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星野源偶像:細野晴臣 視為「特製午餐」豪華享受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0 19:54
圖/畫面提供 中影
圖/畫面提供 中影

疫情日益嚴峻,當生命沉重時,音樂通常能夠撫慰人心,比如二戰結束後,日本風行藍調節奏Boogie Woogie(布吉烏吉),這種樂風讓人一聽就覺得雀躍鼓舞,也一路影響日本流行音樂,包括縱橫樂壇50年的教父級人物──細野晴臣。細野晴臣是「教授」坂本龍一揚名世界的關鍵人物,是是枝裕和獲得坎城金棕櫚獎作品《小偷家族》的配樂擔當,更啟發難以計數的後輩,包括日劇《月薪嬌妻》的星野源,現在,細野晴臣生涯首部紀錄片問世,而星野源更義不容辭獻聲擔任白旁。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好的,我是星野源。」

偶像星野源邀請自己的偶像上節目。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細野晴臣先生,晚安。」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晚安,大家好。」

細野晴臣?有些陌生,我們應該比較熟悉松田聖子。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藍色天國之吻。」

或是宮崎駿動畫《風之谷》的宣傳歌曲,還有,還有,「教授」坂本龍一......40年前,讓全世界發現坂本龍一的電子合成流行樂先驅YMO黃色魔術交響樂團,細野晴臣便是團員之一。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YMO本身就是一個企劃,就我的立場來說,做不成的話就只能辭退。」

細野晴臣其實才是YMO的推手,他在1978年邀請鼓手高橋幸宏,並說服坂本龍一加入這場音樂實驗。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他(坂本龍一)雖然一副不情願的樣子,我要他把我當墊腳石,用這機會進軍世界。」

 

無怪乎,星野源視細野晴臣為偶像。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來吧。」

當配角替細野晴臣伴奏......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乘著大叔的節奏輕巧穿梭。」

或是擔任和聲......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讓我們前往碼頭吧 (走吧),就這麼決定了 (瀟灑地離場) 。」

星野源都甘之如飴,更替這部細野晴臣首部紀錄片獻聲旁白,娓娓而談日本當代樂壇巨匠的生涯旅途。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我兒時的音樂經驗是非常豐富的,這段時期聽的唱片造就了現在的我。」

生於1947年大戰結束兩年後的細野晴臣,一出生就和音樂結下不解之緣,他有個愛好西洋音樂的母親,收藏一些爵士大樂團(Big Band)的黑膠唱片。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起初我不會自己放(黑膠唱片),老是纏著母親幫我放,開頭是咚咚咚,我都說那是太鼓的唱片。」

這首讓大師在孩提時百聽不厭的曲子,台灣普羅大眾可能也不陌生。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是叫〈Sing Sing Sing〉吧!」

〈Sing Sing Sing〉是Boogie Woogie樂風的名曲,紀錄片一開場,美國麥克阿瑟將軍叼著招牌菸斗、步下軍機,美國正式接管日本,也象徵著美國文化或將風行草偃、也許潛移默化接下來70餘年的日本文化,其中自然包括流行音樂。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 #Tokyo Boogie Woogie,節奏輕鬆快活。」

它啟發「日本流行音樂之父」服部良一帶領著Boogie Woogie女王──笠置靜子,在戰後颳起一波鼓舞人心的Boogie Woogie狂潮,更影響細野晴臣近年的創作。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我現在最想做的......譬如說這種布吉伍吉這種音樂風格,每次聽心裡都會很雀躍,我不想失去那些『什麼』,因為最重要的精華就在那裡面,」

兒時接受藍調節奏Boogie Woogie的洗禮,歷經迷幻搖滾、民謠搖滾、電子合成實驗,再到替偶像操刀,細野晴臣最後再回歸到藍調節奏並將它精益求精。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但是以世代來說,我確實感受到有些事物被傳承下去了,我跟他說『星野,今後就拜託了』。」

他的音樂橫跨各個世代,更超脫族群、國界、種族。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他讓我的腦子充滿了幸福感。」

包括台灣年輕漫畫家高妍。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這是台灣版。」
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這樣啊。」

也將熱愛他的音樂的喜悅和激動畫成了漫畫。

電影《搖滾師匠:細野晴臣》:「真不好意思呢,我想做開心的事, 只要有愛音樂的人存在,就沒問題了。」

細野晴臣的生涯音樂證明音樂的普世性,而聆賞這部紀錄片更能對日本當代流行音樂的演變有了不同視野的了解與領悟。

電影《搖滾師匠:細野晴臣》:「我們是細野先生的迷妹。」
電影《搖滾師匠:細野晴臣》:「關鍵就是......自由,只要觸碰了自由,內心自然就會雀躍起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搖滾師匠:細野晴臣#坂本龍一#松本聖子#YMO#宮澤理惠#水原希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579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