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黎巴嫩政經情勢不穩 為爆炸事件埋下引線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9 21:00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星期二發生大爆炸意外,這起事件無疑是雪上加霜。黎巴嫩長期經歷經濟以及政治上的不穩定,加上疫情的衝擊,導致失業率高達25%,有一半的人口都生活在貧窮線之下。因為當地貨幣貶值,但又有五分之四的用品都得仰賴進口,導致通貨膨脹達到將近90%。就連三月份辭職的黎巴嫩外長都形容,這是一個失敗的國家。

一場驚天動地的爆炸過後,曾經的中東小巴黎貝魯特,只剩下殘破磚瓦邊的哭泣聲,還有刺耳的警笛呼嘯。

 
對貝魯特的民眾來說,這是又一次從失望到絕望的衝擊。
 
貝魯特民眾 哈珊:「我不知道我們該往哪去,他們(政府)要帶我們去哪?
真的讓人很害怕!」
 
茫然幾乎成了這幾年黎巴嫩人共同的情緒,就算沒有這場爆炸,沉重的經濟危機,已經讓民眾不知道每一天該如何過下去。
 


貝魯特民眾 哈珊:「你看這商店,實在是太貴了!根本像是珠寶店!」
 
新鮮蔬菜水果,跟珍珠鑽石一樣珍貴,並不是誇大其詞。在貝魯特就連最便宜的罐頭,都不是人人買得起。
 
黎巴嫩民眾 賈素斯:「就連罐頭也都太貴!從五千黎巴嫩鎊到一萬鎊,到一萬五之後還到兩萬。」

因為經濟失衡,從去年十月到現在貨幣貶值了八成,偏偏黎巴嫩的用品幾乎都得靠進口,導致物價快速飆漲,六月份通膨甚至逼近90%。

記者:「黎巴嫩的經濟大部分仰賴服務業,尤其是觀光以及金融業。當地沒有製造很多用品,所以當地五分之四的用品都靠進口,去年的貿易赤字超過150億美元。」
 
疫情更重創黎巴嫩長期仰賴的觀光以及服務產業,導致大批民眾被迫放無薪假,失業率甚至達到25%,不少家庭也跟著斷炊。就連原本應該要歡慶的開齋節,也只能靠一鍋蔬菜跟一鍋豆子簡單過而且還是這家人一天能吃的所有食物。
 
 
黎巴嫩民眾 芭里:「我根本供不起早餐!我到市場算著價錢,問我自己還買得起什麼。我四歲的孩子需要牛奶,但我現在根本買不起!」
 
記者 特倫特:「黎巴嫩以往被稱作中東的瑞士,但現在有數百萬人根本沒有足夠的食物吃。根據世界糧食組織以及當地政府預估,在貧窮線以下的人口將達到一半。」
 
曾經是中東最讓人羨慕的沙漠綠洲,但經過15年的內戰後,需要大量重建。政府開始舉債度日,債務佔GDP的比例甚至達到170%,在全球排行第三。政府甚至連維持最基本的公共建設,穩定供電也難以做到,一天只有幾個小時的電力,大停電成為黎巴嫩民眾的生活常態。
 
黎巴嫩民眾 賽德:「別提政府供電了!過去五十年來都缺電啦!」
 
為了解決債務以及外匯不足問題,政府去年10月針對汽油甚至是WhatsApp等通訊軟體徵稅,沸騰的民怨更就此引爆,要求政府改革。
儘管當時的總理哈里里請辭下台,但黎巴嫩獨有的三權分立,卻讓當地的政經局勢陷入僵滯狀態,一句改革 談何容易。
 
 
記者:「在黎巴嫩政府是分裂的,總統都是屬於馬龍派天主教徒,總理是遜尼派穆斯林,國會發言人是什葉派穆斯林。」
 
因為要讓各大宗教派系都維持平衡,包括國會席次也是由天主教徒和穆斯林平均分配,導致各自為政。而且為了鞏固勢力,貪腐的情況層出不窮。黎巴嫩成為清廉指數,排名137名的超級後段班。
 
抗議民眾:「他們(政府)這幾年都拿很多錢!放進這裡,他們的口袋。他們(政府)把我們當奴隸、當笨蛋!他們就是一直偷、一直偷、一直偷!」


嚴重的貪腐情況不只民眾憤怒,也讓世界銀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等機構,不願意出手援助。政治 經濟 內政體系的崩潰 層層疊疊,為貝魯特埋下引線,造成這場翻天覆地的災難。
爆炸過後,三大教派都表示希望能團結合作,民眾期待在擦乾淚水後,不同教派能實際拋開利益 掃除沉痾。而不是再推一把,讓這個站在懸崖邊的千年國度,直線下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黎巴嫩#貝魯特#爆炸#貪腐#三權分立#通膨#貨幣貶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593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