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嚴重堵塞下水道!南韓京畿道擬禁「濕紙巾」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5 19:57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新冠疫情爆發後,能夠消毒、清潔用的「濕紙巾」,成為全民愛用品,南韓的濕紙巾銷量就因此成長五成;只是濕紙巾原料其實不是紙漿,而是塑膠,並無法在水中分解,如今也成為南韓地下水道的天敵。首爾市汙水處理中心,一天能在下水道當中,過濾出重達10噸的濕紙巾,工作人員為了防止管線阻塞,必須以人工的方式,挑出堆在汙水中的濕紙巾,一天就要進行四到五次的清理。京畿道政府最近就研擬,考慮限制濕紙巾的使用,亡羊補牢,避免地下水道遭濕紙巾吞噬。

疫情爆發以來,南韓消毒、清潔用的「濕紙巾」銷量成長五成,只是沒想到這個滅菌好幫手,其實也是破壞環境的罪魁禍首。

 

首爾西南汙水處理中心:「這裡面有很多濕紙巾和保險套,通通都纏在一起,都會卡在設備縫隙裡,所以我們只能以人工手動排除。」

儘管南韓政府不斷宣導,但還是有大量濕紙巾被沖入馬桶,造成下水道嚴重堵塞,汙水處理廠人員,每天需要「人工」清理四到五次;首爾汙水處理中心,一天就能在下水道中,過濾出重達10噸的濕紙巾。

MBC記者:「這些通通都是濕紙巾,非常明顯,就是濕巾沒錯。濕紙巾占比大概是多少?(這裡面有50%都是!)」
 

和一般衛生紙不同,濕紙巾利用黏著劑,將人工纖維結合在一起,所以碰到水時並不會分散,而當濕紙巾進入下水道,日積月累,就成為阻塞元凶,狀況在疫情年雪上加霜。

南韓民眾:「我以為濕紙巾就是『紙巾』,就是『紙』的一種,但我看網路上說,裡面包含塑膠微粒。」

因為民眾對於「濕紙巾」的認知,多半都是「紙漿」,很多人不知道的,其實濕紙巾原料中「不織布」,是以塑膠粒子抽絲所製成的人工纖維。京畿道政府就開出第一槍,研擬未來要限制濕紙巾的使用,亡羊補牢。南韓環境部最近也公佈新規,要擴大管制塑膠製品以及一次性用品,社會環保意識跟著抬頭,現在連跑步也要做環保。

南韓淨街慢跑愛好者:「一邊跑、一邊撿垃圾,坐下來就會感覺大腿都有運動到;就是能一邊有氧運動,還能保持健康、保護環境。」

能夠一邊練體力、一邊搶救市容,瑞典掀起的「淨街慢跑」(plogging)傳到南韓,同樣融入民眾生活,而這些辛苦收集來的「戰利品」,也增添運動樂趣。

南韓淨街慢跑愛好者:「關於『環保運動』的社群討論,之前很少看到,現在可能至少有1500個相關討論吧!」

隨著社群討論度大增,除了環保慢跑外,南韓還出現環保登山、環保浮潛等運動,為環境保護貢獻心力,當中南韓年輕人們更挺身而出,發起「鼓起『容器』挑戰」。
 

南韓青年vs.市場攤商:「老闆,生菜一個多少錢?一個3000(韓元)。那給我一個生菜和芝麻葉,啊,您可以幫我裝進這裡嗎?」

上菜市場,自備容器採買,不管是青菜、五花肉還是街邊小吃,通通都能裝,只是市場攤商,一時還無法習慣。

南韓青年vs.市場攤商:「老闆我不用塑膠袋,您幫我裝進這裡好嗎?唉唷,妳就直接拿走啦,年輕人現在都不愛塑膠袋。謝謝您。」

年輕世代響應減塑,鼓起勇氣拿出自備容器;與此同時,「無包裝商店」也進駐南韓社區,鼓勵民眾帶容器來買散裝日用品,想要多少就裝多少,減少浪費。

南韓青年素食主義者:「素的東西也有很多好吃的,有益身體健康,我請朋友吃飯,最能展現蔬食魅力。」
 

南韓飲食最近也掀起一場「綠色革命」,年輕素食者越來越多,有人為了減少環境傷害、有人則是為了強身健體選擇不吃肉;首爾蔬食餐廳,在過去五年間營業額成長163%,最近一年內,南韓社群媒體上有關蔬食的討論,也增加超過四成。

JTBC記者:「乾炒炸醬麵有全素的,炒碼麵也有,還有麻婆豆腐、雜菜飯和菇菇蓋飯,和炸醬飯。」
韓式中華料理店老闆 宋秀華:「全素食賣得很多,非常多人找,你看客人吃得一點都不剩,就知道素食也可以很好吃。」

一改去過「素食不好吃」的刻板印象,蔬食料理越來越多元,各種韓式美食也幾乎都推出全素口味搶市。而從2021年起,除了學校營養午餐,就連南韓軍中飲食,也開始提供「全素食」。這波素食風潮是否終會成為南韓「主流」?引發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韓#濕紙巾#濕巾#下水道#環保#plogging#減塑#vegan#蔬食#素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805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