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八旬鋼琴家 20年重拾演奏.強忍淚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30 20:02
圖/翻攝自 maestrojoaocarlosmartins Instagram
圖/翻攝自 maestrojoaocarlosmartins Instagram

巴西80歲知名鋼琴家馬丁斯,他的雙手因為嚴重退化而被迫結束演奏生涯;近日,借助仿生手套,終於讓他能在20年後能重拾琴藝,他強忍淚著水,彈奏他最熱愛的巴哈作品,動人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吸引數十萬人點閱。這位鋼琴家原本打算10月,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演奏,但可惜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取消。

八十歲的白髮老者馬丁斯坐在鋼琴前,強忍著淚水彈奏。這是20年來首次,他能夠用雙手完整詮釋巴哈作品。

 

巴西鋼琴/指揮大師 馬丁斯:「我飽受腦部退化疾病和神經末梢問題之苦,它們最後阻斷神經,我只能用兩個大拇指彈琴。」

若昂·卡洛斯·馬丁斯(João Carlos Martins)是巴西著名的古典鋼琴家,過去20年來,雙手因為退化而無法彈奏鋼琴;但近日他借助仿生手套的幫助,竟然又能用雙手演奏,他喜極而泣的樣子令人動容,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吸引了數十萬網友點閱。

巴西鋼琴/指揮大師 馬丁斯:「不能夠彈鋼琴,就像胸中有具屍體一樣,我想要把這具屍體拖出來。」
 

馬丁斯在古典樂界赫赫有名,八歲就開始彈琴,是名符其實的鋼琴神童,他擅長詮釋巴哈的作品,曾經在美國波士頓交響樂團擔任首席鋼琴演奏家。不過在他55歲那年,他在保加利亞遭到暴徒攻擊,導致大腦受傷,手臂也失去了活動能力。

巴西鋼琴/指揮大師 馬丁斯 :「我這一輩子遇上很多問題,首先我失去了右手功能,當我失去右手時,我告訴我自己,我還可以用左手來彈鋼琴,我可以編曲。然後我又失去了左手,這下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馬丁斯經歷了20多次的手術治療後,只剩左手和右手大拇指能彈琴,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繼續用幾根手指頭演奏他所熱愛的巴哈。

巴西鋼琴/指揮大師 馬丁斯 :「巴哈的作品只用兩根手指頭(就能演奏 ),左邊兩根、右邊兩根就可以建造一座大教堂了。你必須在心中歌唱,你無法解釋,無法用言語解釋,只能心領神會。」

直到2000年,馬丁斯連左手都退化到失去功能,他才被迫結束演奏生涯;之後他成為了一名指揮家,繼續活躍於巴哈的演奏會當中。

巴西鋼琴/指揮大師 馬丁斯:「然後我發現我可以指揮,這是巴哈在我生命中的重要性,它讓我能夠活下去。」

擔任指揮的期間,馬丁斯不斷嘗試各種輔助義肢,希望能恢復彈奏能力,最後終於讓他遇上了一名專門製作仿生手套的設計師,為他量身打造了一副神奇手套。
 

巴西鋼琴/指揮大師 馬丁斯:「但是有一個從蘇馬雷市而來的人,他做了這些手套,可以讓手指頭再次活動,所以這樣...我就能彈鋼琴了。我可以彈得很快,但我不會這麼做,因為會讓手受傷,但我已經可以彈鋼琴了,我可以把所有的手指放在琴鍵上。」

馬丁斯的仿生手套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利用金屬片的力量,讓手指彈回到原來位置,手套的的造價也很便宜,只要125塊美金,約合台幣3750元。

手套設計人 克斯帝:「當大師彈琴時,他壓下琴鍵,金屬片會把他的手指推回原來的位置。」

馬丁斯說,他連睡覺都不脫下手套,而且每天日夜練琴,現在他終於又可以彈出心中完美的巴哈了。馬丁斯原本計畫在10月,到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表演,卻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而取消;不過他20年來首次演奏的巴哈,早已透過網路感動了數十萬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巴西#鋼琴家#仿生手套#退化#巴哈#卡內基音樂廳#指揮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642

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