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疫情般危急!氣候變遷致野火.極圈融冰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6 10:03

除了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撲向人類的挑戰,還有氣候變遷造成的危機。 極端氣候讓秋季乾旱引發的野火,今年肆虐美國與歐洲地中海區域。環保組織也提醒大家,最近在北極觀察到今年最低的海洋冰量、北極最大冰架也開始融冰,地球暖化速度超過估計地快!原本被視為可緩解暖化的亞馬遜雨林,卻正在被人為惡意燒毀,因為巴西政府放任濫墾濫伐,只求經濟利益。專家們警告大自然的反撲正逼近,速度不亞於新冠肺炎疫情!想幫地球降溫,你我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出選擇。

圖/達志影像路透

再回頭看心愛的家園最後一眼,嗆人煙霧逼得西班牙北部加利西亞民眾,不得不放棄身外物逃生。

 

西班牙野火受災居民 :「我們被疏散了,因為火與煙逼近到離房子10-15公尺,每個人都試著逃出屋子,因為在家又能怎樣?關上門窗快快逃了。」 

西班牙野火受災居民 :「我想所有人都撤了,有些動物和機具還留在那兒,我們只能在房屋四周灑水,盡可能搶救。」

被迫放棄家園與飼養的動物真的很痛苦,去年此時是澳洲,今年輪到美國與歐洲地中海區域,人類汙染導致的氣候變遷,讓野火猖狂,這兩週持續在西班牙北部燒毀近千公頃土地,出動40多輛消防車與上百名消防員都無法控制火勢。村民們只能用手邊最快能拿到的工具,例如較大的樹枝,奮力拍打野火最外緣,挽救家園。可別以為這只是別人倒楣,你我的歲月靜好都可能被大自然反撲警告打破。
 

北極圈的水流聲以外,更糟的是這個:悶雷般的融冰落水聲,彷彿地球末日倒數。這裡是北極島西北角,冰川裂口維持了幾萬年,但8月27日竟然撐不住融斷。地球暖化比預測快得多,格陵蘭島冰原上個月就掉下113平方公里的大冰塊。北極圈溫度上升,從1979年至今,海洋冰面最低覆蓋範圍已消失31%,冰塊體積也損失3分之2,連較厚的冰層都融化了。

極地(海域)領航員 魯錫克:「現在我們搭這艘船很容易穿過冰層,我認為這裡海面覆冰的大約10分之2是老冰,是從冰川斷裂出來的,從冰緣斷開的,我認為永久性冰緣現在年年縮小。」

預測趕不上變化!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的海洋觀測船,在北極圈內目睹並記錄今年最低的海冰量。這顯示地球暖化正在加快,北極圈氣候變化每年都超出過去波動範圍,難以預測。

綠色和平組織北歐區極地顧問 米勒:「我們想讓世界領導人了解氣候危機的急迫,讓他們了解海洋健康,在應對氣候危機的重要性。」

裝睡的人叫不醒,巴西與美國的領導人都拒絕了解氣候變遷多危險。不僅海洋正遭受汙染,能阻止暖化的另一要角雨林,也正在被毀。大地的變遷危及動植物,也危及人類。夾雜逃命的鳥兒鳴叫聲,火焰正吞噬巴西雨林。濫墾與盜伐猖獗,非法燒林加上氣候乾燥也引起野火,亞馬遜雨林正在快速消逝,難以再捕捉與封存碳,進而減少氣候暖化。雨林裡的原住民自發組織了守衛隊。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為經濟利益,放任濫墾與採礦一步步毀掉雨林。

巴西原住民雨林守衛隊員 譚貝:「目前為止我們沒有外援,但我們不會停止保護我們的雨林,我們不會停止做對的事情。」

面對可能暴力相向的盜伐者,原住民們還是先試著和平勸退。
 

巴西雨林原住民 vs 盜伐木者:「只要求你們離開我們的地方,我們保持和平不互相找麻煩。」

你我還沒到可能得對抗暴力來保護環境的地步。就如不能放棄對抗疫情,現在也還不能放棄阻止氣候暖化。

CNN記者 : 「我把家裡舊燈泡都換成LED,能用比較久。回收一個鋁罐節省的能源量,相當於看電視三小時。」

除了勤回收、節省水電,還可以減少食用紅肉以降低排碳量高的畜牧業規模。如果能多吃素、多種植物,選擇排碳量低的交通方式,你也是貢獻一己之力愛地球。你也可以少買些用過就丟的產品,或者快時尚成衣,來看這類產品的產地,在2020新冠肺炎疫情封鎖期間,停工造成的改變。 

CNN記者:「你能從太空中看見大氣變乾淨了,幾週內,中國減排的熱汙染量之大,幾乎是澳洲或英國年排熱量的一半。」
 

逼到眼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沒人會輕言放棄對抗。面對氣候變遷,你我也別太早放棄改變的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歐洲野火#北極冰#巴西雨林#地球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616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