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疫情恐長達1.5年 川普自比是戰爭總統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0 10:14

美國聯邦政府的報告顯示,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恐怕會持續一年半的時間,白宮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總統川普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正處在對抗「隱形敵人」的戰爭時期,他也自稱是戰時總統。川普下令採取了幾項戰時政策,像是派出兩艘軍用醫療船「康福號」和「仁慈號」, 分別前往紐約和西岸,紓解當地缺病床的壓力;另外,他也重新簽署啟用美國二戰後的「國防生產法」,讓總統有權力可以強制民營企業,為政府生產短缺的醫療用品。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一天比一天嚴重,聯邦政府一份長達100頁的報告中顯示 ,白宮已經有長期抗戰的準備,疫情可能會持續一年半的時間。總統川普在記者會上形容,這是一場對抗隱形敵人戰爭,他也自稱是戰爭總統。

 

美國總統 川普:「就某種意義上來說,我是戰時的總統。我的意思是 ,我們正在對抗非常艱難的情況,我必須做一些事情,我必須關閉部分的經濟活動。在六個星期前,它們處在經濟狀況最好的時刻,但有一天突然要關閉,因為要對抗敵人。」

紐約州感染人數已經超過2900人,全美最多,其中將近20%的人需要住院治療,但病床遠遠不及所需;川普因此指示國防部,派出兩艘軍用醫療船「康福號」和「仁慈號」, 分別開往紐約和美國西岸地區,紓解病床的壓力。兩艘醫療艦將接收非新冠肺炎的病患,讓當地醫院能騰出病床治療感染者。

五角大廈發言人 郝夫曼:「康福號計畫前往紐約地區,至於派遣時間,還有一點困難。過去幾天我已經說過,康福號目前正在諾福克(維吉尼亞州)維修,他們會加快維修速度;但準備工作不是幾天就能完,必須要幾個星期才行。」
 

特別時期要用特別的方法,川普還簽署了「國防生產法」,也就是政府可以強制民間企業,為政府生產醫療用品和設備。目前美國的醫療用品短缺嚴重,尤其是醫院裡維生的呼吸器不夠用,急需增產;不過川普強調,「國防生產法」會在最壞狀況發生時才會啟動。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將讓『國防生產法』生效,以防萬一我們需要。」

上一次動用「國防生產法」是在1950年,當時正值二戰後的韓戰和冷戰期間,它賦予了總統極大的權力,可以要求企業簽署契約,為國家生產所需,還能分配國家的原料和資源,保留關鍵原料供國防之用。當時的總統羅斯福,就下令傾全國之力來生產軍事武器和研發藥品。

歷史學家:「在二戰期間,羅斯福指派科學家和醫療人員,研發盤尼西林,還有對抗瘧疾和治療皮膚燒傷的技術,奠定了美國日後的醫藥基礎。」

當年「國防生產法」實施期間,美國全民一心支持政府,10人當中就有 1人投入政府的生產線;就連女性都拿起板手工具,在工廠裡做粗重的組裝工作。

紀錄片:「你覺得怎麼樣?我喜歡這工作。」

汽油和糖等物資也實施配給制,民眾院子裡種菜自給自足,為了政府的戰爭支出,老百姓勒緊了自己褲腰帶;好萊塢也大量拍攝愛國電影,歌頌前線戰士的英勇故事。「國防生產法」最後成功地讓美國在戰後重生;沒想到50年後,美國再次啟用這項戰時法令,只是這次面對的敵人不是敵軍而是病毒。
 

美國國防部宣布,將釋出500萬個防毒面罩給醫療單位,另外還提供2千台呼吸器。目前各州也出現醫療人員的缺口,政府已經下令醫療工作人員可以跨州支援,不再受到法令限制。

紐約州州長 古莫:「我們現在召集退休醫生和護士,還有在護理學校和醫學院裡找人手。」

美國重要的政府部門,也相繼傳出感染案例,五角大廈目前有37人確診;最新消息是,美國國會也有兩位眾議員遭到感染。正在進行的總統初選,部分州宣布延遲投票;如果依照政府的報告,疫情可能會持續一年半之久,有些人就開始擔心,川普是否可以因為疫情,而取消11月舉行的總統大選。不過法律專家已經排除這個可能,一來是總統無權更改聯邦法,二來是民眾可以用郵寄的方式投票,照樣可以選總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冠肺炎#國防生產法#川普#呼吸器#二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669

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