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單日亡349人!義大利醫護苦撐 美疫苗開始人體實驗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7 19: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短短一個周末,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爆炸性蔓延,多國宣布封城,義大利病亡人數達到2158,3月16日就新增病亡349人,醫院裡病人多到得睡行軍床的畫面不斷流出,全世界都看得到義大利在第一波抗疫戰爭輸慘了。儘管醫療體系快被壓垮崩潰,義大利醫護們依然冒著被感染的高風險繼續工作,政府沒有隱匿疫情,人們也彼此加油打氣。對抗疫情,除了靠醫護人員毅力,生物科技領域也有壓力,美國昨天開始了新冠病毒疫苗人體實驗,可望一年半後上市;南韓的超快篩檢試劑盒,則是由當地生技公司警覺中國疫情,一月就開始研發。

義大利護士 康法隆妮莉:「我們是一體的,要戰勝病毒才罷休。」

 

累到快崩潰,義大利護士卻沒想放棄。世紀瘟疫為何會從遙遠中國傳來,重擊義大利,至今是個謎,但抗疫戰前線就在國境內!路透社報導,一月底義大利境內首位確診患者就來自武漢,40萬中國人住在義大利,七成來自溫州,又多數集中在北義大利。群聚和社區感染,在對戰病毒第一回合,擊垮了義大利。

義大利總理 孔蒂:「我們賴以存活的這個醫療系統,會保證每個人的健康以及得到醫療的權利。」

依照義大利現行國民健保制度,新冠肺炎的檢測、加護病房與急診,都不會收費。美國經濟學家分析認為:相較於美國自費保險醫療,義大利人人均病床數稍微多一些,只是醫療效率堪憂。
 

僑居義大利美國經濟學家 佛萊德曼:「想要被治療,可能要等幾周或整個月才能排到醫生約診,這點就是國家健保沒效率之處,但往好處看,危機爆發時,病毒檢測是全民免費,他們照顧所有公民,不必擔心保險費。」

但現在抗疫戰爭就是比速度,檢測時間拖越久,傳染風險就越大。義大利北部幾家醫院醫護人員累到極限,3月16日,羅馬當局再將一家整形外科醫院改裝成專收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將有59個加護病房。義大利國會也迅速通過250億歐元應急抗疫預算。

群眾聚集在陽台上,唱的是義大利國歌。被隔離就好好待在家,若得出門買菜,義大利人民多數也展現良好自律,保持至少一公尺距離,戴著口罩,少了熱情招呼,聽從店員安排戴上手套買食物。軟封城在義大利目前為止行得通,民間也沒有英雄主義歌功頌德,靠的是互相體諒、自律,彼此打氣。

義大利超市顧客 雷阿斯:「人們很遵守規則。」

義大利超市顧客 桑提利:「現在看到的是大家都正向地面對。」

抗疫戰爭另一個戰線在實驗室,美國西雅圖的凱薩醫療集團華盛頓研究中心,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已開始臨床實驗。這款疫苗是不活化疫苗,不會在人體內復發,45位健康的志願者將在本月內接種兩次試劑,希望一年半後疫苗能上市。

美國最為人詬病的超慢速度檢測,現在也可望有解。內布拉斯加醫學中心實驗室,開發出4-6小時就知結果的檢測設備與流程,
 

美女研究員明顯累到憔悴有黑眼圈,疫情爆發以來她每天工作約20小時,就睡在辦公室行軍床上。

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博士 布蒂荷斯特:「這陣子我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實驗室,但你知道,休息時間就在這(辦公室)。以為趕工可以告一段落了,下一個挑戰又在眼前,只能繼續拚。」

更靠近病毒發源地的南韓,其實很早就開始警覺。南韓疫情雖緊張,但超快速的得來速檢測也讓全球訝異,至今已有22萬人受檢。疫情爆發後三周就能做出試劑盒,南韓這家生技公司Seegene,靠的也是超前部署。一月初中國終於正式讓疫情曝光時,南韓境內還沒有傳出病例。

南韓Seegene生技公司研究主任 李大勳:「一聽到中國有病疫消息,我們就想可能衝擊到朝鮮半島,所以判斷這是緊急情況。」

問題是無法從防堵嚴密的中國,取得病毒株,最後是透過世衛組織,取得部分病毒基因藍圖。
 

CNN記者:「由世衛組織從中國衛生當局(取得)分配給各國,在其中選出了三種特別的基因。」

設計篩檢測試盒時,就是以辨別這三種病毒中的特殊基因為原則,4小時就能有結果。同樣原則也能改變測試標的物,測試盒就能應用於檢驗其他疾病。南韓政府不到一個月就批准這款產品上市,若沒這一步,也許南韓現在疫情會更慘。對抗瘟疫之戰,比的不是軍火,而是醫護與生技科學界的努力,還有人民的素質與毅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義大利#南韓#美國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627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