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甸恐爆內戰!逾500人喪生 武裝少數民族同抗軍方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6 10:26

反緬甸軍政府政變進入新階段,位於邊境的武裝少數民族,現在與抗議民眾站在同一陣線,不但起而對抗軍政府,也幫忙對一般平民進行武裝訓練,讓緬甸國內情勢更加混亂,軍政府因此片面宣布停火一個月。但在緬甸各大城市,軍警鎮壓沒有停歇,至今已造成超過500平民喪命,當中包括47名孩童;軍方開槍不手軟,也讓示威百姓更加激進,不排除發動暴力攻擊,讓緬甸內戰風險節節升高。

圖/達志影像路透

緬甸軍事政變兩個月,現在危機已經開始擴往邊境,數千平民為了躲避緬甸戰機空襲,跨河越過邊境,從緬甸逃到鄰國泰國。這些人原本住在緬甸東部,由「克倫民族聯盟」控制的地區,2012年緬甸政府與克倫民族聯盟簽署了停火協議,這回空襲是20多年來首次,超過1萬2千名村民被迫逃亡。

 

克倫族村民:「孩子們必須在船上玩,我們克倫族沒有居留自由,看我們多可憐,我們要在船上跟廚房用具一起吃睡。」

占緬甸人口約7%的克倫族,在軍政府大舉空襲後,部分村民必須在緬泰邊境,躲在岩石下或船上生活。克倫民族聯盟是緬甸邊境地區的民兵組織之一,不少反政變抗議人士,在軍方血腥鎮壓後,被迫逃到這些民兵管轄地。

撣邦軍領袖 昭耀世 (Yawd Serk):「我們與人民站在一起,如果他們身陷困難,跑來向我們尋求幫助,我們會照顧他們。如果軍方持續開槍殺害人民,那表示軍政府把他們自己變成恐怖分子。」
 

過去與軍政府敵對的武裝少數民族,如今與民主運動站在同一陣線,除了克倫民族聯盟,北邊的克欽族叛軍,也開始與緬甸軍方爆發激戰,讓緬甸國內衝突更加混亂。

而在緬甸城鎮,反政變示威死傷持續擴大,至少564人死亡,包括47名孩童,超過2600人被捕。

抗議運動領袖:「(你們當中有人曾受訓領導基層政治抗議,或相關背景嗎?) 沒有,沒有人有,我在辦公室工作,我是部門主管。」

這名為了安全不露臉的受訪者,領導緬甸最大城仰光附近的抗議活動,不過兩個月,他從組織節慶式的舉牌抗議,到現在必須竭盡所能,抵抗重裝部署的安全部隊;他也聽到民間越來越多聲音,要對軍警進行武裝攻擊。

抗議運動領袖:「(你是否支持對軍方暴力攻擊?) 不,我完全不支持,因為如我所說,那不會達成我們的目標。」

部分示威群眾對軍方進行「洗車」作戰,拿汽油瓶丟擲軍方車輛,但行動大多失敗;有抗議人士開始把人送往,少數民族武裝團體控制的地帶受訓,撣邦軍就是其一。

撣邦軍領袖 昭耀世 (Yawd Serk):「如果他們沒有訓練,我們會訓練他們。」
 

緬甸軍方不想與訓練精良的反叛民兵作戰、腹背受敵,宣布四月片面停火一個月,但停火宣言只針對民族武裝組織,對抗議的平民百姓不適用;不過軍警持續強力鎮壓,恐怕也讓一般民眾更加激進。

抗議運動領袖:「當像我們的普通平民,所有像我們的勞工,開始拿起武器,接受或許6個月的訓練,然後開始朝人開槍,我想內戰就不可避免了。」

星期天是基督教的復活節,儘管緬甸近九成民眾是佛教徒,反政變人士用彩蛋串聯,寫上「春天革命」,或畫上象徵反抗專制極權的三指;也有民眾公開燒毀獨厚軍方的2008年憲法,反軍政府人士更宣布憲法無效,提出過渡的替代憲章。週一民運人士則發起,在當地時間下午5點鼓掌5分鐘,感謝支持民主的少數民族武裝團體,和走在抗議最前線的年輕人。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 吳百納 (Barbara Woodward):「我們會持續密切監控局勢,與安理會成員和區域夥伴合作,協助結束這場無謂的暴力,追究那些有責任的人,確保走回民主之路。」

眼看反軍政府抗議席捲全國,軍政府以煽動罪名,對60多位名人發出逮捕令,包括社群網紅、模特兒和音樂家。而隨著緬甸爆發內戰的可能性升高,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預估,本會計年度緬甸經濟將大幅萎縮20%,高於政變前的2%。一向不干預彼此內政的東南亞國協,在印尼斡旋下,輪值主席汶萊與馬來西亞發表共同聲明,將著手準備東協領袖會議,討論緬甸局勢,希望能協商出解決方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緬甸#克倫族#泰國#撣邦軍#少數民族#仰光#復活節#東協#政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813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