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勇揭惡法!反省歷史!德國片稱霸七周冠軍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2 19:59
圖/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
圖/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

法律應該是要懲奸除惡、維護正義,但是由人訂定的法律卻也可能淪為服務權勢者的工具,變成惡法,危害公平與民主。今天我們要介紹的電影,藉由一樁殘暴凶殺案,批判德國的一部惡法「德雷爾法」(Dreher Law),它縮短對謀殺幫兇進行訴訟的時限,成為納粹戰犯脫罪的完美法律漏洞;當法律殺人時,是要忍氣吞聲、因循服從,還是要挺身反抗。

圖/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

 
柏林某間豪華飯店發生一起殘暴命案,八十五歲的財團企業家漢斯麥爾,遭凶手以行刑式槍擊頭部三槍,當場死亡,面目全非;凶手是一名義大利裔車廠退休工人柯里尼,而他毫無前科。

電影《罪人的控訴》:「本庭特命卡斯帕萊恩律師,擔任被告人柯里尼的公設辯護人。」
電影《罪人的控訴》:「你跟警方做了供述嗎?」

嫌犯被捕之後異常冷靜、沉默不語,使得案情陷入膠著,忙碌的檢察官自然將他以謀殺罪起訴,只有被告的辯護律師卡斯帕萊恩堅持徹查真相。
 

電影《罪人的控訴》:「你通過律師考試多久了?三個月吧。」

身為律師界菜鳥中的菜鳥,有案子就要偷笑,哪能挑三揀四,即使是這種擺明沒勝算、沒人想接的案子,也只能死馬當活馬醫,然而,嫌犯柯里尼始終三緘其口。

電影《罪人的控訴》:「我給你提個好建議,不如讓柯里尼儘早認罪。」
電影《罪人的控訴》:「柯里尼,你為什麼...,不肯說明發生了什麼事」
圖/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

這部電影改編自德國暢銷小說,原文書名很直白就叫《柯里尼案》,台灣譯本的書名則是《誰無罪》,作者是擁有不少台灣書迷的費迪南·馮·席拉赫,馮·席拉赫這個姓氏在德國不得了,當年希特勒青年團領袖...

電影《罪人的控訴》:「這是我們的湖,噁心的土耳其人!」

就叫巴爾杜爾·馮·席拉赫。

 
電影《罪人的控訴》:「我不知道我外孫從哪裡學來這麼失禮的話。」

這位納粹頭目正是電影原著作者的祖父。

電影《罪人的控訴》:「這案子的受害人,是不是...」
電影《罪人的控訴》:「我是漢斯麥爾,你們好。」

費迪南·馮·席拉赫曾經表示,小說中被槍殺的財團老闆就是以他祖父為原型。

電影《罪人的控訴》:「這又不是博物館,放膽玩吧!」
 

這位形象好、人人敬重的企業家,還是菜鳥律師卡斯帕好友的祖父,自己成長過程中情深義重的長輩。

電影《罪人的控訴》:「你怎能如此忘恩負義,去為那個罪人辯護?」
電影《罪人的控訴》:「我承諾接下公設辯護人職位,一旦退出,前途毀於一旦...」

圖/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

這個故事是德國反思歷史的經典例子,涉及了納粹大屠殺後、幾代德國人的內疚與省思。

電影《罪人的控訴》:「你知道你殺的是什麼人嗎?」
電影《罪人的控訴》:「我知道他的真實身分。」

除了為正義撇下私情的熱血律師,以及將沉默當作控訴的殺人犯柯里尼之外,故事還有一個主角就是法律。

電影《罪人的控訴》:「拜託!柯里尼先生,你何苦折磨自己呢?何不直接跟我說發生什麼事?」
電影《罪人的控訴》:「因為說了也無濟於事。」

怎麼會「說了也無濟於事」!都上法庭了,更應趁此機會擊鼓喊冤,法律就是為了保護正義公理而存在的,不是嗎?

電影《罪人的控訴》:「這是因為一個於1968年底開始生效的法案,在大屠殺發生的25年後,就在這對姊弟控告尚巴締斯麥爾的四個月前,『行政犯罪法施行法』。」

法律用語就是這麼拗口,不過,它有個比較好記的稱號,叫做「德雷爾法」(Dreher Law),它縮短對謀殺幫兇進行訴訟的時限,這也意味著大量的納粹罪行得以被赦免,儼然成為納粹戰犯脫罪的完美法律漏洞。

電影《罪人的控訴》:「爸爸...」

當法律不再保護善人、懲奸除惡、維護秩序,甚至是國家機器達成政治目的的工具,專門服務手染鮮血的罪人,這種侵蝕正義的惡法,自然會讓人心灰絕望地堅持著「說了也無濟於事」。

電影《罪人的控訴》:「你是想以你的第一宗案件動搖國家的根本嗎?」

而電影裡的菜鳥律師執意踏入險境,要在司法的顢頇巨輪之下,搶救岌岌可危的最後正義。原著小說2011年出版後衝擊德國社會,2012年一月,德國聯邦司法部長下令籌組委員會,針對與納粹歷史相關的案件審理,進行全面徹查。

電影《罪人的控訴》:「那事件只發生在『特殊時期』。」
電影《罪人的控訴》:「但是公平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德國#司法#法律#律師#納粹#歷史#罪人的控訴#德雷爾法#Dreher Law#誰無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10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