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韓齊賀拜登入主白宮 全球經濟有望復甦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1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完成宣誓,正式上任,日本首相菅義偉、南韓總統文在寅都透過推特送上祝賀。做為美國東北亞戰略的重要盟友,日、韓紛紛看好拜登執政,認為新政權的紓困計劃能穩定美國景氣,進而增加對海外市場的貿易需求,帶動國際經濟流動。而拜登也強調會加強盟國間互助合作,也讓東北亞期待能透過「美國團結」(America United)達到牽制大陸,以及推動對北韓關係。

兜兜轉轉之後,拜登總算能名正言順當白宮主人,各國祝福如雪片般飛來。

 

日本首相 菅義偉:「我誠心地祝賀新任的拜登總統,以及賀錦麗副總統。」

堪稱美國在亞洲最緊密的盟友,日本、南韓兩國元首,都在第一時間透過推特恭賀新科總統拜登。

南韓新聞主播:「文總統在賀電稱『南韓是美國堅固的盟友,南韓會是個值得信賴的夥伴,與拜登政權同行。』」
 

美國換人當家,日、韓滿心歡喜與期待。川普掌權的四年,美國利益大過天,粗暴簡單的政治路線,加上新冠疫情,攪亂世界經濟與秩序的一池春水;如今政壇老手上台,日本經濟三巨頭首先給予肯定,認為拜登重視國際的外交基調能夠刺激經濟。

美國新任財政部長 葉倫:「我們需要更多資金,以給付失業保險、守護可能會流離失所的人們。政府應該要大動作!」

拜登政府宣布了至少1.9兆美元的紓困計畫,不只美國受惠,東北亞也能破涕為笑。大量資金灌入市場,維穩經濟底盤,美國對海外的貿易需求勢必增加。南韓智庫「現代經濟研究院」就曾預測出樂觀結果,在拜登的全面操盤之下,南韓全年出口成長率有望增加2.2%,經濟成長率則能達到0.4%。

延世大學經濟系教授 成泰允:「看得出來拜登想透過財政政策刺激景氣,如果能以此恢復美國經濟,以南韓的立場,屆時也能因著對美出口的增加改善景氣。」

過去川普要的是「美國偉大」(America Great),翻臉比翻書還快;現在拜登強調「美國團結」(America United),懂得聽取幕僚意見,尤其外交上採取「合縱」政策,日、韓金融專家普遍認為,不但經濟將大受鼓舞,邦交穩定度也會大增。

對外經濟政策研究所研究員 徐進教:「拜登政府目前還在制定對中國、對世界的經濟政策,我認為首先不會太刺激其他國家,會先進入所謂的『試探期』。」

對比愛單挑的川普,拜登偏好打群架的方式,雖然日本政府內部透露,拜登上台後不會對大陸下重手,但南韓分析認為,拜登可能會嘗試加強與盟國的合作,以達到限制北京的影響力;而極力重振經濟的日本,也必須扮演火車頭的角色,盡早與美國達成對中共識,牽制大陸繼續左右東亞秩序。
 

日本首相 菅義偉:「我會與新上任的美國總統透過緊密的配合,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太願景,也要在新冠疫情、氣候變遷等等國際性問題上密切合作。」

至於美國與東北亞的最大共同威脅,當然就是北韓。目前拜登政府對北韓問題並沒有明確方向,但日、韓一致認為,拜登勢必不走川普的做秀浮誇路線,然而核武必須解決;美、日、韓恐怕也得且戰且走,密切關注北韓對拜登的態度,找尋與平壤新的相處模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總統#白宮#日本#南韓#東北亞#美國團結#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743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