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梅莎.海神接連報到 日本夯「露營防災」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2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第9號風「梅莎」侵襲沖繩,強勁風雨造成當地3萬多戶家庭一度停電,招牌、路樹、大樓外牆更被吹斷、掀飛;而梅莎正慢慢遠離日本向朝鮮半島前進,但第10號颱風「海神」緊接著報到。日本氣象廳表示今年海水溫偏高,有助颱風發展,因此警告海神威力恐怕非同小可,有可能對日本造成前所為有的災害。而日本飽受天災,澀谷就與民間合作,舉辦「露營防災」活動,將露營經驗結合避難防災,以達到自助、助人的效果。日本一名網紅也分享自己真的活用露營經驗,靠著相關用品撐過去年風災。

狂風暴雨,粗壯的路樹不敵吹襲,整根倒在馬路上,屋頂、鐵捲門、電箱、招牌,全都逃不了強風襲擊。今年第9號颱風「梅莎」不過擦邊沖繩,但是風雨強勁,使沖繩縣一度有3萬3千戶斷電,那霸市觀測到每秒44公尺的最大瞬間陣風,久米島機場最大瞬間陣風更出現每秒54.5公尺,相當14級與16級風。

 

沖繩居民 大城朝也:「這次風雨好強,也停了好幾次電,真的有感覺到生命危險。」

對颱風習以為常的沖繩人坦言,「梅莎」真的非同小可,不過,可怕的還在後頭。

日本氣象廳主任預報官 杉本悟史:「它的勢力可以稱為『特別警報級』。」
 

編號10號颱風「海神」來勢洶洶,日本氣象廳以「特別警報級」警告颱風威力。「特別警報級」專門針對海平面中心氣壓(hPa)低於930,或最大風速超過每秒50公尺的兇猛強颱,過去只有對沖繩發布,而這次的海神很可能讓本州發布「特別警報級」。

日本氣象廳主任預報官 杉本悟史:「颱風會成長到這樣的威力,6號、7號兩天從奄美地方往西日本方向,不排除有登陸可能。」

「海神」正如其名,日本氣象廳預測,它會在海上吸飽能量,長得又壯又大,恐怕對日本帶來未曾遭遇的災害,而「海神」茁壯的能源正是來自溫暖的海水。

日本氣象廳預報官 笠原真吾:「一般而言,當海面溫度超過27度時,颱風威力就容易增長,而30度的海水擴展到了相當靠近日本的南方。」

受到極端氣候與猛暑影響,日本中南部今年的「日射量」較往年多,關東、東海、四國一帶海水溫,創1982年有統計以來最高;比較1990年8月海溫,30度海溫範圍明顯往北擴張,也更有利颱風發展。

日本氣象廳預報官 笠原真吾:「因為颱風將經過溫暖的海域,威力會更加強烈,呼籲民眾要抱持更高的危機感做應對。」

梅莎前腳才走,海神馬上接著報到,日本氣象廳呼籲千萬不可輕忽。而日本正好進入「防災週」,「戶外系」YouTuber也分享自身防災經驗。
 

戶外系YouTuber 老爹:「當時屋頂都飛走了,鐵捲門也被吹不見,生活基礎設施幾乎停擺。」

這位網紅平時喜愛露營,去年9月法西颱風時,他靈機一動把露營用品拿來應急,活用露營經驗挺過風災。

戶外系YouTuber 老爹:「在上次的風災中,除了用具之外,長年累積的露營知識更派了上用場。」

把露營連接到防災,其實這也是日本近年來力推的避難模式。

露營防災活動工作人員:「遭遇震災時,食物必須從頭開始料理,我想讓各位體驗升火煮飯,是多不容易的事。」
 

民間單位與澀谷區從2012年起,每年固定舉辦這樣的露營防災活動,從搭帳篷、野炊、熟悉地型到災害講習,教導參與者使用各項露營用具,同時灌輸正確防災知識,強化求生能力,以便在災害發生時自助並助人。

露營防災活動工作人員:「透過這些時間的相處,希望能與各位一起探討所謂的防災,透過這樣探討而獲得的經驗,盼望能盡量減少受災者,雖然聽起來不太可能,但我們的目標是『零受災者』。大家都一定要活下來,也要成為能助人的那一個。」

這樣的防災活動似乎帶起效果,戶外用品專賣店表示,確實感受到以防災為前提的消費者增加了;而業者也陸續開發各種露營兼防災商品,像是椅墊結合救生衣,還有講究強度與舒適的睡墊,能適應各種地型,甚至是即食乾燥食品也成為人氣商品,能在避難時不至於斷糧,為隨時可能發生的天災做好萬全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梅莎#海神#沖繩#斷電#停電#特別警報級#強颱#登陸#日射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594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