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產疫苗衝進度「塩野義」拚今年產3千萬份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1 19:57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相菅義偉將疫苗視為終止疫情的關鍵王牌,但受限於法規約束,日本國產疫苗市場嚴重萎縮,現在菅義偉下令全力打造研發、生產體制,激勵日本企業投入。知名藥廠「塩野義」在政府400億日圓的援助下,以傳統基因重組蛋白技術開發疫苗,力拚今年能獲得量產許可,最多能生產三千萬人份藥劑。

護理師:「會有點刺痛喔。有強烈疼痛感或麻感嗎?藥劑慢慢注射進去囉。我要拔針囉。」

 

同樣是施打疫苗,但些人不是一般民眾,而是受試者。日本製藥商「塩野義」,首次公開臨床試驗畫面。

塩野義製藥社長 手代木功:「未來日本能負擔每年都需要採買疫苗嗎?國際社會也會認為『不要只有獨惠日本,也分我們一點吧』,所以我國應該設下能夠生產一定數量疫苗的目標。」

塩野義是日本老牌製藥大廠,以感冒藥、頭痛藥等日常藥品著名,也擁有多款抗病毒藥品;新冠疫情爆發後,在日本政府400億日圓支持下,塩野義去年4月著手開發國產疫苗,12月展開214人的第一次臨床試驗,今年5月發表分析一、二期結果,認為疫苗使用沒有安全上的問題。
 

塩野義製藥社長 手代木功:「這是一種製造流感疫苗等等傳統手法的延長,至少在製法上有非常龐大的安全數據,目前開發上可以算是相當順利。」

目前全球熟知的輝瑞與莫德納,使用的是mRNA,英國AZ則是腺病毒載體,兩者都堪稱人類首次大規模使用;而塩野義採用的「傳統手法」,就是基因重組蛋白技術,這種方法常見於過去的疫苗。主要是把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基於病毒基因序列,培養出人工版本,以此製造疫苗,注入人體後讓身體自動生成抗體,以對付外來的真正新冠病毒。

塩野義製藥社長 手代木功:「現階段能像流感疫苗一樣,以普通冷藏方式,在2度到8度之間就能運輸。」

塩野義社長強調,用傳統方法製成的新冠疫苗有兩大好處,其一是遵照古法技術,因此副作用可控,安全性高;其二則是不需要超低溫環境,保存、運送都方便。

疫苗委託製造商UNIGEN幹部 福岡真:「塩野義製藥的想法是,只要認證下來就馬上製造,中間不要留白。工廠設計與疫苗開發同步進行,這非常少見。」

塩野義信心十足,罕見地在開發階段,大膽下令疫苗委託製造商興建工廠,以求研發成功、獲得國家許可後,能立即無縫接軌進行生產。

塩野義製藥社長 手代木功:「社會都在期待的變種病毒抵抗製法,這可能是一個美好的夢想,或許流感與新冠疫苗能合成一體,打一次針就能安心過冬,這件事必須要成為常態。讓國家整體持有基因重組蛋白新冠疫苗,我認為是極為重要的。」
 

塩野義表示,將會與政府積極協商,在疫苗進行三期試驗的同時,以特殊案例為條件前提開放使用;只等政府一聲令下,今年最多可產出3千萬人份。此外,塩野義也已經著手開發變種病毒疫苗,盼望能全面保護人類不受威脅。

大阪大學微生物病研究所教授 松浦善治:「國外的動作真的很快!尤其最明顯的就是RNA疫苗,這種疫苗日本沒辦法說做就做。」

受到過去疫苗施打爭議訴訟影響,日本在疫苗開發上發生「失落的30年」,導致日本對新冠疫情措手不及。

日本首相 菅義偉:「關於無法預測的傳染病疫苗,確立國內疫苗開發生產體制,是非常重要的危機管理。」

有鑑於日本在傳染病疫苗開發上的落後,首相菅義偉下令火速打造健全體制,有了政府相挺,日本多家製藥商也投入研發新冠疫苗,包括大阪生物科技「AnGes」的DNA疫苗, 「第一三共」則是日本第一家採用mRNA技術的製藥商,「日本製」新冠疫苗可望進入火力全開的階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塩野義#疫苗#mRNA#腺病毒載體#基因重組蛋白#UNIGEN#AnGes#第一三共#DNA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958

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