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美150個城市抗議潮 公衛專家憂疫情再爆發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8 19:5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這個週末,全美各地街道、廣場都擠滿人,美國民眾取消出遊或工作計畫,為的就是要站出來,為種族歧視發聲。兩個星期前,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之後的抗議潮已席捲美國和全球,不少抗議人士也表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他們失去工作,學校也關閉,現在有的是時間上街示威遊行。不過美國公衛專家對此則表示憂慮,擔心大規模人群聚集,恐怕讓好不容易日漸趨緩的疫情再次爆發。

全美抗議潮進入第13天,超過150個城市都出現示威群眾,不過抗議轉趨和平,包括紐約、費城、芝加哥等大城都因此解除宵禁;數千人在北卡羅來納州舉行追悼式,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是在這裡出生,但在明尼亞波利斯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

 

佛洛伊德表兄弟 戴維斯 :「從現在起,他的生命不可能不改變種族歧視的軌跡。」

明尼亞波利斯市市長 佛雷:「我們真的可以在我們國家領先,比整個國家任何一個城市,都能進行更多警察改革,而且我們不能失敗。」

美國首府華盛頓,同樣有大批人潮上街,從太空拍攝的衛星照片可以看到,左邊黃色大字「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橫跨華府兩個通往白宮的街區,現在這裡被稱為「黑人的命也是命廣場」;華盛頓特區市長也現身參與遊行,不過人群中更受矚目的是他,共和黨大老羅姆尼(Mitt Romney),戴上口罩,與福音派教徒走上街頭。
 

共和黨參議員 羅姆尼:「要結束暴力和暴行,確保大家了解黑人的命也是命。」

羅姆尼是第一位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公開站出來參與反種族歧視抗議。現在也有越來越多共和黨人,公開批評美國總統川普,在事件爆發後的種種言行,繼前國防部長馬提斯,前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再一位四星上將,小布希時代的國務卿鮑爾,直言川普離美國憲法越來越遠。

前美國國務卿 鮑爾:「我們有部憲法,我們必須遵守憲法,但總統卻偏離憲法。」

鮑爾表示,2020美國總統大選,川普這一票他投不下去,他將力挺民主黨準候選人拜登。

前美國國務卿 鮑爾:「他(川普)撒謊,他對事情會撒謊,他能僥倖逃避罰則,因為大家不追究他的責任。今年不管以什麼方式,我都無法支持川普總統;我跟拜登在社會和政治議題上很接近,我跟他共事35、40年了,他現在是候選人,我會投他。」

川普自然不甘示弱,立刻在推特上回批鮑爾是「真正的老古板」,把美國捲進災難性的中東戰爭,還說外界對鮑爾的評價過高,而他自己在共和黨內的支持度高達96%。相對川普的政治口水,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則選擇對即將畢業的青年學子喊話。

前美國總統 歐巴馬:「你不必接受世界的現狀,你可以讓世界成為一個應該或可能的樣子,你可以創造一個新常態,一個公平、給每人一個機會、平等對待每一個人的世界,在人與人之間搭起橋梁,而非分裂他們。」
 

這個週末的抗議氣氛大多平和,抗議主軸也擴大到全面的警察改革;最大一場示威出現在洛杉磯,約2萬人擠爆好萊塢大道。

抗議民眾:「我們希望大家幫我們接力下去,站在我們這邊,我們希望帶著盟友和遊行隊伍,邁向種族歧視和不公正的大門,我想不會再有這樣的機會了。」

示威群眾開車駛入隧道,大按喇叭,象徵團結;在亞特蘭大市中心,甚至可以看到民眾在奧林匹克百年公園跳舞,高唱「這就是美國」;在丹佛,抗議人士則包圍警察局;德州奧斯汀也有人阻斷公路交通;不過包括波特蘭等地,官方已停止對抗議民眾使用催淚瓦斯;舊金山人和紐約客則分別走上金門大橋和布魯克林大橋,為種族議題發聲。

抗議民眾:「這個體制不會贏,人民有發言權,現在他們聽我們說,因為我們團結,成千上萬的人不需要再忍受不公不義。」

不過隨著成千上萬人走上街頭,美國防疫專家也擔心,新冠疫情會再度爆發。
 

紐約州州長 古莫:「我們擔心抗議群眾可能增加病毒傳播,我們光是在紐約市,每天就要篩檢3萬5千人。」

不只紐約,美國疾管中心也表示,正在嚴密監控各地疫情。

美國疾管中心主任 芮斐德 (Robert Redfield):「我們真的希望那些(抗議的)人,鄭重考慮接受檢測。」

如今全美新冠肺炎確診逼近200萬人(1,942,363),超過11萬人(110,514)死亡,但這次佛洛伊德事件,引爆美國人長久以來,對經濟和種族不公的憤怒,恐怕讓這場新運動將短期內都不會結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抗議#非裔#種族歧視#黑人的命也是命#羅姆尼#川普#鮑爾#歐巴馬#紐約#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822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