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總理民調超前總統 雙頭馬車疑現裂痕


發佈時間:2020/05/06 17: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6 17:2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11日解封在即,在政府討論計畫細項之際,總統馬克洪與總理菲力普間的歧見逐漸浮出檯面。面對各界質疑,馬克洪親上火線解釋分工。然而民調顯示,總理的支持度超越總統。

根據民調機構法國公眾意見機構與菲杜奇(Ifop-Fiducial)今天公布的民調,馬克洪(Emmanuel Macron)與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的民意支持度出現交叉,菲力普的支持度超越馬克洪。

 

46%的受訪者讚賞菲力普在抗疫上的表現,比上個月高出3%;而馬克洪則從上個月的46%下降至40%。

其他調查也反映相同趨勢。民意調查機構哈里斯互動-艾波卡(Harris Interactive-Epoka)日前為LCI電視台所做的民調顯示,馬克洪的國民信任度為43%,菲力普則為46%。

近日馬克洪與菲力普的緊張關係成為媒體關注焦點,兩人多次出現前後用詞不一或相互干涉的狀況,尤其自準備解封計畫開始,兩人意見分歧更加明顯。例如菲力普推動各省依疫情狀況分區解封的政策,馬克洪曾公開表示反對。
 

日前菲力普在國民議會報告解封計畫時強調,若封閉令持續下去,法國將面臨「經濟崩盤」。然而今天上午馬克洪訪視學校後接受電視台訪問,直接向記者表明反對菲力普的用詞,強調「我不會用這種斷然的詞彙,我認為應該是經濟『衝擊』或『危機』」。

面對各界的質疑,馬克洪在訪問中解釋他與菲力普的職責分工,「政府詳定規則,我訂定目標」。也因此他拒絕向記者詳細解說11日解封後民眾的移動注意事項。馬克洪說:「我無法向您做報表,這不是我的角色。我的角色是提醒對的方向。」

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拒絕評論這些民調結果,並表示,「兩位政府領導的分工非常清楚。總統訂定界線、承擔部分政治意志,且向法國人民負責。至於總理則是要在5月7日向國人提出解封的細節執行計畫」。

公衛危機之下,兩位國家龍頭間的角力在法國民眾看來,有逐漸白熱化的趨勢。

法國政體採「雙首長制」,或稱「半總統制」。有民選的實權總統,也有握有行政權向國會負責的內閣總理,混合了總統制與內閣制的特點。在該體制中實際上會有兩位行政首長,因而得名。(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克洪#雙首長制#總理#總統#支持度#解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804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