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甸國會大選 翁山蘇姬領軍再次執政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1 09:57

美國總統大選,持續成為全球焦點,而位於東南亞的緬甸,同樣備受關注,緬甸在8日,舉行了脫離軍事獨裁統治後的第二次民主選舉,雖然一如外界預期,75歲翁山蘇姬所率領的民主全國聯盟,成功連任執掌國會,但過去頂了五年的民主光環,也備受外界質疑,包括未能有效改善貧窮問題,以及化解和少數民族的衝突。儘管這次有高達3千多萬的註冊選民,但卻有150多萬人,因為政府為了壓制反對勢力,被剝奪了投票的權利!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國民主聯盟支持者:「翁山蘇姬的政黨當選!全國民主聯盟當選!」

 

熱情民眾揮舞著紅旗,聚集在翁山蘇姬的黨辦事處外,歡呼鼓掌,提早慶祝75歲翁山蘇姬所率領的全國民主聯盟,在緬甸國會大選,再次取得執政權。

全國民主聯盟支持者:「即使是疫情期間,在一些民主國家照樣舉辦選舉,而我們也有。」

全國民主聯盟支持者:「疫情很糟糕,但我們更怕出現比疫情還糟糕的情況,放長遠來看,這場選舉顯得更加重要。」
 

儘管官方選舉結果,要在一到兩周內才會公布,但在緬甸國會共642個席次當中,全國民主聯盟已經取得322席以上,贏得絕對多數席次,一如外界所預期,繼續執政。

反對派人民黨候選人:「身為一個小黨,我們不認為在今天計票之後,會有太好的結果,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被限制不能舉行造勢活動,我只有三天可以和支持民眾接觸。」

這次選舉,共有超過90多個政黨的候選人,一起角逐1117個聯邦和地方議會席位。

獨立政治分析師 侯西:「以緬甸的反對派來說,目前仍是混亂的狀態,並沒有一個帶頭的黨,可以提出替代方案,一個可靠的替代方案。」

反對派無法達成共識,讓翁山蘇姬蟬聯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儘管接近大選之日,新冠病毒在緬甸捲土重來,平均單日的新增確診超過1千例,民眾的投票熱情依然不減,就是要參與這場自2011年,緬甸脫離長達半世紀的軍事獨裁統治以來,舉行的第二次大選。包括現任緬甸國防軍三軍總司令敏昂來,投票日一早就前往投票;翁山蘇姬早在十月,就參與提前投票,這是受到疫情影響,緬甸政府針對年長者所做的特殊安排,以降低被感染的風險。

仰光居民:「身為一位公民,冒這風險是值得的。」

仰光班貝坦區選委會成員:「在疫情期間像這樣舉辦選舉,對於所有人,包括政府和其他利益關係人來說,真是困難重重。」
 

民眾則是戴著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排著長長的隊伍,當中不少人更是全副武裝,防護帽、護目鏡通通出動。

商人:「我希望全國民主聯盟獲勝,因為他們為人民工作,特別是農民。」

首投民眾:「我認為這場選舉很重要,所以年滿18歲的人都應該要投票,因為一張選票就能改變結果。」

支持翁山蘇姬的聲浪,看似一面倒,但這已經上路5年的民主光環,卻還存在許多懸而未決的課題,包括經濟成長力道不夠,無法有效解決緬甸嚴重的貧窮問題,以及被外界詬病的種族滅絕行動。

獨立政治分析師 侯西:「我認為這次選舉的結果,將出現許多分歧,全國民主聯盟會勝出,這對於全國民主聯盟支持者,以及多數族群來說,是對翁山蘇姬領導能力的再肯定,他們會認為這個結果強而有力,並再次體現民主。但對於少數民族而言則是失望,因這套在緬甸建立的民主選舉體制,並沒有給予他們發聲的機會,或是在政府和國會有政治影響力。」
 

在上個月,緬甸選舉委員會硬是取消了若開邦大部分的投票資格,因為這個位在緬甸西南方的地區,擁有讓緬甸政府非常頭痛的羅興亞人問題。如今還出現了和緬甸政府作對,為當地爭取更大自治權的若開軍;也就是說,雖然這次的註冊選民多達3700萬人,當中還有5百萬名首投族,但是卻有150多萬人,被剝奪了投票權利。

「可信選舉人民聯盟」執行總監 賽耶覺瓦敏:「如果緬甸選委會無法好好解決問題,無法讓整個流程更透明化,包括就選舉爭議下決策的方面上,出現嚴重的後果,而除了選舉期間,還有選後,在下一任政府執政時,也將在合法性方面產生嚴重後果。」

從如何刺激經濟成長、怎麼維持和軍方之間的關係,以及讓每一個人都有平等的權利,緬甸的民主改革之路,繼續被外界檢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翁山蘇姬#仰光#敏昂來#新冠肺炎#投票#民主#羅興亞人#若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1273

0.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