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衝擊肉廠 美豆腐銷量逆勢飆漲67%

記者 Focus360 許臺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5 21:00

美國、德國、英國的肉品加工廠接連淪陷,成為新冠肺炎群聚感染的重災區,肉品供應鏈也受到影響,為了尋找肉類替代品,亞洲人相當熟悉的食材─「豆腐」因為含有豐富蛋白質,而且價格相對便宜,在美國銷售量逆勢成長,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將近67%。反倒是含糖的飲料和食品需求大減,因為全球各地都實施封城等防疫政策,無法出門玩,或是外出聚會用餐,導致可口可樂光是今年四月份前三週的銷量就銳減25%,預計將為第二季帶來沉重的營運壓力。
 
在冰冷潮濕的環境裡埋頭工作,這是肉品加工廠的日常,但誰都料想不到,有一天可能成為新冠病毒的溫床。

 
 
主播(2020.04.20):「JBS豬肉處理廠33名員工接受新冠肺炎篩檢呈現陽性反應。」
 
主播(2020.04.14) :「南達科塔州有一個肉品處理廠,是全國最大的肉品處理廠之一,因為員工間爆發新冠肺炎感染被迫關閉。」
 
疫情爆發之後,工廠被迫暫時關閉,肉品供應鏈受到衝擊,食品公司一度警告,美國可能出現肉荒。
 
 
新聞旁白:「食物供應鏈要斷了,泰森食品主席約翰泰森寫道,我們在全國各地的小社區,雇用超過10萬辛勤工作的男女,我們被迫關上大門。」
 
新聞旁白:「美國最大的食品加工廠之一,史密斯菲爾德警告,美國可能面臨肉品短缺。」
 
短缺危機導致肉品價格升高,有人搶買,也有人擔心荷包大失血,開始尋找其他替代食材,讓豆腐銷量意外逆勢成長。
 
豆腐店老闆宏安:「當人們想到豆腐,他們會想到平淡、怪異的、無聊的,只是盒子裡的一個方塊、但豆腐可以不只是這樣」
 
亞洲料理中常出現的豆腐,過去不受西方人青睞,這回因為肉品短缺危機,反而需求量大增。
 
新聞旁白:「豆腐銷量暴漲,到目前為止已經成長了67%,豆腐製造業者還得從南韓進口。」
 
南韓食品製造商旗下的豆腐,在美國銷量飆漲了78%,在美國開設的三間工廠, 每週工作六天還不夠,還得從南韓進貨。
 
 
新聞旁白:「豆腐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因此有很多人做菜的時候會把它拿來代替肉,不管你是素食者,還是只是想要練肌肉,你每吃100克豆腐,就可以得到8克的蛋白質。」
 
豆腐熱量低,而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人造肉比起來,價格又相對親民不少,因此搖身成為美國人餐桌上的主流食材之一。
 
新聞旁白:「有甜的或甜的豆腐食譜,也有鹹甜口味的食譜,有辣的、有醃製的、有酥炸豆腐,不管切塊、還是搗爛,豆腐對你都有益處。」
 
而美國蔬食公司,用南瓜籽做出來的南瓜豆腐,也因為這股飲食新趨勢,需求量大增,預計今年能夠熱銷百萬份。
 
影音部落客:「(南瓜豆腐)煮出來滿好吃的,你們想來一點嗎。」
 
 
豆腐銷售成績亮眼,飲料大廠可口可樂可就沒這麼幸運了,受到新冠疫情衝擊,四月份前三週銷量銳減25%。
 
記者:「可口可樂有約50%的生意和他們所說的家以外的飲料場合有關,這代表什麼?就像你說的,像是運動賽事、電影院,像是麥當勞之類的餐廳,你講得出來的都有。」
 
疫情快速擴散之後,全球各地進入封城狀態,餐廳不開,外出用餐次數歸零,飲料和含糖食品的需求,也跟著大幅減少。
 
可口可樂CEO昆西:「不同程度的封城,是影響在家以外飲品(銷售)的原因,當世界各地開始以各種方式解封,銷量有稍稍上升。」
 
過去全球糖需求量每年都以1%的速度增長,今年因為新冠肺炎,世界各地的餐廳、酒吧、娛樂場所不營業,旅遊活動也停擺,糖類消費出現40年來首次衰退,預計今年的全球需求量可能下跌1.2%。
 
消費者洞察專家巴塞特:「這將是對消費者行為影響最大的一次,到目前為止沒有其他的了。」
 
而歐洲的葡萄酒,也是疫情重災戶。
 
義大利酒廠老闆:「去年這些儲存槽五月就空了,今年還是滿的,那個也是滿的。因為新冠病毒,酒吧、餐廳關門,現在庫存量過剩。」
 
少了餐廳、酒吧等銷售通路,義大利酒廠到了五月還有滿滿庫存無處可去,眼看葡萄進入收成期,只能硬著頭皮採取行動。
 
義大利酒廠老闆:「其中一個選項可能是,在成熟之前就把它們剪下來,我們稱之為綠色古董,或者我們可以把庫存的酒拿去蒸餾,做成乾洗手凝露,幫助我們的國家。」
 
法國酒廠也面臨同樣的困境,去年10月被川普政府祭出25%懲罰性關稅,已經讓出口量大減。
 
法國酒廠老闆:「對我們來說,這真的一記迎頭痛擊,我們每年生產40萬支酒,當中有20%會銷往北美,特別是美國。」
 
今年疫情爆發,更讓香檳區受到重擊,封鎖期間的每週銷量和去年同期相比,足足少了64%。
 
記者:「你看看銷售酒的通路,像是咖啡廳、餐廳、酒吧、免稅店、機上服務、飯店景點,全部都垮了。」
 
法國33家釀酒廠已經獲准,把兩億公升沒賣出去的葡萄酒改做成乾洗手和酒精,為今年的新酒挪出空間。勃艮第的500家釀酒廠則是捐出3000瓶葡萄酒來拍賣,收益將用來支援醫護人員。
 
舉起酒杯,慶祝生活重上軌道,但已經造成的損失還能不能彌補?又能不能抵擋住疫情二次爆發的噩夢?一切還在未定之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新冠肺炎#疫情#肉品#葡萄酒#食品#美食#豆腐#大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712

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