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稀土殺手鐧?出口大減反制美國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30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稀土被譽為「工業維生素」,它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由於獨特的物理和化學特性,從手機、電動汽車以及導彈都要用上,中國大陸是稀土資源大國,稀土儲量佔全球約四成,產量更佔全球八成,由於提煉過程容易汙染環境,許多國家就算擁有稀土,也寧可選擇自大陸進口,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國大陸稀土出口量,自2020年初開始明顯下降,和去年同期相比之下大減69.1%,其中一個原因是新冠肺炎,導致外需下滑,國際物流也中斷,由於美國80%的稀土來自中國大陸,因此在中美貿易戰中,中國大陸將稀土作為戰略武器,推測可能以稀土出口問題,來報復美國封殺中國企業。

央視節目:「從導彈到電腦,從汽車電池到智能手機,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國防安全,稀土的身影無處不在。」

 
 
稀土不是土,而是17種金屬化學元素的總稱,具有磁、光、電等物理化學特性,應用範圍極廣,被稱為「工業維生素」。
 
蘭州大學核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 吳王瑣:「如果把稀土添加到某個材料去,它就會明顯增加這個材料的性能。」
 
央視節目:「煉鋼中加入稀土,可以提高鋼材的強度和韌性,用稀土當催化劑,可以得到品質更高的石油產品,印染工藝中添加稀土,可以讓玻璃陶瓷和各種織物,呈現出更加炫麗的色彩。」
 
 
中國大陸是稀土資源大國,稀土儲量在全球約佔四成,產量更佔全球八成,過去由於沒有掌握技術,只能低價出口稀土原料,再高價進口加工產品,長期處於有資源無利益的狀態,空有寶山卻受制於人。

東方衛視報導:「串級萃取法,是北大化學系教授徐光憲,在1975年提出的一套,稀土元素萃取理論,並設計了一整套工藝流程,這種全新的稀土分離技術,不但速度快、成本低,提純度更是達到99.99%,一時轟動整個稀土界。」

大陸稀土之父徐光憲,研發出稀土分離技術,讓大陸從稀土資源大國,躍升為稀土生產出口大國,如今更將稀土定位為戰略資源,去年五月,中美貿易戰開打之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下江西,高調參觀大陸最大的稀土企業,  就有封鎖稀土出口的威脅意味。
 
大陸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 孟瑋(2019):「如果有誰企圖利用,中國的稀土資源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 打壓中國的發展,我們也堅決反對。」
 
大陸國家發改委正式喊話,矛頭直指美國。
 
TVB新聞轉述大陸社論 (2019.05) :「如果美國不斷加碼對中國的打壓,中國拿起稀土這個武器是遲早的事。」
 
美中戰火範圍擴大,今年以來美國喊出封殺抖音、微信以及華為等大陸企業,北京在此時亮出稀土這張王牌,日媒共同社報導,大陸稀土出口量,從今年初開始明顯下滑,7月出口僅1620噸,和去年同期相比,大減69.1%,共同社分析,由於美國高達八成稀土都來自大陸,這可能是北京對川普政府,制裁大陸企業的報復手段。
 

網路新聞報導:「中國的礦業主導地位不是偶然,30年前,前大陸領導人鄧小平就表明,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接著中國就有條不紊地,在全球佔領了約95%的市場。」
 
已故大陸領導人鄧小平,1992年南巡時曾經喊出,「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  這番話清楚說明,稀土是大陸重要的戰略資源,美國當然也意識到,大陸壟斷稀土的嚴重性,自川普上任以來,致力於減少對大陸稀土依賴。
 
網路新聞報導:「川普政府意識到此一問題並且採取行動,2017年川普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聚焦在建立關鍵礦物的安全供應。」
 
CNBC報導:「長期的疑慮是,最終中國會掌控如此多的稀土採礦和精煉,進而主宰世界各地的稀土價格和供應情況。」

難道沒有其他國家可以制衡大陸稀土嗎?數據會說話,2019年全球稀土開採量約21萬噸,中國大陸13.2萬噸,占比超過六成穩居全球第一,美國2.6萬噸,占比約12.38%排名第二,第三名緬甸,開採2.2萬噸,全球占比約10.48%,第四名澳洲2.1萬噸,全球占比10%,其他國家稀土開採量都低於1萬噸,加總也難以威脅大陸地位。
 

帕斯山礦場股東 JHL集團 利丁斯基:「過去數十年來美國原本位居領導地位,最終中國人認知到稀土的重要性,利用資本成本作為武器,投入這個產業,有能力以低利潤或淨虧損來營運,把這個產業整碗端走,那就是我們稀土產業的終點。」
 
加州的帕斯山是美國唯一的稀土礦場,曾經主導全球供應鏈,後來被中國大陸以低價搶市,帕斯山礦場一度破產,2017年轉手重新經營,目前稀土年產量約5萬噸,然而還是得運到大陸加工。
 
CNBC主持人:「為什麼你任何東西都要賣給中國?我還是不明白,我的意思是我們這裡也亟需稀土,我們從中國進口八成稀土。」
 
帕斯山礦場股東 JHL集團 利丁斯基:「你問得很好,除了馬來西亞有一座,有環保問題的精煉工廠以外,全球就只剩中國,擁有精煉稀土的工廠。」

開採稀土對環境污染極大,過去30年,大陸為了GDP提升以及出口外匯,賤售祖先留下來的資源,成為稀土出口第一大國,各國也樂得撿現成又不傷害環境,直到2010年,大陸因釣魚台爭議,首度限制對日本出口稀土,各國吸取教訓,紛紛提高稀土儲備量,美國也開始重視,給稀土業者實質補助,但假使大陸正式管制稀土,短期內對美國科技國防產業,都會造成傷害。
 
美國稀土專家 威爾科克斯:「中國幾乎已經把絞索套在我們身上了,他們已經把稀土元素,當作武器來運用了,這件事用想的都覺得恐怖。」
 
有專家分析,大陸想和美國打稀土戰是雙面刃,由於美國企業大量外包,美國本土直接需要稀土的企業不多。含稀土的零件也大多從日本進口半成品,華爾街分析師透露,美國對稀土的直接需求只占全球9%,大陸禁運稀土對美國衝擊有限,也無法增加北京的貿易談判籌碼,反之,稀土是大陸主要出口產品,禁運只會讓自己出口量下降,經濟受損,稀土王牌該怎麼運用,北京恐怕得好好思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美貿易戰#稀土#習近平#鄧小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1245

0.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