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靜悄悄之外的世界 疫情下的躁動與躍動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4 19:52
劇照 /《世界不只靜悄悄》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劇照 /《世界不只靜悄悄》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當大家防疫在家,平時熱鬧的街道變得安靜,但是,世界真的這般靜悄悄嗎?其實,世界從來沒有停止運作,萬物也依舊生生不息,德國導演馬努爾芬恩在去年三月德國面臨第一次封城時,有了想拍一部從全球視角,來記錄新冠肺炎的紀錄片,想探究病毒跟疫情到底會透露出、釋放出什麼訊息。電影沒有媒體上的專家意見或是統計數據,而是以人出發,十二段故事也是一個人類的集體故事。

人聲、汽車引擎或喇叭的咆哮彷彿全被吸納進入超異時空,獨留救護車鳴笛猖狂橫行,當人們躲進屋子內阻隔新冠病毒接近時,寂靜街道兩旁的屋子內也是這般靜悄悄嗎?

 

《公視主題之夜Show》映後論壇主持人 吳怡慈(podcast主持人與製作人) :「Yolanda,在嗎?」
公民代表:「我這邊聽不到聲音耶。」
《公視主題之夜Show》映後論壇主持人 吳怡慈(podcast主持人與製作人) :「都聽不到我們的聲音?」
心理專欄作家 海苔熊:「聽得到嗎?」
公民代表:「他們把麥克風關起來了。」
 

劇照 /《世界不只靜悄悄》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在家上班、視訊會議遇上這樣的狀況,大家都習慣了嗎?疫情改變各行各業的工作流程,包括電視節目的錄影方式,《公視主題之夜Show》在本月五號晚上九點鐘,由網路先發「線上直播」紀錄片《世界不只靜悄悄》,並將在下周五原時段電視播出完整節目,帶我們窺見新冠肺炎下的六段故事。

紀錄片《世界不只靜悄悄》:「沒人知道病毒從哪裡來,有人說是魔神、惡魔創造。」

伊朗的牧羊人一邊游牧,一邊疑惑這世紀病毒從何而來。
劇照 /《世界不只靜悄悄》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紀錄片《世界不只靜悄悄》:「政府必須下達命令,這樣人民才會待在家裡。」

在柏林教武術的中國教練思索著政府的角色。


紀錄片《世界不只靜悄悄》:「我受邀透過Zoom在舞會上放歌,我不情願地答應。」
 

莫斯科的DJ,透過視訊看到戀人聽著自己的音樂接吻,而體悟到做音樂的意義。

紀錄片《世界不只靜悄悄》:「我在擦胭脂樹紅粉。」
紀錄片《世界不只靜悄悄》:「媽媽…」

亞馬遜河流域的原住民,相信擦上胭脂樹紅粉並且集體跳舞祈福,就不會染病。
劇照 /《世界不只靜悄悄》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而不愛戴口罩的紐約披薩外送員,發現自己工作很有價值。

 
紀錄片《世界不只靜悄悄》:「因為人們需要有人送食物上門,他們無法外出用餐。」

他的信仰是可樂,每天五瓶起跳。那麼遠在羅馬的波蘭護理師...

紀錄片《世界不只靜悄悄》:「親愛的,現在不方便,我在看教宗主持的彌撒。」

她深信天主會引導世人走出這場危機,即使她自己被困在過世雇主伊達的公寓裡無法返鄉。

紀錄片《世界不只靜悄悄》:「好了,伊達,地板乾淨了。」
劇照 /《世界不只靜悄悄》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她依舊不慌不忙度過被孤立的每一天。2020年三月,德國面臨第一次封城時,導演馬努爾芬恩(Manuel Fenn)和夥伴興起邀請世界各地導演拍攝他們接觸到的新生活。

本片導演 馬努爾芬恩:「初始想法萌芽四到五周後,我們已經邀到世界各地這些導演參與,包括主角。」

馬努爾在映後論壇上表示,找人拍不難,難處卻是如何外出拍攝,畢竟拍片需要人與人的近身接觸。

本片導演 馬努爾芬恩:「所以這些主角們都和導演很親近,都有私人的關係與情感,因為導演和被攝者無法像平常先培養感情,也顯現出在封鎖下,人與人的連結變得非常困難。」
劇照 /《世界不只靜悄悄》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12個導演跟拍各自的主角六到七個月,匯聚成160個小時的拍帶,最後完成這部紀錄片,台灣觀眾透過公視觀賞到其中六個故事。

紀錄片《世界不只靜悄悄》:「大家叫我可口可樂,因為我是汽水控啦!」

映後論壇也邀請到了主跑三峽一帶貨運的外送員羅偉珉,談談在台灣疫情轉趨嚴峻後,工作時觀察的改變。

外送員 羅偉珉:「有所改變的就是大家會互相提醒說,要注意手部清潔啊,或是幫忙派送時會注意酒精的消毒。」
《公視主題之夜Show》映後論壇主持人 吳怡慈(podcast主持人與製作人) :「有時候外送員可能是我這一天中少數碰到的(人)。」

導演拍片的動機之一是想知道病毒跟疫情到底會透露出、釋放出什麼訊息,這些訊息並不一定全然負面,就像律師李菁琪便驚奇到司法體制的現代科技像打了加速器。

律師 李菁琪:「以前線上申請閱覽卷宗,那就會很久,他就會說『這個太久了,不如你就來現場吧』,就會看到一群人擠在閱卷室內,大家用影印機在印這麼厚的,在那邊印,現在都不用了,終於不用了,他們就會幫你掃描好,做成電子檔。」
劇照 /《世界不只靜悄悄》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而航空公司機師扛起疫情擴散的罵名,但我們是否想過過去一年半,機師與空服員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呢?

機師、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 李信燕:「不是在上班就是在隔離的情況。我們也會鼓勵組員,你要培養自己其他的興趣。」

沒有人想被孤立或遺棄,當世界靜悄悄,內心卻要炸開的不安時刻,更需要正向的流動,就像替萬華街友募集物資的作家林立青所說的...

作家 林立青:「我發現只要你能準確提出物資需求,這個社會是願意幫你的,只是大家需要媒合。」

紀錄片《世界不只靜悄悄》:「不要讓小羊落單在後面。」
劇照 /《世界不只靜悄悄》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世界不只靜悄悄#封城#居家防疫#隔離#公視主題之夜Show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796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