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飲食文化之花 和菓子傳承百年日式甜蜜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2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2 15:31

日式傳統甜點和菓子,被稱為日本飲食文化中的花朵。五百多年來靠著師傅的巧手,還有細膩的觀察,把四季變幻的美好全都濃縮在小小的茶盤上。不只有傳承數百年的御用甜點店,想把和菓子文化推廣到全世界,還有新一代的和果子匠人,把更多新式創意融入傳統工藝當中。
 
淺藍色半透明,帶著細碎的白點,像是清澈的溪流翻起無數水花,用眼睛就能感受到一抹清涼。四五立方公分的甜點,優雅的呈現出風花雪月、日月星辰的變換。

 
 
和菓子設計師 坂本紫穗:「四季變幻的喜悅是最受我們日本人喜愛的,我認為這深藏在我們的DNA中。」
 
透過像是紅豆、寒天等簡單的材料,就能把17世紀江戶時代的甜蜜,在一只小小的茶盤上重現,考驗日式甜點師傅的功力。
 
和菓子設計師 坂本紫穗:「當時喝茶搭配和菓子,慶賀即將到來的季節成為傳統,和菓子提供愉悅的感受為大家帶來力量,繼續前行。」
 
 
每個和菓子都不只是一個單純的甜點,而是代表了匠人對大自然的讚嘆。用抽象又含蓄的型態,表達出蝴蝶在花叢飛舞,展現一花一世界。
 
和菓子設計師 坂本紫穗:「我的這個設計想要呈現優雅的雨滴,以及雨滴落入土壤的形象。」
 
百年傳統的和菓子,還能同時結合科技,並且蘊含人文關懷。和菓子設計師透過3D食物列印機,利用日本的氣象數據做出一系列的甜點。從溫度到風力,全球暖化不只是用雙眼,還能用舌尖去感受。
 
和菓子設計師 坂本紫穗:「這個計畫的成員很尊重傳統以及日本的四季變換,謹慎地用正確的和菓子材料來呈現。」
 
說到日本傳統甜點藝術跟現代融合,這家百年歷史的老店,自有一套哲學。
 
虎屋社長 黑川光晴:「我們大約五百年前從京都發跡,為日本皇室提供甜點也超過五百年了,我們大部分的和菓子都是利用特殊材料製成。」
 
不只是日本各地都有連鎖店,就連對甜點最挑剔的巴黎,都對這家老字號日式甜點店張開雙臂, 靠的就是和菓子達人的匠心獨具。
 
 
巧手一捏,只屬於春日的徐徐和風,以及飄過來陣陣花香,就在師傅的手中慢慢成型。
 
虎屋和菓子匠人 森山和之(音譯) :「這是一種手工製作的和菓子,叫做岩根的杜鵑綠色部分代表大地,粉紅色代表杜鵑花。」
 
虎屋和菓子匠人 森山和之(音譯) :「這個和菓子叫多胡之浦,是用染成紫、黃兩種顏色的地瓜泥來呈現豔陽下花團錦簇的盛放景象。」
 
彷彿時光暫停,季節的美好形象都停留在和菓子端上桌的這一刻。為了讓更多人體驗到這種感動,年輕的第18代掌門人,比以往肩負起更重的責任。不像以往只需要讓百年技藝繼續傳承,現在更要揉合創意,讓和果子的精神在世界不同角落綻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甜點#和菓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0

0.2416

0.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