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化十字路口 義籍亞裔穆斯林男孩擺盪二種文化間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9 17:27
劇照提供 桃園電影節/佳映娛樂
劇照提供 桃園電影節/佳映娛樂

2020走到了10月,新冠疫情仍讓全球各地陷入分隔當中,今年「桃園電影節」就以「川流不息」為主軸,透過影像連結被疫情隔離的人、時與地。其中幾部入選電影,細膩刻畫移民及二代,在異地下的生活與觀察。一位是住在羅馬的孟加拉裔穆斯林、另外則有一對移居波蘭的越南父親和他的混血女兒,看他們身為西方世界的少數族裔,在尋求多元身份的同時,在兩個文化間,如何找尋心/新方向。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我非常喜歡你。」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所以呢?」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很難,非常難。」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我不認為。」

親吻不難,難的是心裡那個坎,過不去!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清晨六點?」

清晨六點鐘就跑來清真寺敲門,因為小弟破了戒。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所以你吻了她?又沒什麼,難免的。」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這代表什麼?」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代表你戀愛了。」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戀愛了?」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是的。」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酷喔!」

他明明是個義大利羅馬土生土長的年輕人,跟他這位祖宗八代都是義大利土生土長的同事一樣...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猜猜看...」
 

差別是,男主角的爸媽在他出生前兩年,才從孟加拉搬來羅馬的邊陲地帶。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托皮釀塔拉,簡稱托皮釀。」

托皮釀位於羅馬市中心西南區,堪稱羅馬族群最多元的一個社區,可以說像是台灣與國際來往的樞紐桃園吧。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在路上總會聞到千層麵、咖哩和烤肉,全都混在一起,是一種很迷幻的體驗。」

而這部入選今年「桃園電影節」的義大利電影,正是由男主角本人...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我叫范因,21歲。」

范因·布揚,一位孟加拉移民後代自編自導自演。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我長得或許像黑人,其實是義大利人,或介於兩者之間,就像卡布奇諾,一半孟加拉人,一半義大利人,百分之百"托皮釀人"。」

范因·布揚在24歲時,完成這部和自身背景相呼應的第一部長片。男主角在博物館工作,在這個彷彿時間靜止的空間裡...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請勿拍照。」

負責規勸參觀者要乖乖...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請保持距離。」

別跨越了紅線,但他自己卻有一條紅線蠢蠢欲動想跨越。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沒錯,就是那個。」

只是身在他眼中「條條大路通性愛」的羅馬,這一切彷彿與他無緣,直到遇見直率美麗的女孩艾莎。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你是個怪咖,但我喜歡你。」

范因·布揚利用一部愛情喜劇小品,用輕鬆風趣的筆觸,凸顯出身處西方世界的少數族裔...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先找工作,然後娶妻,接著生子。」

擺盪在兩種完全不同的價值觀中...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不然這樣吧,我這就出去吃個豬肉三明治,喝到爛醉,再去嫖個妓。」

在家庭、宗教與傳統義務以及個人志向與情愛慾望間不斷徘徊的迷茫身影。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你在義大利出生,就該一出生就有國籍。」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我到18歲才拿到公民身分。」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爛國家!」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我只是填份表格...」

移民為了生存,多數時候習慣逆來順受。這部電影也可以說是編導主演范因·布揚的社會觀察,或許優勢族群會替移民打抱不平,只是,這種不平之鳴...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我爸媽想...我媽一直想搬去英國。」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只有匈牙利比義大利還爛。」

是優勢族群自個兒烏托邦理想的一廂情願?良心過意不去的口惠?或其實很大成分是優越感?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孟加拉移民稱之為『義大利通道』。」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義大利只是個通道」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好爛。」

電影的背景是羅馬種族雜處的托皮釀區,主角說是體現某種全球化。但是,移動、流通的便利快速,應該是彼此傾聽來增進了解。

電影《河粉的滋味》:「越南和荷蘭不一樣。」

而在另一部入選「桃園電影節」的影片中,越南籍廚師阿龍烹煮的河粉是餐廳人氣餐點,卻被波蘭老闆下達一項新命令。

電影《河粉的滋味》:「你會做壽司嗎?」
電影《河粉的滋味》:「別這麼不開心。」
電影《河粉的滋味》:「但我不是日本人啊。」

生春捲都會捲了,不是嗎?或許,在波蘭老闆眼裡,都是亞洲菜啊,這就跟廚房裡新來的波蘭幫手...

電影《河粉的滋味》:「桑迪,我是指那個冰箱。」
電影《河粉的滋味》:「我是薩提吉,他才是桑迪。」

在阿龍眼裡,也都長得差不多。工作不如意,加上女兒瑪雅對於傳統越南文化一直抗拒。

電影《河粉的滋味》:「我們住在歐洲,不是越南。我們不手洗衣服,我們不每天吃米飯。」

阿龍在這片新天地間要如何安身立命?有趣的是,在波蘭,多數亞洲餐館是由越南人經營,因為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越南占波蘭新移民族群的絕大多數。而波蘭人或許搞不清分別。

電影《河粉的滋味》:「你覺得他來自哪裡?」
電影《河粉的滋味》:「日本吧。」

卻被日本女導演麻梨子.鮑勃里克在波蘭讀書時觀察到了,拍出第一部長片,並以和拉麵一樣具有思鄉療癒的越南河粉為題。

電影《河粉的滋味》:「乖乖的。」
電影《河粉的滋味》:「你也是。」

今年的桃園電影節以「川流不息」為主軸,透過影像連結被疫情隔離的人與人、地與地、時間與時間,匯聚成豐沛川流。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我很喜歡街頭藝術的一點,它像人一樣會變老。」

相互映照著一座城市裡的多元風貌,要像是卡布奇諾男孩為了愛,跨越界線,找尋專屬於自己的風景。

電影《愛上卡布奇諾男孩》:「你愛那吹動...你的秀髮的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桃園電影節#愛上卡布奇諾男孩#義大利#羅馬#托皮釀區#范因布揚#河粉的滋味#波蘭#越南#移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599

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