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工顧人怨!繼美之後 捷克逐俄18名外交人員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9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0 10:24

俄羅斯許多駐外的外交人員,常常另一個身分是情報特工,繼美國上周宣布對俄羅斯祭出制裁,驅逐10名俄國從事情報工作的外交人員之後,捷克的外交部也在周六宣布,驅逐18名俄國使館人員。捷克的一個軍火庫在7年前發生大爆炸,經過調查發現是兩名俄羅斯男子所為,遭驅逐的18名俄國使館人員也涉案其中。俄羅斯不甘示弱,也驅逐了20名捷克使館人員。俄羅斯近日除了外交烽火,國內的反對勢力也形成不小壓力,遭政府關押的反對黨領袖納瓦尼在獄中絕食抗議,進入第20天,據傳已命在旦夕,支持者也開始號召,要在21號發起全國示威,聲援納瓦尼。

圖/達志影像路透

俄羅斯的外交人員,近日成了不受歡迎的客人,繼美國上周宣布對俄羅斯祭出制裁,驅逐10名俄羅斯從事情報工作的外交人員之後,捷克的外交部也在周六宣布,驅逐18名俄羅斯使館人員。

 

捷克代理外交部長 哈馬克:「身為捷克外交部長,我決定要驅逐駐布拉格俄羅斯大使館所有的人員,我們的情報單位確定他們都是『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和『軍事情報局』的特工。限這18名使館人員在48小時內離開捷克。」

2014年,位於捷克東部維貝蒂斯(Vrbetice)地區的兩個彈藥庫,因不明原因發生兩次大爆炸,造成當地兩位平民死亡。經過捷克調查後發現,爆炸案是由兩名俄羅斯男子犯下,18名遭驅逐的俄國使館人員也涉案其中。

捷克總理 巴比斯:「這起爆炸造成極大的設備損失,非常嚴重的威脅,擾亂當地民眾的生活;但最重要的是,有兩位無辜平民喪生,他們都是家庭的支柱。」
 

捷克警方正在追緝兩名犯案的俄羅斯男子,不過調查過程中也意外發現,英國當局也在通緝這兩個人,因為他們在2018年涉嫌企圖以神經毒,殺害俄國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他的女兒,最後沒有成功,但卻害死一名無辜的英國平民,當時英國也驅逐了數十名俄國外交人員。英國外交智庫也聲援捷克,要求英國政府再度驅逐俄使館人員。

英國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主席 圖潔哈特:「留著俄羅斯使節根本沒意義,如果他們只是以外交人員之名,事實上卻在北約國家境內進行恐怖行動,因此我們應該更嚴厲以對。這基本上也是保護英國民眾,你無法保護英國人,如果盟友曝險。」

俄羅斯不甘示弱,宣布立即驅離20名駐俄羅斯的捷克外交人員,並命令他們在72小時內離開。俄羅斯還批評捷克,是為了討好美國,才會加入驅逐大使的行列。

位於布拉格的俄羅斯大使館外,也聚集了反俄羅斯的抗議民眾,他們在現場連署,要求歐盟支持捷克的決定。

俄羅斯除了外交烽火,國內反對黨的勢力,也對總統普欽形成不小的壓力。反對黨領袖納瓦尼遭到官方關押後,身體狀況日益惡化,他要求自己的醫生為他治療,遭到獄方拒絕,於是他在3月底開始絕食,至今已20天,目前體重掉了9公斤。近日他透過社群媒體,指控獄方要強行灌食,納瓦尼的醫生團隊表示,他已命在旦夕,呼籲國際社會對俄國政府施壓。美國稍後也對俄羅斯提出了警告。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我們向俄羅斯表達得很清楚,他們羈押納瓦尼,國際社會會追究責任;至於我們將採取甚麼特定的措施,我們會用各種方式來制衡,但現在我不會公開的說明。我們已經溝通過了,俄羅斯會付出代價,如果納瓦尼身亡。」

駐英國俄羅斯大使接受專訪時,痛批納瓦尼是在作秀,俄羅斯政府絕不會允許他死在監獄當中。
 

駐英國俄羅斯大使 凱林:「他當然不准死在監獄裡,但我只能說,納瓦尼先生的行徑既就像是個流氓。他想違反所有既定的規則,目的就是要吸引關注。」

納瓦尼幕僚也正號召俄羅斯民眾,在21號舉行全國示威集會。俄羅斯近日在烏克蘭邊界增兵,引發北約組織國家的緊張,法國總統馬克宏公開要求俄羅斯撤軍。俄羅斯如今內外壓力夾攻,但普欽態度卻依舊強硬,沒有任何鬆動的跡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俄羅斯#歐盟#烏克蘭#納瓦尼#制裁#特工#毒殺#大使館#捷克#爆炸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28

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