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國沉船殘骸 解開百年航海懸案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5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5 22:45

2014年一群海洋考古學家,加拿大北部的深海底下找到兩艘船隻的殘骸,現竟然是170多年前富蘭克林遠征隊的船艦。當時英國為了開通西北航道,派出由經驗老到的富蘭克林,率領一百多名船員搭乘設備最先進的船艦前往北極探勘。但這一百多人卻從此下落不明,成為航海界最懸疑的失蹤案件。直到現在失蹤謎題才有了蛛絲馬跡,跟著Discovery頻道一同了解深海底下的百年懸案。


 
加拿大北方威廉國王島的深海底下,沉船在冰層底下靜靜沉睡。
 
海洋考古學家瓦茲克:「可以看到裡面的架子,東西都還在上面。這讓人非常興奮,但同時也覺得很恐怖。」
 
兩艘沉船在2014年陸續被發現,170多年前的失蹤懸案隨著解開。
 
 
19世紀中期身為海上霸主的英國,心還擴張到北極圈,希望能找到一條西北航道,來大幅縮短太平洋到大西洋的距離。
 
極地歷史學家波特:「在探險界來說這是當時的聖盃,有點像是1960年代的太空競賽。」
 
1945年英國皇家海軍,派出當時最具有航海經驗的指揮官富蘭克林,率領129人的遠征隊,駕駛著幽冥號以及恐懼號,踏向未知的北極大陸。
 
海洋考古學家波蘭斯基:「他們準備的糧食足以在海上長時間生存,無須在途中補給,他們的船還配備暖氣系統。」
 
最先進的設備加上萬中選一的人員,卻在北極圈的茫茫冰雪中消失了。1850年英國海軍派出艦隊尋找他們的下落,卻只在加拿大找到其中三名水手的長眠之處。直到1859年終於發現一份紀錄成員受困在冰層19個月,被迫棄船逃離的官方手稿。
 
海洋考古學家朗鐸:「看來他們還有足夠的糧食,他們看來還能再撐過一個冬天,甚至兩個或許都行。」

海洋歷史學家圖特:「即使在現代也不會有棄船這種事,只要你的船沒沉就別離開。」
 
 
105位逃離的水手,放棄能遮蔽風雪的船隻,不只這種行為讓人匪夷所思,他們在這麼絕望的情況下,還拒絕當地原住民幫他們蓋的冰屋以及提供食物,甚至出現互相殘殺的跡象。
 
歷史學家艾略特:「他們開始分析這些骨頭時,發現有切割的痕跡。這不是受傷的痕跡,而是屠宰的痕跡。」
 
專家懷疑他們可能罹患所謂的越冬症候群。
 
歷史學家艾略特:「放眼望去就只有一片冰,只有滿眼的冰雪,每個月都是這樣什麼也看不到。對周遭都一無所知,你會變得孤立沒有方向感,開始出現非常詭異的行為。」
 
遠征隊的行為讓人無法理解,專家只好從三名遺體完整的船員身上來找答案,根據科學分析船員很可能是因為食用當時的罐頭導致鉛中毒。
 
 
海洋考古學家瓦茲克:「我們發現這些罐頭裡面有一層很薄的鉛。」
 
海洋考古學 馬凱:「他們用鉛把罐頭蓋封起來。」
 
海洋科學家菲格蘿雅:「高濃度的鉛可能致命,可能毀導致心神耗弱,降低大腦功能。」
 
原本應該蓋棺論定的解答,只是經過更深度的科學分析,卻引起不同的論調。
 
主持人傑洛米韋德:「原有骨質增生裡的鉛含量比較高,暗示船員們可能是離家前接受到的工業汙染。」
 
百年懸案的線索又重新歸零,只能從新發現的沉船殘骸裡尋找蛛絲馬跡。低溫的海水加上冰層遮住光線,沉船的保存狀態異常的完整。但同時也是最大的限制。
 
主持人傑洛米韋德:「冰冷的水底環境還有沉船地點,限制潛水員一年只有三星期可以潛水。必須用遙控攝影機探索船的內部,如此一來調查人員看得到但碰不到。」
 
無法實際碰到沉船殘骸,甚至當地原住民還繪聲繪影的表示,出現富蘭克林的詛咒, 更進一步阻擋了科學人員在冰層下的探索。
 
極地歷史學家波特:「調查團隊潛水調查沉船的兩星期內,當地因紐特城鎮就有六人死亡。在這麼小的社區,這麼短的時間內算是高死亡率。」

主持人傑洛米韋德:「有人認為富蘭克林船員的鬼魂,從海底墳墓中釋放出來了。」
 
研究人員只好把希望放在一張書桌上
 
極地歷史學家波特:「克羅齊爾船長的桌子還在那裏,上面有層淤泥封住。好像可以打開抽屜,找到所有謎團的答案。」
 
儘管可能要多花幾年的時間,才有可能把書桌打撈上岸,但要解開這場航海界最離奇的失蹤案,總算是指日可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航海#富蘭克林#加拿大#DISCOVERY#西北航道#沈船#失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513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