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校園生活好痛苦 網路霸凌逼逃學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2 20:00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日本上半年疫情大爆發,政府下令學校休防疫假,但校園暴力卻沒有因此停止。霸凌環境由教室轉移到了網路,施暴者在社群網上散佈被害人個資、照片等行為,讓被霸凌者更加無處可逃,五月底後陸續恢復開課後,逃學、翹課者急速增加。橫濱一所小學為了幫助弱勢學生重建自信,在校內特設「自由教室」,讓學生自己決定課表,按著適應程度慢慢增加團體課程,找回學習樂趣,也重新融入群體。

數學老師:「這邊的3應該要怎麼樣?」

 

討厭的數學課現在上得津津有味,失去過才知道擁有的美好!但是,久違的校園生活,卻也演變成巨大無比的壓力。

示意情境劇:「拍這什麼爛照片,兩個人有這麼要好嗎!現在是怎樣!真讓人生氣!」
示意情境劇:「坂之上小學的川野七瀨,長得有夠醜還自以為漂亮,跩得要命真噁心。」

 
放了個防疫假,生活天崩地裂。好朋友不再是好朋友,教室裡突然充滿著自己的流言蜚語。

靜岡縣教育委員會幹部 宮崎文秀:「中小學生在家時間越長,手機使用率也就越高,加上有線上學習課程,也拉長了學生抱著手機的時間,他們待在社群網、網路上的時間也變多,這些時候都會造成影響。」

上半年,日本各級學校大休防疫假,少了面對面的互動,原以為霸凌事件會跟著減少,沒想到戰場只是從教室移到了網路。

示意情境劇:「那傢伙今天在課堂上又裝乖了。看到她的臉就火大。明天大家一起整她吧。」

網路霸凌要比實際行為來得更難控制,攻擊力道也更強大,被欺負的、適應不良的學生,紛紛用翹課、逃學來遠離傷害。

逃學國中生:「學校同班的男同學會說我壞話,或是欺負我,每天去上課我都很害怕,我變得很討厭上課,有時還會逃學。」

防不勝防的校園網路霸凌,讓教育單位憂心如焚。文部科學省最新調查顯示,2019年度校園霸凌事件竟超過61萬筆,創下過去最多;衍生至尋短行為的重要事件至少7百件;逃學者連續7年增加,達到18萬人,同樣更新了紀錄。而今年還加上疫情,遭霸凌學生恐怕發生意想不到的學習斷層。

 
生命專線輔導員 村明子:「過去不會來傾訴的10多歲、20多歲族群,現在紛紛打電話進來哭訴自己撐不下去了。尤其當(輕生)新聞一播出,我們的專線就會響不停。想一了百了的人會認為名人、藝人原來跟自己有著一樣的煩惱,他們會有種朋友過世的衝擊感。」

尤其近來,接連發生名人輕生事件,教育界更是擔憂產生模仿效應。為了讓學童找到棲身之地,橫濱這所小學特別成立了「自由教室」,在團體課上感到不安學生可以來到這避難。

自由教室導師:「去一般教室上課時就貼上磁鐵,不想去就畫個叉,讓學生自己決定。」

小班制的自由教室由學生做主,自己的課表自己排!不強迫融入群體,盡可能讓學童享受校園生活,進而願意主動加入課堂。

自由教室導師:「有去上課的就會貼一張貼紙。像這個學生6月只上了一堂課,然後8月底暑假結束後進步到三次,最近每天都會來上學,上一般課的次數也增加了。」

 
上學不只是求學問,更是要發展身心、拓展社交。在自由教室裡,沒人關心課程進度,一心先幫助學童找回信心,重建學習樂趣,透過貼紙的方式讓努力成果可視化。

小學校長 佐藤正淳:「一、兩個月後回頭檢視,看到貼紙就知道去教室上幾次課,學生會覺得『原來我這麼努力』,把小小的自信累積起來,逃課的孩子確實有在減少。」

除了替被霸凌者找尋出路,更要預防施予霸凌者。有的學校規劃了「道德課」,以實際的歧視、霸凌事件為教材探討道德是非,灌輸學生正確觀念,以減少校園暴力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防疫假#校園暴力#霸凌#網路#社群網#SNS#逃學#翹課#不登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617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