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螫伏17年! 數兆「週期蟬」攻佔美東地區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1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2 10:14

美東地區特殊的品種「「布魯德10代蟬」(Brood X),近日被拍到在馬里蘭州現蹤,這讓科學家非常期待,因為距離上一次2004年出現,這種週期蟬在地底待了17年!估計上兆隻蟬的幼蟲破土後,唯一的任務就是傳宗接代,牠們要把握短短幾周時間,蛻變、交配、產卵,完成後就會死亡,不過今年因為美東天氣偏寒冷,原本預計4月中就會出現的週期蟬,直到5月初才現蹤。

JQmvMipnAUI

夏天最熟悉的蟬鳴,現在準備攻占美東地區!小小的咖啡色身軀,是剛鑽出土的「布魯德10代蟬」(Brood X)幼蟲,10日在馬里蘭州現蹤,科學家興奮表示,17年一次的傳宗接代大秀,終於來臨。

 

馬里蘭大學昆蟲學教授 拉普 (Mike Raupp) :「這些小傢伙從大學校區裡冒出來,大華府地區較溫暖的地方也開始了。」

布魯德10代蟬,不同於一般品種蟬約13年的生命週期,屬於最長週期的17年種,分布地區只在美東15個州,出土後數量可能達上兆;牠不會傷人,出土的唯一任務就是覓食和交配,一隻公蟬發出的求偶聲,可達到90分貝。

美國昆蟲學家 雪伯狄根 (Mark Sheperdigian) :「這是飛機引擎聲,如果我們身在布魯德10代蟬群中心,你連飛機聲都聽不見。」
 

布魯德10代蟬的幼蟲,分布在美國中大西洋和東部地區,在地底下度過17次的春夏秋冬,然後傾巢出動,大多選在黃昏時從地底鑽出,接著爬上樹幹或任何垂直物體,趕在可能被鳥類或其他動物吃掉之前,完成蛻皮過程。透過縮時影片,可以看到小小的翅膀,大約在20分鐘內逐漸展開,醞釀17年,就為了這一刻。

馬里蘭大學昆蟲學教授 拉普 (Mike Raupp) :「到隔天早上,牠們將變成亮黑的顏色,鮮紅色的眼睛、橘色翅膀,然後待在較安全的樹梢上。」

只有公蟬會發出求偶鳴叫,母蟬受到吸引會靠過來,如果拍拍翅膀,就代表雙方情投意合;交配後母蟬會飛到樹枝頂端,一次產下20到30顆卵,一隻母蟬在交配期間,產卵量可達4到6百顆。完成任務後,這批蟬會相繼死亡,掉落地面,結束17年的生命週期。

馬里蘭大學昆蟲學教授 蕭蓓莉 (Paula Shrewsbury) 「大約六周後,幼蟲會孵化出來,一隻幼蟲約是米粒大小,從樹梢掉到地面上。」

幼蟲會鑽回土裡,靠吃草根維生,依照幼蟲發育階段,會鑽到更深的地層,靜待17年後重新破土。科學家表示,這種蟬大約在華氏64度、攝氏17度時鑽出地面,原本預計4月中就會現蹤,但今年美東地區氣溫偏低,直到5月初才看到牠們的蹤跡;幸好這對蟬的傷害不大,畢竟在地底下也經歷過十幾年的四季變化。

馬里蘭大學昆蟲學教授 拉普 (Mike Raupp) :「一旦氣溫都穩定在華氏64度(攝氏17度),白天高溫在華氏60到70度之間(攝氏15-21度),這些蟬就會全部出動,遍布大華府地區。」

科學家呼籲美東地區民眾不要恐慌,這種蟬對人類無害,也不會吃掉農作物,反倒可能成為民眾桌上的晚餐!
 

網路教學影片 :「噢...這是悅耳的聲音...」

美國田納西州農場就拍攝影片,由專業廚師教民眾如何料理,不過想嘗上一口,也要有足夠膽量。

網路教學影片 :「眼睛也可以吃嗎?口感挺脆的;有一隻腳卡在牙縫裡...」
美國昆蟲學家 夏克立 (Floyd Shockley) :「如果加點辣,吃起來很像蝦子。」

氣候變遷不只影響蟬的生命周期,也正撼動人類的生活──美國加州98%地區缺水,其中75%是極度乾旱狀態,加州州長紐森10日宣布,州內58郡中的41郡進入乾旱緊急狀態。

 
美國加州州長 紐森 (Gavin Newsom) :「過去幾周,我們較預計多損失了約50萬英畝英呎容積的水,講白話一點,讓民眾聽得懂的話,這相當於1百萬個家庭的一年用水量。」

此外美國的颶風季,今年也提早報到,往年5月15日以後才會看到的熱帶氣旋,現在已經在東太平洋上空出沒,未來48小時內,有七成可能性發展成為正式的熱帶風暴;美國國家颶風中心也宣布從9日到15日,訂為全美颶風準備周,呼籲民眾為變化多端的氣候型態,做好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蟬#美東#週期#幼蟲#交配#氣候變遷#乾旱#加州#颶風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776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