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警告西方莫踩紅線!萬人示威聲援絕食領袖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3 09:51

俄羅斯總統普欽21號發表年度國情咨文,儘管很大篇幅都著重國內議題,包括一系列社福計畫、疫情下的醫療體系,但外界最關注的還是對外關係。不過普欽沒有提最近在烏克蘭邊境增兵,對西方則措辭強硬,警告不要踩俄羅斯的紅線,威脅莫斯科核心安全利益的人會後悔。而就在演說同一天,支持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群眾,在俄羅斯各大城走上街頭抗議,要當局釋放已絕食三週的納瓦尼,俄國警方則在各地逮捕了1700多人。

圖/達志影像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欽發表2021國情咨文,再次嚴厲警告西方不要踩紅線,侵犯俄羅斯安全利益,否則莫斯科將會迅速強硬回應。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希望沒有人會跨越俄羅斯所謂的紅線,至於這條紅線在哪,我們會在個別情況下自己決定。」

68歲、掌權超過20年的政治強人普欽,因對新冠疫情反應慢半拍,支持度稍稍下滑,但仍超過六成。最近不僅在烏克蘭邊境大增軍隊,也與剛祭出新一輪制裁的美國總統拜登對嗆,在在要煽動俄羅斯人的民族主義情緒。

俄羅斯總統 普欽:「那些組織挑釁,威脅我們核心安全利益的人,會對他們的行動感到後悔,就好像他們從未後悔過什麼一樣。」
 

普欽批西方從未停止對俄羅斯的不友善行徑,不過從衛星照片可以看到,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和烏克蘭邊境的空軍基地和訓練營區,增加飛機、車輛部署;烏克蘭外交部長直指,俄羅斯在邊境的部隊,很快就會超過12萬人,甚至比2014年占領克里米亞時還多。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iy):「烏克蘭想要戰爭嗎?不!但烏克蘭對戰爭準備好了嗎?是!普欽先生,我準備好更進一步,邀你到烏克蘭頓巴斯任何地點。」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放話挑戰普欽,邀他到烏克蘭東部會談,結束當地衝突,緩和兩國緊張情勢。不過俄羅斯與西方的衝突,還不只在烏克蘭邊境,捷克在查出莫斯科特工,2014年涉嫌炸毀捷克東部軍火庫後,連夜驅逐18名俄羅斯外交官,俄羅斯也驅逐20名捷克外交官報復;再加上美國控訴俄國干預大選、駭客入侵,同時祭出制裁和驅逐外交人員,俄羅斯對外關係持續升溫。

白宮發言人 莎琪:「我們從未期望或預計,一套制裁或任何個別制裁,會立刻改變行為,但那送出了明確的訊息,就是那些行為不被接受且不能持續下去。」

不過對普欽來說,更頭痛的恐怕是國內的異議聲浪。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支持者,在普欽發表演說的同一天,橫跨俄羅斯11個時區,走上街頭抗議,高喊「政治犯自由」和「打倒沙皇」,俄羅斯警方出動鎮暴警察,雖然為了避免在普欽演說這天場面太難看,還是在全國拘捕超過1700人。

俄羅斯反對派政治家 卡拉姆扎 (Vladimir Kara-Murza):「普欽最害怕的就是看到群眾上街,任何獨裁者最恐懼的就是自己國家公民,就是他們自己的人民。」

納瓦尼的太太也現身莫斯科,與抗議群眾站在一起。44歲的納瓦尼在獄中已絕食三星期,他的盟友說他可能面臨腎衰竭或心搏停止,現在被轉到監獄醫院的單人病房。
 

納瓦尼律師 米哈伊洛娃 (Olga Mikhailova):「老實說我們沒有他具體體重,但他非常瘦,跟你們一二月在法院看到的相比,他可能掉了約20公斤。」

外界呼籲俄羅斯政府,讓納瓦尼接受獨立醫療照護;美國和法國都出言警告,如果納瓦尼死亡,俄羅斯必須承擔後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我們已與俄羅斯政府公開和私下溝通,納瓦尼在拘留期間發生的事,是他們的責任,因此俄羅斯聯邦要負起責任。」

原本反對派希望這場抗議,能成為俄羅斯現代史上最大規模的一場,但人數遠比目標50萬人少得多,警方表示莫斯科有6千人進行非法抗議,但納瓦尼的YouTube頻道則說,在首都的實際人數是官方數字的十倍,當中很多人更是為了反普欽當權站出來。

莫斯科抗議民眾:「普欽濫用權力到讓人無法接受的程度,他不斷延長他的任期。」
 

20年執政的積弊、貪腐,讓俄羅斯人民越來越憤怒,但國家龐大資源和國安機構在手,讓普欽依舊權力一把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欽#俄羅斯#國情咨文#烏克蘭#克里米亞#捷克#納瓦尼#驅逐#莫斯科#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819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