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重創觀旅業 大眾交通停航減班 UBER勤消毒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7 10:19

被新冠肺炎這隻黑天鵝撞上,全球受觀光旅遊業重創,是911之後前所未有的慘。繼公主郵輪公司宣布全面停航2個月後,美國聯合航空也大幅削減亞洲航班,但美國機場這幾天突然很不冷清,因為川普宣布了30天的歐洲旅行禁令,大批趕著在禁令生效前回家的旅歐美國人,塞爆機場,完全沒辦法做到美國政府宣導的「保持個體距離」、「禁止50人以上聚集」等防疫原則。大眾交通工具加緊消毒,缺少醫療保險的美國多元計程車司機們,也盡力做到勤勞消毒車內,保障自己與乘客。

圖/達志影像路透

繼鑽石公主號被新冠肺炎病毒變成「隔離公主號」後,又有兩艘公主郵輪中招:至尊公主號上21人確診,乘客在北加州奧克蘭下船隔離。紐西蘭南島旅遊小鎮阿卡羅阿,港外停著黃金公主號,3名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狀的乘客中,兩位與確診者有過密切接觸,在他們檢測結果出爐前,船不能靠港。

 

紐西蘭衛生部長 布隆菲爾德:「檢測有結果前所有船上的人都不能下船。」

營運20年來最大考驗,公主郵輪公司宣布旗下18艘豪華郵輪停航2個月。

CNN記者:「郵輪內的空氣不像客機艙內空氣那樣,會被循環過濾。」
 

美國所有大眾運輸都受疫情影響,加強消毒會增加人力成本之外,很多人也因害怕而減少搭乘地鐵、捷運與客機,就怕隨手抓個扶手、摸個椅背,都碰到病毒。一月底,美國政府停掉往來中國的所有航班,現在美國聯合航空也從3月8日起,陸續縮減往亞洲航班:往東京與大阪每周七班減為五班,往新加坡一日兩班減為一班,往首爾與台北則改為較小機型飛機執飛。聯合航空也發信給員工:由高層先減薪50%面對危機。全球各地機場冷清,美國這幾天卻出現極大反差畫面──

芝加哥奧海爾機場旅客 普維瑪契爾:「我實在覺得很不安全,如果政府叫我們要避免50人以上的群聚集會、還有保持安全個體距離,塞在機場可是完全相反啊!」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疫情告急的歐盟國家「封關30天」,大批旅歐美國人急著趕回家,從機艙塞到機場。美國除了西維吉尼亞州,49州都出現確診,人數累計超過3700人;許多美國人發現,前兩個月中國的疫情恐怖畫面,有可能出現在自己家鄉,心情開始不美妙。有人抱怨擠在咳嗽者旁邊,通關回家要等好久。

紐約紐渥克機場旅客  凱伊:「(現在搭飛機)很恐怖啊,很像恐怖電影啊,很多人戴著口罩,還有測量體溫。」

紐約紐渥克機場旅客  佩博拉:「我覺得他們只有做最基本的事,(雖然)多做一點可能讓大家等得更久更無聊,比如確保每個人都有口罩和手套,而不是等別人跟他們要,直接發這些東西給大家。」

這位先生可能有點天真,美國疫情告急,市面上口罩越來越貴也難買。美國副總統潘斯宣布,政府已接洽2000個實驗室,預計可增快檢測速度。

全球商旅協會執行長 索倫畢諾:「沒人搭飛機旅遊,就沒人住旅館,沒人來住旅館,附近餐廳就沒顧客,也沒人需要搭Uber等計程車種,其他消費也沒了。」
 

就算有人搭,Uber這樣的多元計程車司機也是開得戰戰兢兢。每天寧可損失開一兩趟的時間,乘客一下車就停在路邊擦拭車內消毒,也不敢冒險裝沒事。

美國多元計程車司機 艾爾瓦:「我知道我比其他職業的人,更常暴露在風險中,因為我整天都跟完全陌生的人,很近距離相處,也沒有特別的防護措施。」

而這類時薪或分紅司機,公司並沒有給予全額醫療保險。目前美國幾家多元計程車公司例如Uber與Lyft,都已宣布將發給確診或依法需要隔離的司機「病假期薪水」,但細節沒明說。因此司機們還是不敢不出門開車,又怕戴著口罩讓乘客更驚恐有壞印象,聽到乘客咳嗽,只能稍微開點窗縫換換氣,相當無奈。

美國多元計程車司機 漢克絲:「新冠病毒不是唯一會傳染你讓你生病的病毒欸,所以我呢考慮了每種病毒,我很小心謹慎的,你知道嗎,我自己帶了濃度91%的酒精棉,能殺死一切:能殺死實驗室裡的東西,也能殺死車上一切東西。」

疫情恐慌,美國民眾靠自立自強精神,小心應對,自求多福才是自保之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公主號#郵輪停航#聯合航空#減班#減半薪#Uber#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695

0.2029