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同婚違憲!札幌法院挺同判決 創首例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8 20:03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日本民風保守,性別平權觀念落後,如今露出曙光。北海道三對同性伴侶,因提出結婚登記申請不被受理,認為自身權利遭到侵犯,未受到憲法的保障,因此控告日本政府違憲。17號首次開庭並做出裁決,審判長指出,性向無法由人的意志做變更或選擇,因此政府不承認同婚,違反了憲法第14條的平等權。這是日本首次針對同婚權益的違憲判決,成為日本同性婚姻平權的重要里程碑。

北海道札幌地方法院前,架起了一道大大的彩虹。

 

日本新聞記者:「判決結果已經出爐,律師團打開了標語旗,寫著『違憲判決,邁向婚姻平權的一大步』。」

這是日本性平運動值得紀念的一天。

原告者:「老實說我真的覺得在做夢。」
 
原告者:「我真的止不住淚水,真心覺得法官判得好。」

做夢都沒想到竟然能告贏國家,還是一次就獲得勝利!這場訴訟由居住北海道的三對同性伴侶提出,他們在2019年1月,分別申請結婚登記但不被受理,於是同年2月,這2對男同志伴侶與1對女同志伴侶,決定告上法院,控告政府違反憲法「婚姻自由」原則,並要求國家必須象徵性賠償每人100萬日圓。

原告者:「我們的生活跟異性戀沒有不同,但國家卻不承認我們的婚姻,對我們當事人而言,這很明白的就是一種歧視。」

17號,札幌地方法院首次開庭,雖然駁回了精神賠償的請求,但對於違憲的主訴求,法庭做出了破天荒的判決。

原告者:「『大家都是一樣的,異性戀與同性戀只是性取向不同。』法庭能替我們這麼清楚地說明,我真的覺得很高興。」

審判長武部知子在判決中指出了兩條憲法,分別是第14條與第24條。

新聞旁白:「不因人種、性別等不同而有所歧視,以法律之下人人平等原則,制定了憲法第14條。」

 
日本憲法第14條保障的是平等權,審判長表示,性傾向無法依照人的意志變更或選擇,因此異性戀、同性戀並無差別,政府不承認同性婚姻確實違反憲法第14條。而第24條規定「婚姻基於兩性合意即可成立」,雖然未明白禁止同性婚姻,但法條中使用兩性、夫婦,直覺與男女、異性連結,因此應做為異性婚姻之解釋,認定國家並無違反第24條憲法。

日本民眾:「很讚啊!很讚耶!世界不斷向性平靠攏,接下來會是一個新的時代。」
日本民眾:「日本一直都是民風保守,但是時代在變,我想以後只會越來越開放。」
日本民眾:「判決違憲很好啊。但以尊重同性戀者的角度,我們還有很多要去理解的,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日本法律目前仍不承認同志婚姻,僅開始伴侶證明制度,由部份觀念已經開放的自治單位實施,不具有正式法律效力。

原告者:「她下廚做飯給我吃的日子,那天我會特別期待回家。」
原告者:「我的拿手菜嗎,漢堡排吧。」
 

小倆口聊著日常的小幸福,與異性戀沒什麼不同。原告之一的這對情侶說,他們交往了13年,比許多異性戀情侶都要穩定;然而長久為伴的兩人,在法律上,彼此卻是陌生人。

澀谷區性平推動課長 永田龍太郎:「當伴侶住院時,主治醫師不願向另一半說明病情,或是不允許幫伴侶辦理住院手續等等。」

同樣深愛的另一半,但同性戀者連替伴侶取得醫療照護的基本權利都沒有,更別提死亡後的一切問題。

日本官房長官 加藤勝信:「以政府立場而言,不認為規範婚姻的民法違反了憲法。對於其他法院正在進行的類似訴訟,政府會持續關注其判決。」

日本政府對於同婚的立場依舊保守,札幌地院的判決確實替同婚訴訟開了先例。除了北海道之外,東京、名古屋、大阪、福岡等地,都發起了類似的同性婚姻集體訴訟;法學專家表示,札幌判決可能對其餘訴訟帶來影響。而禁止同婚等於違憲的判決,也將有助日本推動性別平權,讓政府開始正視LGBT族群的人權守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札幌#違憲#同婚#反同#婚姻自由#異性戀#性向#民法#同性伴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849

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