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所逼 倫敦寄望「電動計程車」翻轉產業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2 10:27

新冠疫情讓不少企業面臨轉型,包括英國倫敦深受封城衝擊的計程車業,現在就寄望以「電動計程車」來重振產業;日本各家大廠,則把原來應用在商業的電子裝置,改造成防疫小物,降低在公共場所感染率;而位在法國巴黎的一間餐廳,則仰賴米其林星星的光環,撐過過去一年,被疫情所逼關門的日子。

圖/翻攝自翻攝自 sherbetlondon 官網

餐廳老闆 桑德拉(Sylvain Sendra):「你好,我叫桑德拉,是這間位在巴黎第二區餐廳的主廚和老闆,我在2020年1月獲得米其林殊榮。」

 

別看這位老闆講得一派輕鬆,因為就在他餐廳,去年初首度摘下米其林星星沒多久,就碰上新冠疫情爆發,接著就是一連好幾個月的暫停營業。

餐廳老闆 桑德拉:「餐廳關門將近一年,對於一個年輕企業來說,經濟上真的很困難,我感覺自己會失去所有。」

儘管如此,他依然堅持理念,拒絕像其他米其林餐廳一樣,提供外送外帶服務,使得餐廳唯一的收入,只剩下為少數VIP客人,提供私人晚餐服務。
 

餐廳老闆 桑德拉:「外送根本是胡來,外送員的薪水少得可憐。」

而米其林星星的效期,只有一年,所幸今年最新公布的法國版米其林指南,這間餐廳保住了星星。

餐廳老闆 桑德拉:「我認為米其林指南,可以幫助正處在困難時期的法國美食和廚師,我們的專業正經歷困難時刻,有個聚光燈打在我們的專業上,我認為是好事。」

各行各業,都在似乎看不見盡頭的疫情夾縫中求生存,知名的倫敦「黑車」也不例外,為計程車定時消毒,卻不知有沒有生意可做,因為英國還處在第三度封城,民眾不出門,搭車的乘客更是少之又少,使得這些被統稱為「黑車」的倫敦計程車,只好被安置在停車場裡。

倫敦計程車隊執行長 莫賽斯(Asher Moses):「目前我們的車隊規模,大約是500台計程車,200台電動車、300台柴油車,疫情之前,我們的出車率達97%,但現在只有12%。」

根據倫敦註冊計程車司機協會,有超過4200台黑車,在第一度封城結束前,被註銷證照,目前在倫敦每五輛計程車,只剩一輛在路上跑。

黑色計程車駕駛:「我的工作是仰賴通勤上班的客人支撐的,但現在沒人要去工作,讓我不知要去哪找工作。」
 

司機們無計可施,有的被迫賣車維持生計,有的把車退給租車公司,有的則轉而開始投資電動計程車,並希望能藉此讓計程車產業,在疫情中浴火重生。

倫敦計程車隊執行長 莫賽斯:「車隊老闆、我同事和我,已投資超過1.5億英鎊(約57億台幣),在電動計程車上,這是向市長的清淨空氣策略看齊。」

這些電動計程車,不只對環境友善、玻璃天窗有利於觀光,還配備完善的WIFI和刷卡服務等。

黑色計程車駕駛 溫加德(Sacha Wingard):「電動計程車在我看來,是向前進的唯一方式,民眾想要綠色、乾淨的空間,他們希望自己在使用公共運輸時,也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企業拚轉型,原本應用在各種商業行為的科技商品,也被日本企業改造成防疫小物,像是這一顆掛在天花板上的感測器,原本被企業用來蒐集銷售數據,如今套用在防疫上,除了能強制執行安全距離、偵測顧客體溫、還能確保口罩有沒有戴好,以降低感染風險。
 

日立樂金數據儲存軟體研發高層:「當感測器發射出雷射光束,便能經由計算雷射光返回的時間,計算距離,隨著距離不用經過人類接觸就能計算,掌握人類移動的資訊變得可行。」

另外這枚穿戴裝置,原本是給運動健身使用,現在則能在飯店隔離時派上用場。

Union Tool營銷部門人員:「心臟在跳動時,會產生一種電子訊號,藉由接收從心臟發出到身體表面,微弱的電子訊號,我們就能取得心率資訊。」

被疫情所逼,促進能源和數位轉型,持續開發出新的抗疫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米其林#摘星#計程車#黑車#防疫#電動計程車#轉型#心率#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5

0.0879

0.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