月親自到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希望美國政府能為倖存者的家屬,提供補償方案。

土爾沙種族屠殺倖存者 佛雷契 (Viola Fletcher) :「我們在那天失去了一切,我們的家、教堂、報社,和我們的生命。」

美國民間對種族平權的輿論聲浪,也是這回國會迅速通過「六月節」成國家節日的主要原因,美國參議院15日無異議通過此案,隔天就在眾議院拍板過關,在議長裴洛西親自簽署後,現場唱起有非裔版國歌之稱的「眾生揚聲歌頌」(Lift Every Voice and Sing)。

眾議院非裔國會議員連線成員 :「眾人揚聲歌頌,直到天地和鳴...」

16日這天,紐澤西州紐瓦克(Newark)市議會外,豎立了一座佛洛伊德銅像,紀念去年5月25日,遭警方壓頸致死事件,隨著六月節的正式誕生,美國的種族平權,又向前跨出一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種族#非裔#國定節日#六月節#土爾沙#佛洛伊德#BLM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833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