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色列擺脫口罩.疫情穩 和巴勒斯坦再起衝突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10:13

以色列4月份就解除了戶外的口罩令,室內口罩令終於在15號宣布解除,民眾覺得回歸正常生活超有感覺。只不過疫情雖然趨於穩定,但是和巴勒斯坦的不和仍是未爆彈,15號一場由猶太人極右派,在耶路撒冷東部發起的遊行,慶祝統一建國,像是在巴勒斯坦人的傷口上撒鹽,因為他們心目中的首都被侵占,還得面對猶太人狂喜的挑釁,即使事先有規劃遊行路線,也有警察和軍人維持秩序,仍然發生警民衝突。巴勒斯坦的武裝組織也在以色列邊境發送「燃燒氣球」,以色列上任滿2天的新政府,則在16號空襲加薩走廊,雙方才達成的停火,相當脆弱。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商場裡,找不到戴口罩的人,店家也紛紛撕下防疫規定的海報,以色列少數僅存的防疫限制──室內口罩令,15號宣布解除。

 

以色列民眾:「沒了口罩更自在,我感覺真正回歸生活,所以真的很棒,我們可以到處走來走去,不會有人要你戴口罩,很讚,我們玩得很開心。」

戴了一年多,口罩不再是必備品,只有尚未接種疫苗的民眾、醫療場所工作者以及外國遊客仍須配戴,國內930萬人,大部分都能恢復「自由身」。

賣場店員:「我們終於可以對客人回以微笑,重新感受自由自在。」
 

儘管上個月開放青少年施打疫苗以來,全國完全接種的比率仍維持在55%,疫苗接種速度雖然放緩,不過自從2月、3月份疫情大幅好轉之後,6月份單日死亡人數趨近於0,以色列疫情控制穩定。

但是社會仍不穩定,15號一場聚會再次種下和巴勒斯坦新一輪衝突的禍根。

猶太人的極右派,帶有濃厚國族主義的「國旗大遊行」,在東耶路撒冷舉行,這是充滿爭議之地,以色列在1967年的戰爭之後,國際沒有正式承認,進而佔領,這裡同時也是原先居住的巴勒斯坦人,希望建國時能設為首都的地方。

國旗大遊行與會民眾:「你知道我們是一個自由的國家,這也是為甚麼猶太人來到這裡建立自己的國家,我們不會讓任何組織、任何阿拉伯人,任何像是特萊布(巴勒斯坦裔穆斯林政治人物),世界上任何人阻止我們這樣做。」

在場約有5000名猶太人揮舞國旗、歡呼跳舞,要紀念恢復統一的「耶路撒冷日」;但看在巴勒斯坦人眼裡,是明目張膽的挑釁,炫耀不公道的吞併。

遊行本來5月10號就要舉行,但當時以巴對立升溫,之後演變成11天的互相空襲,為了避免這次再和巴勒斯坦人發生衝突,遊行路線經過和警方討論,也有軍警戒備,以防秩序失控。

但是巴勒斯坦人不會甘願嚥下這口氣,在遊行路線經過耶路撒冷舊城的大馬士革門附近時,聚集抗議,和以色列警察發生衝突。
 

巴勒斯坦衛生部門表示,衝突造成33名巴勒斯坦人受傷,還有17人被捕。

巴勒斯坦民眾:「我和我的家人一同站出來,還有其他耶路撒冷地區的青年,所以遊行不能從這裡通過,因為我們在這裡生活的情況艱難,我們被占領、被迫安置,然後以色列可以為所欲為,但這裡是我們的家,我們的街道,這裡是我們的。」

在加薩走廊和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也發起「憤怒日」的示威抗議來回應。

這裡也出現和以色列警方的衝突,街道上瀰漫瓦斯彈煙霧。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也發出威脅,要對國旗遊行進行報復。

加薩地區的武裝份子,用氣球綁著燃燒彈,飄進以色列南部,造成約20處農田起火。以色列則是在16號清晨,發動空襲,攻擊加薩走廊。
 

不過這次雙方的衝突,沒有傳出死傷,有分析認為哈瑪斯只使用廉價的氣球炸彈,是在進行組織的宣傳,也在試探以色列新總理班奈特。只是停火才不到1個月,以色列新政府剛上台兩天,雙方又開打,和平在這個地區顯得格外脆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以色列#巴勒斯坦#以巴#哈瑪斯#班奈特#衝突#空襲#加薩走廊#耶路撒冷#猶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25

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