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石油需求銳減 美頁岩油業恐掀破產潮

記者 FOCUS 360 許臺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6 21:00

美國頁岩油產業因為開採技術成熟,產量大增,曾經幫助美國從能源進口國轉型為領先全球的出口國。但2020年對這個產業而言,無疑是災難的一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石油需求,加上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掀起的價格戰,讓美國遭到夾擊,不少頁岩油相關企業聲請破產保護,當中包括被視為頁岩油先驅的「切薩皮克能源公司」。專家說,這不是第一家破產的頁岩油公司,也不會是最後一家。巨人「切薩皮克」的倒下,可能象徵美國頁岩油產業將重新洗牌。

美國總統川普 (2017.06.30):「美國能源稱霸!」

 
 
美國總統川普 (2020.01.09) :「現在我們在產油和產天然氣,都是全世界第一,我們能源獨立了!不需要中東石油!」
 
美國能源產業,曾經讓川普很驕傲。但2020年一場世紀瘟疫,卻讓它重重摔了一跤。
 
記者 (2020.06.29) :「頁岩(能源)先驅者切薩皮克能源週末聲請破產保護,它是美國第二大天然氣生產商,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聲請破產的最大公司之一。」
 
 
切薩皮克能源公司已經有超過30年歷史,是美國頁岩油界的一代巨人。創辦人之一麥克倫登想用非傳統的方式,開採非傳統的油氣田,一直著重在投資探鑽新技術。
 
切薩皮克已故創辦人麥克倫登:「過去五年來,我們已經發現了世界上最大的乾淨能源礦床,地點就在美國,而且它的成本是原油的三分之一,它更乾淨、它的生產與消費創造高報酬工作。」
 
摒棄傳統垂直鑽井方式,改用水平探鑽和高水壓裂岩,開採技術成熟之後,讓美國本土的油氣產量大增,掀起一波頁岩油革命與淘金潮。
 
美國民眾 (2012) :「外面失業人口那麼多,你真的必須搬家到北達科塔州,或是像北達科塔州威利斯頓一樣,有(頁岩)熱潮的地方。」
 
能源公司員工(2013) :「這是液態黃金,在德州西部這就是黃金,水就是黃金。」
 
切薩皮克在這波熱潮中成長,成為美國產量最高的油氣商之一,更幫助美國擺脫對進口能源的依賴,成功轉型為能源主要出口國。
 
新聞旁白:「事實上,2018年的時候,美國打破紀錄,成為石油和天然氣的全球最大生產國,超越了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這主要歸功於新的高水壓裂岩和鑽井技術。」
 
 
不只能自給,還能輸出,頁岩油成為美國能源自主的重要戰略產業。但開採頁岩氣和頁岩油對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引起部分團體強烈反彈。
 
新聞旁白:「環保人士認為,高水壓裂岩會讓危險氣體流入供水系統中,讓水變得可燃。」
 
民眾:「就像這樣,完全被汙染了。」
 
有人質疑用高水壓裂岩,可能造成空氣和水汙染,甚至誘發地震。
 
地質學家亞伯特:「如果這裡有個斷層,然後你把水加壓往下灌,來擊裂石頭,如果你往斷層注水,你會減少上面的摩擦,它可能再次移動。」
 
 
而產業爆炸性發展、生產過剩,以及傳統油國擴大產能競爭,多重問題夾擊之下,最終導致頁岩油產業逐漸泡沫化。
 
記者:「過去五年來,它們一直採取這樣的經營模式,不但沒償還債務,股東反而鼓勵它們返還股東資本,大量回購股票,又大發股利,錢就是這樣不見的,完全沒有為任何能源需求下滑做準備。」
 
五年來已經有超過200家公司破產或倒閉,巨頭切薩皮克就算撐了下來,過往榮景早已不復見。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又是另一場空前噩夢。
 
記者:「對許多產業而言,新冠疫情只是讓現存的問題惡化,石油業也一樣。」
 
記者:「路上的車少了很多,飛機不飛了,船也不航行了,少了這些需求,讓全球需求少了好幾百萬桶油。」
 
疫情導致全球需求疲軟,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又因為減產協議破局,掀起石油價格戰,導致油價創下近年新低。
 
記者:「儘管世界對全球石油生產者需求下滑,沙國說他將每日增產260萬桶油,投入石油市場中,引起競爭對手報復回應,俄羅斯和阿聯都說會增產更多油到市場中。」
 
美國能源產業遭到雙面夾擊,巨大虧損讓切薩皮克吃不消,成為壓垮它的最後一根稻草。切薩皮克的股價五年內從每股近2280美元,跌到剩下12美元左右。
 
記者:「你可以看看過去五年,股價下跌約99%,這不是能源產業第一個聲請破產的,恐怕也不是最後一個。」
 
分析師認為,切薩皮克的倒下,象徵美國頁岩油產業將重新洗牌,破產潮可能才剛剛開始。
 
記者:「已經有很多石油公司,包括加州自然資源、Ultra 石油、Fieldwood 能源,和鑽石離海探鑽公司,上個月(5月)已經宣佈重組。還有更多(公司)在準備聲請破產。有分析師認為,如果油價和天然氣價格不復甦,還會有上百家能源公司,特別是頁岩油公司,未來幾年內可能會破產。」
 
川普當初驕傲自誇,如今卻挨了個巴掌,甚至面臨兩難局面。頁岩油產業岌岌可危,政府如果袖手旁觀,任由市場將它淘汰,美國將失去重要出口物資,更無助挽救節節攀升的失業率。
 
CNN主播 (2020.4.9) :「川普不願減產石油,他本週末甚至說,要對進口到美國的石油課關稅。今天我跟美國油業最大機構美國石油協會談過,他們說了兩件事,CEO告訴我,第一點,關稅不可行,只會傷害美國的消費者。」
 
但對進口石油加關稅,不只對美國消費者不利,美國石油走向自產自用,恐怕也威脅到美元長久以來作為石油交易結算貨幣的地位。
 
記者:「現在油價回漲,來到每桶40到45美元左右,這能讓美國頁岩油撐下去嗎?助長和OPEC的競爭嗎?」
市場評論員鮑爾:「老實說這樣的油價,讓它還有一口氣在,得以繼續存活。但這樣的價格區間,美國頁岩油業者無法眼睜睜坐視油價再往低檔走。」
 
頁岩油產業大舉退潮,無疑還得捱過一段苦日子。但先前有業者研發採油新技術,預計能將每桶油的成本,降到10美元左右,或許趁著舊技術被淘汰,創新技術進場,美國頁岩油產業未來還有機會和中東石油一較高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石油#頁岩油#頁岩氣#川普#切薩皮克#破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571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