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眾矢之的!首都圈城市下禁令:少去東京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1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東京確診數、重症者連日破紀錄,疫情與北海道、大阪不相上下,名列日本前三糟。而東京人無視疫情嚴重,防疫意識薄弱,使得周邊城市請求居民減少往來東京;甚至有地方首長呼籲暫停東京的國旅補助。不過,已經暫停國旅的大阪與北海道發現,旅客反而向周邊城市溢出,小樽的人流就暴增了8成,大大提升了疫情蔓延的風險。

日本防疫當務之急就是3個字──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這『三星期』是關鍵時刻。」

「三星期」是日本當下全國重點目標,在12月中之前,如果疫情不能受到有效控制,緊急事態宣言就可能再發生。然而,疫情防堵迫在眉梢,東京人卻管不住要命的「新冠疲勞」。

東京居民:「我們要去續攤,正在找哪裡有開得比較晚的店。」
 
KTV業者:「要不要來唱KTV?」
日本新聞記者:「這一群好多人,1,2,3,4,5,6,7,總共有7個人。」

無視於暴增的確診與死亡數,東京人馬找跑、舞照跳,口罩丟得找不到,其他城市看得心驚膽顫。

千葉縣知事 森田健作:「請民眾盡可能減少進出東京,尤其是以飲食為目的的前往,請特別提高防範。」
茨城縣知事 大井川和彥:「東京感染狀況相當嚴峻,想要前往或滯留東京的居民,請務必慎重地防範。」
埼玉縣知事 大野元裕:「關係最重大的坦白說就是東京,但我認為整個首都圈都要動起來。」

東京瞬間成了眾矢之的,周邊的「首都圈城市」,紛紛請求居民沒事別往東京去。

秋田縣知事 佐竹敬久:「東京的感染狀況可說是過去最糟,理當對東京採取與大阪市、札幌市一樣的舉措。」

就連遠在東北的秋田縣也跳出來呼籲,東京疫情不比北海道、大阪輕微,應該同樣被暫時剔除國旅補助對象,但是暫停GO TO活動就真的沒事了嗎?
 

廣播:「渡月橋上的步行者請往前移動。」

看看大阪的鄰居──京都,嵐山的旅客多到得廣播催促移動;札幌的鄰居──小樽,運河周邊人潮暴增8成。不能國旅的城市,遊客全都往周圍區域溢出,疫情遲早向外擴散。

日本中央防疫小組發言人 尾身茂:「就我個人認知,目前已經過了倚賴個人努力做防疫的階段。」

專家暗示,比起地方的政策,日本更需要以中央為首的全國戰略,但日本政府仍忙著與東京互踢皮球,老百姓還是只能靠自己。防疫從生活做起,千葉一間連鎖超市引進殺菌裝置,以紫外線替提籃全面除菌,每個籃子只需要12秒就能殺菌完成,一次可處理60籃,確保消費者手上的菜籃安全無虞。需要殺菌的還包括了錢!四處流通的貨幣,令人擔心成為病毒傳播媒介;日本大型製造商研發了紙鈔高速殺菌機,同樣以強效紫外線每分鐘滅菌一千張鈔票,盡可能降低病毒沾染機會。

日本新聞記者:「這裡是關東最大店舖,店內空間相當寬敞。」
 

多一份用心,就能在疫情間創造商機。知名日系居家品牌因此打造關東旗艦店,佔地1400坪,除了全系列商品,更網羅日常生活食、衣、住、樂所有產品;也首次嘗試裝袋稱重專區,甚至推出居家空間規劃的到府服務,號稱全方位的「超級百貨」。不讓日系獨佔鰲頭,來自瑞典的居家品牌在澀谷成立都會型店舖。

品牌市場行銷經理:「疫情讓家變得更加重要,我們相信這是一個機會,進入人潮聚集的地方。」

業者過去鎖定郊區,兼顧營業空間與成本,但疫情爆發後,民眾漸漸習慣就近完成需求,據點重心也從郊區移往鬧區。防疫的自肅生活長期化,使得人們對家的要求變高,業者同步推出服務,在疫情間陪伴消費者享受居家布置的小確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緊急事態宣言#新冠疲勞#東京#口罩#首都圈#GO TO#國旅#京都#嵐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993

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